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3-27 03:59:54

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成为发展的核心话题,水利水电工程也随之快速增加。水电工程的质量尤为重要,做好防渗工作是保证水电工程质量的关键,而混凝土防渗墙技术的出现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被水电工程建设广泛使用。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混凝土;防渗墙

随着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推进,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环境特殊,大多数建筑都处于水环境当中,因此防渗工作也就成了工程中的核心环节,施工人员必须按照设计要求结合实际的情况完成工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混凝土防渗墙的质量达标,下面对防渗墙的种类和具体施工技术做以解析。

1混凝土防渗墙的种类介绍

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混凝土墙防渗技术很多,随着实践的不断验证,最常用的混凝土防渗墙有如下四种:

1.1桩柱式防渗墙

桩柱式防渗墙主要是通过钻机或者其他方法在墙体上进行钻孔,带孔洞钻成以后采用混凝土和套管进行孔洞的回填,这样一来就形成了具有一定连续性的防渗墙,对于桩孔的数量和深度要根据设计要求和实际情况确定。桩孔的布置形式也较多,一般情况下,对于土石坝地基的工程桩孔形式链接通常采用搭接或连锁的形式。

1.2槽板式防渗墙

槽板式混凝土防渗墙在修筑时要使用型号较大的冲击钻或者其他工具进行槽孔的挖掘,再用泥浆对槽孔进行加固处理,加固之后检测槽孔的强度,合格之后向槽孔中回填混凝土,制成连续性的防渗墙。槽孔的长度一般在5~9m,如果有特殊的施工要求,可以进行槽孔长度的更改。如果想要减少防渗墙之间的接头,可以适当增加槽孔的长度,槽孔连接方式也分成搭接或连锁两种。

1.3板桩灌注防渗墙

板桩灌注防渗墙首先就要采用震冲的方法,将钢板桩压入地基之中,与此同时还要在钢板桩的边缘焊接一些小钢管。然后通过小钢管向基础孔洞中输入防渗材料,一边输入防渗材料一边开始提出钢板,二者速度要保持协调,这样随着钢板桩的拔出,防渗墙也在慢慢形成。

1.4泥浆槽防渗墙

泥浆槽防渗墙在施工时主要是在作业面上进行沟槽的挖掘,挖掘之后要使用泥浆等材料进行沟槽加固,注意沟槽的宽度和深度要适宜,保证沟槽的直立。待达到设计要求时采用粘性土、砂石以及砾石等材料的混合体进行回填,回填时要注意材料配合比要符合要求,以保证质量。

2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应用

2.1混凝土超薄防渗墙的施工技术

混凝土超薄防渗墙技术在施工中应用较为广泛。向预先制定的导向孔中灌入泥浆,泥浆灌入时要注意平面控制,保持在不大于导墙面30cm为宜;泥浆的配置是由膨胀土和烧碱组成,具体比例要按照设计要求进行,粘粒含量要保持在50%以上,还要进行塑性指数测定,必须满足20以上,砂含量不能超过5。施工工艺:首先要用抓斗沿着导墙进行挖槽,对所挖的沟槽要进行及时清理,不能有杂物。与此同时使用抓斗进行孔底杂物的清理,防止灌浆时受到影响,防止孔壁出现塌方的现象,灌浆速度要适宜,泥浆灌入时要平稳连续,所有的泥浆必须要进行性能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接下来就是防渗墙接头的处理。目前,在施工中使用最广泛的就是在管上抹油、包裹薄膜的方法。接头管直径一般是330mm左右,壁厚在100mm左右,成槽之后还要考虑减小管壁与混凝土之间所产生的摩擦力。因此可以通过在管壁上涂抹润滑油或者在表面包裹塑料薄膜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一切准备好之后,才能将接头管放入指定位置。

2.2塑性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

塑性混凝土防渗墙技术近几年应用的也较为广泛,所用的材料是含有黏土和膨胀土的新型材料。这样一来就增加了墙体的抗渗能力,在很多方面解决了传统防渗墙的不足之处。经过检测,此种墙体弹性模量相对较低,对土石坝的变形适应性很强,抗压能力较好,而且应力状态较为适宜,还在一定程度上还节约了水泥的使用量,降低了材料成本。施工工艺:此种工艺首先是进行导向槽的开挖,宽度要大于设计中防渗墙宽度,深度受上部土层影响,根据实际确定。导向槽施工时使用钢筋混凝土材料,保证与防渗墙中心线一致;然后进行造孔,造孔环节质量如何直接影响塑性混凝土防渗墙的质量,造孔以施工方便快捷,过程安全高效为主,孔槽要按照事先划分好的位置进行,尽量减少墙段接头的情况;最后是泥浆对孔槽壁的浇筑保护和混凝土注入。

3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难点及对策

3.1漏失地层条件下施工和成槽的方法

地质条件的影响或混凝土填筑操作不规范都会影响沟槽的质量,都可能导致槽口土崩,必须做好保护措施。(1)成槽措施:在实际施工中要尽量将一期槽孔的实际长度进行适当缩减;加固导墙以下的泥土,使之稳定性增强,常用的方法为粉喷桩或深搅桩法;缩小孔体泥浆加固面的实际高度,对于一些已经坍塌和出现缝隙的沟槽要用粘性较强的水泥进行及时修复;沟槽挖掘时采用跳挖法,同期沟槽的挖掘要预留出一定的距离,防止土方崩塌。(2)槽内漏失处理措施:在挖槽的过程中,泥浆如果遇到覆盖层就会失去效果,这样就会导致孔壁防护失效,存在塌方的危险。对于这种情况,要及时进行土方回填,并合理振捣,待沟槽稳定后再继续开挖,对于一些漏失严重的部位,在泥浆浇灌前先用膨胀土浆浇筑。

3.2切削法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对于墙体深度在20m以下,墙体材料凝固后抗压强度较小的情况,可以在二次挖槽之前先对一次开挖的槽体墙壁进行切割,然后将两期槽孔之间连接方式变成锯齿状,具体切削的长度要依据墙体的实际深度和斜率进行确定。

4结束语

混凝土防渗墙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应用广泛,对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安全和使用寿命意义重大。相关人员必须不断地改进这一技术,对施工中存在的对工程质量有影响的因素合理避除,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奠定基础。

作者:陈灯霞 单位: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海峰.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运用[J]工程科技,2014,(3).138.

[2]张仕海.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中混凝土防渗墙施工技术的运用[J].建筑与预算2015,(6).58-60.

[3]岳偲婧.防渗处理技术在水利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6,(7):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