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

时间:2022-10-08 11:50:35

探析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

[摘要]在现代社会中,水利水电工程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建设的而一部分内容,发挥着无法取代的作用,也因此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而高度重视。我国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工作,同样,施工团队也要努力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针对施工方法、施工技术及进行有效的调整,本文就针对施工技术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

水利水电工程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起到显著的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要想让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发挥其重要的作用,那么就必须要选择恰当的施工方法、使用正确的而施工技术,从而促进基础处理的施工技术能够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1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目标

就当前阶段的我国水利水电项目发展而言,其发展态势是十分理想的,除去个别的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着较大的施工质量问题会阻挡该地区的经济建设发展状况之外,这些质量问题也构成了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应还。基础施工技术作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项目的一个基本环节,一旦出现问题那么后果是难以估量的。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水利水电工程这一工程建设项目也与其他的基础施工作业项目有很多的不同,因为其涉及到的施工问题较多,施工技术人员必须要考虑到施工过程中各个方面的问题,判断其对施工质量造成的影响。因此,在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的过程中,相关单位可以不断的引进一些先进的技术管理项目和施工技术,同时结合实际的施工项目情况,选择更加恰当的方案,从而使得基础技术施工能够变得更加的合理、高效。水利水电的工程施工较为复杂,并且有较高的综合性要求,受到了很多因素的制约,因此在施工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必须要按照相关的技术要求来完成项目:首先,基础的施工是水利水电工程最为基本却也最为重要的一个部分,因此要最大程度的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失误率,避免事故的发生;第二,在正式施工之前要对现场的施工仔细进行勘察,因为水利水电的工程存在很多的隐藏工程,想要确定其施工质量是十分困难的,只有做到事前工作过准备才能够避免留下安全隐患。第三,施工人员必须要严格的按照设计好的作业图纸进行施工,同时也要仔细的观察现场的施工环境以及相关的地质勘测报告文件。

2水利水电工程基础技术应用

2.1锚固技术

锚固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项目中使用的一个重要技术质疑,对于整个基础的施工工程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之所以锚固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主要是因为水利水电的工程建设场地一般都是比较偏远的山区,而山区原本的道路条件就十分有限,交通行驶很困难,也因此需要消耗更多的人力、物力资源。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项目来说,大部分都具有严格的而施工要求,因此若想要在条件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施工目标,锚固技术就是一个十分有效的选择。因此锚固技术能够非常显著的提高施工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基础环节稳定性。锚固技术在施工过程中主要需要采用锚具、台座、只当结构、承压板、预应力的钢筋还有圆柱形锚固体,通过进行锚固结构的施工作业,不仅能够节约人力和物力的消耗,同时还能够提高技术人员的施工效率,确保在要求的工期范围之内实现全部的施工作业要求。

2.2堤坝施工技术

进行堤坝施工技术,技术人员要着重注意三个方面的操作注意事项。首先,是要选择恰当的材料,采购时必须要选择具有防渗性能的土料,心墙必须要采用碎石进行建设;其次,要完成基础的防渗工作:如果采用的是较为深厚的砂砾石层进行堤坝施工,那么就必须要加强相应的防渗工作,建造相对应的防渗墙。从现阶段来开,最重要采用的就是冲击枣强技术和反循环钻机钻主孔的枣强技术,同时还需要采用液压官拔机将接头的套管拔起,采用孔内聚能爆破一些大型的石钻进等等。选择这些施工方式能够有效的保证施工作业墙的施工质量除此之外,在混凝土坝的施工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混凝土浇注作业工作,这就需要在混凝土的整个搅拌环节、运输环节和最后的浇注作业过程中实施严格的质量控制。随着水利水电工程的创新发展,混凝土建设的相关操作慢慢都开始选用一些大型的更加专业的机械设备,从而更加全面的保证混凝土的筑坝强度要求。第三,混凝土坝是水利水电工程中的一个常见施工环节,在浇注的过程中混凝土的表面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导致混凝土内部具有非常高的温度,内外的混凝土存在的温度差很容易造成混凝土的裂缝,因此必需要合理的控制施工温度。

2.3软土处理技术

软土处理技术也是水利水电的施工项目中很常见的一种作业方法,如果不能妥善的处理好软土地基的施工,那么就会影响到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状况和未来的发展。在一般情况下,施工技术人员都会采取较为经济的方法解决问题,例如置换法、排水法、夯实法等等,并且这三种方法具有鲜明的特点,需要技术人员结合实际的情况选择吻合率最高的方法进行软土地基施工。

2.4水泥土加固技术

水泥土加固技术虽然应用广泛,但是也是最常出现问题的技术,有些施工作业人员不能很好的重视水泥土加固技术,在施工中也不会使用符合灌浆技术的原材料,这就使得水泥的强度难以发挥其优势。因此,水泥土的加固施工必须要进行合理的谁配比,尤其是在灌浆的环节中,必须要按照相关的质量要求进行灌浆,从而保障水泥土的强度,减小失误概率。总之,在水利水电的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基础环节的处理是整个项目达到质量要求的基本前提,施工人员必须要选择合适的方法、采取恰当的技术才能够使得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在目标工期内完成保质保量施工任务。

参考文献

[1]熊华.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分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4):170-171.

[2]蒋春勇.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分析[J].建筑与装饰,2017,(11):8-9.

[3]宋慧慧.水利水电工程基础处理施工技术分析[J].中国科技投资,2017,(12):197-198.

作者:尹海兰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坎北水利管理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