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03-27 03:56:46

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探索

1水利水电工程特点及施工质量管理的意义

1.1水利水电工程特点

水利水电工程是国家的重点工程,具有其它施工没有的一些特点,施工单位更加注重施工质量的管理。首先,水利水电工程收到自然环境影响比较大,地质、地形、气象、水文等因素影响,在施工过程中要把这些因素都考虑到施工过程中,确保工程的质量。其次,施工过程中会涉及复杂的工作环境,例如爆破、水下作业、高空作业等,施工方在保障工程质量的同时,也要节约成本,合理的规划施工的财务管理,科学合理的进行项目开发。最后,水利水电工程一般都在偏远地区,增加了运输成本,在一定程度受季节性洪水影响比较大,由于技术工种多,工程质量大、施工受到环境影响,必须合理采用运输渠道,科学的进行项目开发。

1.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意义

加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具有现实意义,水利水电工程是关系民生的重要工程,国家与政府、人民都密切关注的工程,工程质量的优劣关系到企业的信誉与经济效益。现在科技水平不断创新与发展,工艺要求越来越高,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是施工方提高工程质量的重要保障,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的科学管理,是提高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的关键保障,在合理的施工过程中,必须加强施工管理,对提升水利水电施工企业有现实研究意义。

2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法制意识淡薄,执法监管力度不够

水利水电工程在施工过程中,甲方监管力度不够,施工企业存在部分工程转包,对施工企业资质审查不严格。在施工过程中,工人存在无证上岗等现象对工程质量有一定影响。还有个别企业管理人员没有责任心,不按规程进行原材料的检验,存在一定以假乱真、偷工减料等现象,这对工程质量有致命的影响,必须提高法律意识,严格执法,保障工程质量。

2.2施工前规划不科学,影响工程质量

我国现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结构体系不健全,由于我国水利水电企业都是国有企业,行政化比较严重,施工前对原材料逐步没有科学进行论证,有的材料准备多,造成一定的浪费,有的材料准备不足,影响工程质量。在施工队材料监管力度不够,没有对重要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影响工程质量,加强水利水电工程质量管理必须科学规划前期准备工作。

2.3建设程序执行不严,施工过程控制不到位

在招标过程中,对有的企业资质审查不严格,只是检查文件形式审查,没有仔细了解施工企业实际情况。因此存在部分建设企业为争取到国家建设资金,在前期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争取到项目建设权,经常出现项目产品不能按期交付使用的现象。施工过程中,精细化管理不足,质量缺陷问题频发。由于水利水电建设一般规模较大,监督检查的深度与及时性难以得到有效保证。需要成立专门部门,对工程质量进行管理,要严格控制原材料的质量,不定时检查工人的施工情况,技术工人的上岗证等问题,施工进度要及时检查与监督,要组织专家定期对工程质量、工程进度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的让施工企业及时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要需要专人监督,整改后组织专家要验收,必须任何环节都有专人负责,要体现到责任到人。

3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主要措施

3.1重视并加强执法力度

工程施工管理人员自觉性和自律性较低,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加大执法监查,可以有效的改变这种现状。加强执法力度,一种是提高施工企业人员的重视工程质量的意识,起到宣传作用,让每个人都参与工程质量建设中去。另一种情况也对施工企业人员起到监督作用。严格执法,杜绝一些影响工程质量的问题发生。完善举报制度,公开曝光会对工程施工质量产生负面影响的行为及相关单位,严格执法,对工程施工质量责任处理要依法进行,加强相关政策法规的宣传与普及工作,完善相关政策法规体系。重视加强执法力度,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必须需要专人负责。

3.2提高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质量意识

要确保工作质量,首先要提高施工企业人员质量意识,积极选择质量对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性。其次要提高施工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很多施工企业都认为管理人员不重要,都是高新聘用技术人员,但现在很多质量问题都是管理出现漏洞造成的,要提高工程质量,必须提高施工管理人员技术水平,不仅需要有一定管理经验,还需要懂水利水电工程技术。

3.3建立健全施工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设计过程的质量控制

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落实质量责任制,制定岗位质量责任、质量规范及考核办法,监督施工单位推行全面质量管理。监督监理单位履约情况,避免配备资质较低的监理人员。建立健全施工质量检查体系,建立质量管理机构并制定相配套的质量管理制度。水利水电工程质量保障,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管理问题,科学的管理是保障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关键因素。

作者:杨凯 单位:沈阳天颂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卢珊.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管理发展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6(07).

[2]《水利科技与经济》2016年总目录[J].水利科技与经济,2016(12).

[3]祁天龙,张欢.试论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管理措施[J].科技展望,2017(02).

[4]汪小军.水利水电工程三维数字化设计平台建设实践分析[J].中国水运(下半月),2016(12).

[5]许懿.水利水电工程全阶段造价管理[J].科技资讯,2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