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水利水电施工与管理技术

时间:2022-11-06 09:59:51

探析水利水电施工与管理技术

摘要:在对水利水电工程进行控制的过程中,对施工资本的控制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但是,要完成这一个目标,最主要的是要对资本进行有效的管理,这就对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作出了一定的要求,企业必须要有一个完善的制度安排,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在管理方面严格把控。本文对公司的资本管理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而且,它充分考虑了资本的组成要素即管理层面,并且,还针对在管理方面的一些状况,并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意见。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成本;管理模式 

1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重要性

在现代化建设与社会向前发展的当前,必须要保障水、电的稳定供应,所以,我们必须要不断加强它的管理,要充分发挥它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就一定要保障它的高质量的运行,必须要加强技术控制工作,在企业当中,要最大程度提升它的建设质量,我们首要的工作就是要提升它的管理水平,在此基础上,才能赢得用户的信任,才能从整体上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只有不断提升管理能力,保证质量,才能在社会发展中充分实现价值,贡献力量。

2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施工特点

2.1受地质环境影响大

在工程建设当中,要充分考虑地形环境因素,即水文、环境及地形地势,水利建设要进行对施工力度的管理。

2.2施工现场偏远

在地理位置不好较为偏远的山区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主要地点,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不便,在进行建设的时候,能够看到它存在很大的缺陷,比如在交通运输方面,所需要的材料很难运输,造成建设进程缓慢。

2.3施工工程量大

水利工程的建设大多数都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它所需要的材料众多,而且工序庞杂,强度较大,在建设中,安全性往往摆在最重要的地位,所以,施工的难度也特别大,对施工方案的选择就需要非常谨慎,要选择最优方式。

2.4施工的危险系数较高

在施工的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风险,而且,需要在水上、水下和高空作业,这样就增加了难度系数,多重因素相互作用,使得水利水电建设在众多行业当中处于劣势。

3施工管理技术优化

在企业发展当中,不难看到人员对于发展的重要意义,所以,要不断强化人员的责任感,不断提升其工作的能力,加强对其的管理力度,而且,要增强对自身安全的防范意识,在施工当中,存在着非常大的变数,所以,这样的变化对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要做到这一点,企业的内部策略一定要完善,不仅是技术要创新,保持先进性,而且在任务分化上也要不断完善,这一点,国外比较有发言权,所以,我们更要不断地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不仅如此,在施工的末尾,还要针对施工的全过程做总结。

3.1加强施工安全技术管理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一般都比较复杂,难度比较大,操作过程难度系数较大,要保障它的稳定实施,就要对它进行严格管理,要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符合国家标准。

3.2建立施工项目管理组织

企业还要优化内部结构,在管理人员层面,要选用能力素质高的人员,而且,在机构设置上,也要不断完善内部结构,把成员之间的责权明确,完善相关的政策方针。

3.3根据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其生产目标控制

企业要完成建设目标,必须要签订合同,还要有一个整体设计,才能为建设方案确立一个整体目标,它的管理目标主要有几个方面,它不仅要对施工过程进行把控,还要对建设成本、建设质量及完成情况都有一个很好的管理,不过,在这整个的完成过程当中会遇到各种难以预料的问题,所以,企业就要加强防范与管理,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3.4对施工项目、施工现场的生产要素进行优化

进行动态管控工作,要保障建设的如期完成,就必须确保生产要素的完善,主要有资金、技术、政策、劳动力、资源等,它的大概方向就是要最大程度地实现资源的效用,就必须优化资源配置,把生产要素各个方面联系起来,加以评估,并且要强化风险意识,加强防范能力。

3.5组织协调和合同管理

组织调配的最终目的是完成有效的管理,它需要在施工期进行不断的管理。

4项目成本控制的原则

4.1节约原则

要完成节约资金的目的,为企业赚取最大的盈利,就需要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在这些方面入手,节约成本消耗,这就需要加强监督,把其贯穿于施工的整个过程当中,这样,才能面对突发状况,获取最大的利润。

4.2全面控制原则

全方位管理有两个意思,第一个是对人员的管理,第二个是对过程的把控。

4.2.1项目全员控制

成本管理与企业这个整体息息相关,它与每个人员的切身利益相关,所以,在企业节约成本的过程当中,企业人员的共同参与非常重要,因此,企业就要着力培养它的集体意识,让内部人员真正地团结起来,不能相互推卸责任。

4.2.2项目全过程成本控制

要把施工成本控制在最低的程度,企业应该在施工的前后中期都要行动,它必须要贯穿工程建设的始终,从项目计划的制定、施工的中间环节还有资源材料的配置方法及最后的总结工作多要强化节约意识,而且,还要提高技术水平,保障最后目标的顺利完成,要在检测与售后服务方面下功夫,在这整个过程当中,都要加强监督,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节约成本。

4.3目标控制原则

目标控制是管理行为当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它把建设程序进行有效的分化,比如在政策与计划、目的与方法等方面,在这个过程当中,最终目标的选择一定要有针对性,要贯彻到个体,权责要明确,责任要划分清晰,要强化人员的责任意识,对他们的工作做好汇总,对其中表现良好的要给予奖励。成本管理是随着环境的变化而不断改变的,所以,要加强动态的管理,动态管理的内容就是将资源用到施工中,而且,还要把目标与结果进行对比,在两者相差太多时,能够及时查出原因,然后根据自己的分析,找到合适的方法,把结果及时更正,完成最终目标,要运用到另外的方法,这就是对于一些对结果硬性重大的因素,能够实现有效的管控,在它发生偏离时,能够采取措施去有效地解决。

4.4运行过程控制原则

运行过程中主要从:①及时移交固定财产,明确管护主体;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管护标准;③筹集合理的管护经费;④创新管护运行机制;⑤搞好项目的管护宣传工作;⑥建立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⑦严格目标管理制度等方面去完善去创新;⑧据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程,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及管理制度。只有在严格的管理制度下,精确合理地运行工程,把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不合理的因素反映给施工企业和业主,促使施工企业和业主水平的提高。现我国存在着水利工程项目的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运行管理单位、监理单位、质量监督单位多方管理的局面。上述单位中,施工单位是关键。只有施工企业的管理水平、施工技术水平得到提高,建设质量好的工程才能变成现实。

5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5.1安全问题

在目前,经济的巨大发展,使得一些企业枉顾人身安全,采取一些不良的手段,造成建设质量的落后,他们在建设过程当中偷工减料,人员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工人自身素质就不高,对安全的防范工作做得不到位,也没有经过特殊训练,根本就不符合行业规范。

5.2污染问题

在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噪音是一大影响因素,它会对人们的日常生活造成极大的干扰,环境污染也是施工当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一些企业在环境处理方面做得相当不到位,它所产生的废弃物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极大的威胁。还有对水资源的损害,也是施工当中很难避免的缺陷,施工建设当中很多的材料的废弃物都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而且,在施工过程当中非常容易造成环境的污染,所以相关部门所采取的措施对环境的治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企业一定要担当起环境保护的重任,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行的原则,对已经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还没有出现问题的地方要加以防范,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施工团队,保持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解决环境问题,让水利工程建设越走越远。

6结语

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控制是很繁复的一个过程,它必须要在技术创新与施工过程的有效结合的基础上才能产生,项目控制不只是一种控制手段,它还是一项操作性非常强的工作,要实现企业管理效益的最大化,我们就要做到操作过程当中的事实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实践当中不断地完善,不仅要加强体制建设还要对各项内容进行完善,要加强对员工的管理与培训,提升他们各方面的能力,让他们多一些工程建设方面的知识,只有这样,各个方面相互促进,从整体上提升,才能完成建设项目的最终实现,企业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考文献:

[1]罗晓霞.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33(4):138-141.

[2]赖有宾.浅析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江西建材,2013,33(5):141-142.

[3]黄永松.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危险源辨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低碳世界,2017,7(6):100-101.

作者:王洁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