水利水电质量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3-20 10:39:07

水利水电质量管理问题及措施

【摘要】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到水利水电工程的整体建设质量,也影响到整个水电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重视当前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基于此,论文探讨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1引言

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经济社会建设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力量,尤其是近些年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发展中也更加重视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是直接关系到人们生活质量和社会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新的发展时期,科学有效的水电管理工作是保证水电工程建设的基础,才能确保水电企业的健康发展。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工程中,质量管理工作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如施工人员的素养、原材料和设备的使用,管理方法等都会影响到施工质量,只有全面把握好施工每个环节,做好整个项目的管理,才能提升水利水电施工工程质量。

2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近些年来,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取得了较大的成就,尤其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新的技术在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但也要认识到在工程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2.1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制度不尽完善。1)工程招标方面,很多招标建设阶段缺乏科学的管理,很多工程在招标阶段并未按照科学的程序和流程进行,也存在一些不正当的竞争问题,如工程分包和转包等问题的出现,都会影响到后期工程管理的质量。2)合同管理方面,存在合同不规范的问题,一些合同内容不全,在施工过程中存在违规的现象,常常导致施工纠纷的出现,影响到水利水电工程的发展[1]。ConstructionTechnology工程施工技术3)监理方面,受监理人员素养等影响,很多监理工作没有按照流程进行,影响到实际的工程监理质量。2.2水利水电工程立项的盲目性。在现代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建设中,项目施工前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调查和审核,在充分了解工程所在地区的实际情况基础上,并听取广大群众的建议,从而最终确定好工程项目。实际的工程建设中,一些部门缺乏对工程所在地的自然环境、地质地理条件等进行全面的分析调研,直接进行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实际建设中占用了大量的土地,对当地的地质和水资源等都带来了很大的破坏,也存在一些部门为了追求面子工程,盲目建设形象工程,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也影响到地区经济的发展。2.3工程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工程项目的建设需要科学的工程管理,管理的效果会受到相关管理人员的影响,需要明确责任,确保权责统一,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也需要如此。从当前实际来看,一些水利工程在建设中缺乏良好的责任意识,很多施工项目责任主体不明确,出现责任缺位的问题,影响到工程建设的进度[2]。2.4工程资金不落实。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是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工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必须重视工程建设和管理资金的管理和运用[3]。但在一些实际工程建设中,工程资金的使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很多资金不能落实到工程建设中,存在资金乱用,配套工程资金不到位的问题,这些都会影响到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和工程建设的质量,也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3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措施探讨

针对当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问题,要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水电工程质量的提升。3.1制定科学的水利水电工程管理规范制度。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是一项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作,对专业性和工艺方法的要求比较高,且对建设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素养也有很强的要求。因此,在工程施工前,需要做好全面的调研考察,参考工程施工的标准,制定科学的施工建设和施工管理的方案[4],并选择责任感较强,能力较好的人员负责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管理。在前期的招标工作中确保工作的透明科学,按照规定进行施工作业,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杜绝串标等不合规现象的出现,对招标单位做全面的分析了解,不选用施工质量较差,信誉不好的企业施工,对招标结果也要做好公示,施工前做好与投标单位的沟通交流,并且不断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做好施工整体组织管理工作,还要加大对工程监管人员的培训管理,确保责任管理人员的素养,从而保证整个工程管理工作符合规范。3.2结合工程实际做好工程科学决策。当前社会发展中,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工程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对基础设施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也需要结合时展的要求,在工程建设前做好全面的调查研究工作,结合实际制定科学的决策,并根据企业的发展目标,制定工程建设的具体目标,按照相关要求,选取经验比较丰富的人作为负责人,确保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3.3加大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市场的监督力度。完善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市场的制度建设,行政法规,并积极建立科学完善的制度体系,完善水电水利工程建筑市场管理的执法体系,强化建设质量的行政管理,并做好质量监督和完善,从制度层面加以重视,将水利水电工程视为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加大稽查的力度,从而不断提升建筑市场的行政管理水平,创建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从而不断规范水利建设市场的长效机制[5]。3.4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资金投入的利用率。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工序较多,工程规模比较大,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因此,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更好地满足工程施工管理和配套设施建设的需求[6];另一方面,要加大资金的使用率,加强对资金的管控,严格做到专款专用,协调好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打击并杜绝挪用公款和浪费资金的问题。3.5提高工程管理人员的素养。管理人员的整体素养会影响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质量,因此,在重视提高施工人员技术水平的同时,要重视管理人员质量管理意识的提高,让其认识到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对管理人员的选拔,并做好后期的人才培训,提升其质量管理水平,确保整个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新的发展时期,国民经济的不断建设发展,社会发展对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工程施工的管理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建设的质量。作为新时期发展背景下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要结合时展的需要,认识到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当前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认真分析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并多方面采取措施,积极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推动整个工程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张文香.关于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20):101-102.

【2】李栋.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的方法和措施[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8(10):60-62.

【3】王学亮.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8(18):150-151.

【4】刘龙江.浅谈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工作[J].四川水利,2018,39(4):94-96.

【5】高崇盛.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1):26-27.

【6】谭叶.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问题[J].科技资讯,2018,16(20):60-62.

作者:陈宇 单位: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西北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