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

时间:2022-10-08 11:54:33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方案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工程后期建设与运行质量。尤其是随着可持续发展深入人心,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也引入环保理念,降低工程建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有鉴于此,文章中通过分析水土保持理念的内涵,阐述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水土流失的特点,给出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的具体应用,旨在实现水利水电工程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水土保持;设计理念

近些年我国水利水电事业蓬勃发展,建设规模与数量都创历史新高,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改善周边民众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水利水电工程一般建设规模大、施工周期长、技术复杂等特点,加上环境多处于交通不便的深山等地方,施工时会出现大程度改造自然环境的情况,直接破坏周边生态环境,出现水土流失的情况。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引入水土保持理念,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有必要做好相关研究工作,本文就此展开论述。

1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水土保持理念的内涵

随着水利水电工程规模扩大,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也在持续增加,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水土流失,直接打破原有生态环境的平衡,进而影响到水利水电工程作用的发挥,因此要得到设计单位与人员的重视。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时应用水土保持理念,要遵循相应的原则,明确水土保持理念的目的。设计方案时通过实地走访与调查的方式,全面了解施工场地地质、水土、生态等情况,分析工程施工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并在设计方案中体现这方面内容,制定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小的设计方案。此外,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人员应用水土保持理念时,要在设计各个环节中落实水土保持理念,维护生态平衡。根据各类情况持续优化设计方案,满足水土保持理念的需求,降低施工成本,实现水利水电工程效益最大化。

2水利水电工程水土流失特点与表现

水利水电工程水土流失特点与表现可以从两方面入手进行,一类是固定建筑设施,如水坝、堤防等聚集在一起的水利水电工程;另一类则是水渠、河流等现行水利水电工程。具体表现如下。

2.1线性水利水电工程

线性水利工程主要包括灌渠、河道、管道等工程,这种工程通常长度较长,因此容易在整个工程中通过多种地质地貌,同时还需要建设大量的配套设施,比如取料场、弃渣场、拦水坝和蓄水池等。因此在整个工程沿线都有发生水土流失的可能,对于进行控制也相对比较困难。因此对于不同的水利水电施工工程,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针对性的预防措施。

2.2水坝、水库等工程

典型水利工程的特点体现在占地面积较大、建设周期较长上,同时水利水电工程大多施工环境在相对险峻的条件,施工工序比较复杂,在施工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比如暴雨、台风自然因素,非常容易导致出现水土流失情况。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条件通常为大规模的平整地,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原有的环境条件进行改变,在改变的过程中,如果没有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将容易导致严重的水土流失情况。这种工程除了主体工程以外,还应该建立较多的配套工程,因此这种情况也加剧了对施工当地环境的改变。施工时未做好水土保持时,致使大量土体裸露在外,自身抗侵蚀能力受到影响,工程投入运行后出现严重的水土流失现象。

3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合理运用水土保持理念的方法

3.1优化水利水电结构设计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时考虑水土保持问题,避免对周围地表产生严重影响,导致大量裸露地面的出现。同时,还可以采取措施降低土石方施工的影响,达成水土保持的目的。此外,设计水利水电工程结构时,最大程度降低混凝土结构对地表环境的破坏,缩小配套工程的规模。再如,设计输水工程时,采取措施优化隧道与渡槽方案,减少开挖与回填土的工作量,避免出现大范围水土流失情况。水利水电围堰设计时,可以通过降低堤防坡度的方式规避水土流失,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3.2优化水利水电边坡设计

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边坡设计是一项重要内容,也是避免水土流失的主要措施。传统水利水电工程边坡防护采取浆砌石或喷混凝土防护的措施,这两种都是硬护坡设计,这种防护方案对周围地表的破坏较为严重,目前应用范围逐渐缩小。因此设计时尽量采取新型边坡防护技术,如混凝土+植物混合护坡、蜂窝式网络植物等,新型绿色护坡防护技术,可以给单调的护坡带来绿色,同时还可以利用植物防风固土的效果。此外,要充分考虑工程具体情况,选择坡度最低的设计,最大程度降低水土流失的可能。同时尽可能选择生态防护方案,降低成本并建设新的景观,保护环境。

3.3土石方平衡设计的方案

水利水电工程土石方平衡设计方案,直接决定工程的借土方量与弃渣量。这就需要设计人员做好土石方的平衡优化设计,借助水土保持理念的优势将挖填量控制在最低,确保施工现场“以挖代填”。同时,还可以利用清基用土石方直接减低土方开挖量。此外,还可以提高植物覆盖率,具体可以使用植树造林增加植被覆盖率的方式。通过对原有的地貌进行恢复,对容易引发水土流失的地貌进行整改。对于植被的选择应该尽量选择符合气候条件的植物,从而提高植物的覆盖率,在保持水土流失的基础上改善周边的生态环境。

3.4做好生态环境评价工作

在水利水电工程正式设计前,应该对施工区域的水文地貌环境进行仔细勘测,确保各项施工的顺利进行。整个设计工作应该尽量降低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认真做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通过建立各种突发问题的预防措施,对当地生态环境的具体情况进行仔细评估,并形成最终的评价报告。工程人员同时还应该根据报告的具体情况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进行预测,并按照最终预测的结果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从而采取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非常严重,需要对工程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讨论。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品质要求也在不断上升。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应该重视水土保持理念的引入,通过将理念落实到具体的施工方案中,为营造健康、舒适的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郑杰.水利水电工程设计的水土保持理念分析[J].民营科技,2016(04):104.

[2]陈凤玲.水利水电工程设计水土保持理念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5,22(10):185.

[3]苗金昌.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的水土保持理念分析[J].门窗,2014(12):480.

[4]张立春.浅谈水利工程水土保持的防治及治理措施[J].科技创新应用,2017(14):206.

[5]赵云朋.水土保持在水利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探究[J].科技创新应用,2017(14):203.

[6]郭玉新.关于水利施工中水土保持性方案的分析[J].科技创新应用,2013(33):182.

作者:陈炎松 单位:南靖县丰田镇水利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