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必要性探讨

时间:2022-12-07 11:29:46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必要性探讨

摘要:在我国总体基础建设中,水利工程建设工作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全面协调发展与人民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基础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家总体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经济水平逐渐发展,与此同时,国家对水利工程建设工作的投入力度与重视程度也在稳步提升。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工作一直是重要工作内容之一,高效、合理的施工管理工作也是工程施工质量的有力保障。但在现阶段,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施工管理体制尚不完善。因此,本文针对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实际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完善管理体系、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力度的必要性与应对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应对措施;管理体系

水资源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自然资源之一,也是人类社会生存的必要战略储备资源之一。而水利工程的建设,在供应城市用水、灌溉农田等方面都起到其他工程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为人类社会提供了足量的水资源,推进了国家与社会的发展,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但是,水利工程在带来诸多显著效用同时,也消耗了大量的物力、人力等国家资源,且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较多问题,例如安全问题、施工技术问题与施工质量问题等。因此,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高效、合理的监督管理工作是整体工程所必要的,而在现阶段管理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问题与不足之处。为保障水利工程为我国提供足量宝贵水资源,应深入研究现今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现状,探讨管理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的加强措施。

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概述

1.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具体内容与作用。在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过程中,管理工作主要工作作用与目的为,加强工程监督管理控制能力、提高工程质量与施工效率,监督作业人员按照相应操作安全作业标准标准化施工,提高施工安全系数,实现水利工程施工投资效益最大化。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员主要来源为项目承包人、政府相关部门人员与联合监管单位组成,根本目的为满足设计方案要求,降低工程成本,保障工程质量。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具体内容为:贯彻落实施工人员标准化作业操作,组织与管理具体施工方案,制定工程设备具体配置、监督投入资金的资金流动以及其他经济行为,以及应对各类施工过程中的突发情况。1.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特征。由于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受到自然因素与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极具突发性与不确定性,施工过程时间长、工程所投入的人力、物力大。上述诸多水利工程整体施工的特点,导致施工管理工作具有不确定性、突发性、复杂性以及低效性等特征,因此,只有完善现阶段施工管理工作的不足之处,相应提高施工管理工作的工作效率、工作质量以及监管力度,才能保障整体水利工程施工工作的有序展开,提高整体工程质量。

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必要性

2.1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提高施工效率。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科学有效的施工管理工作,可以监督施工人员的作业流程,管理施工过程中各操作环节的具体工作内容,针对性制定工程施工计划。施工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施工效率,在总体水利工程施工中,起到了显著作用。2.2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降低施工成本。在水利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实际施工情况与项目预期计划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工程施工管理工作的科学有效开展,可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及时更改、制定相应符合施工计划,避免出现反复施工情况。在按照相应安全质量标准施工前提下,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降低了整体施工成本。2.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保障了工程质量。在水利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对工程作业人员进行实时监管,确定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质量安全操作流程,标准化作业,以此保障了整体工程的施工质量。

3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水利工程具有施工周期长、投入资源高、不确定性与突发性等特征,因此,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中存在着较多问题,这些问题提高了工程风险系数、工程总体成本,降低了工程质量与施工效率,是当前整体水利工程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如下:3.1施工管理制度体系尚不完善。现阶段,施工管理制度体系尚不完善,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水利工程的整体施工,制度存在问题如下:①安全体系不完善。在作业人员施工过程中,缺乏相应安全操作标准要求,以至于作业人员凭借自身经验施工,没有统一衡量标准,降低了工程质量;②管理人员分工不明确。在施工管理工作中,对于相关管理人员的职责划分模糊,存在着管理人员随机、重复管理的混乱工作现场,妨碍了施工管理工作的有序展开;③管理制度缺乏科学性。在施工管理制度本身上,存在着诸多不合理的规定要求,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较多管理盲区,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降低了施工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3.2工程作业人员整体素养较低,缺乏工程责任感。虽然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程度与国家总体综合国力稳步提高,国家对于水利工程的建设力度加大,但我国水利工程安全防范意识以及相关科技实力储备尚有不足,以及水利工程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培训力度稍显不足。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具体作业人员缺乏安全防范意思、缺乏工程责任感,且工程机械设备出现问题较多,工程风险系数提高。另一方面,由于水利工程作业人员的招聘要求较低,导致工程作业人员的整体素养较低,受限于专业知识掌握程度不高,在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类事故时,相应应急能力不足,导致降低了工程安全系数,增加了工程事故成本与危害。3.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前期准备工作不足。在水利工程整体项目进入实际施工阶段前,需要根据工程目的、工程整体投入成本以及施工团队等因素来制定相应工程总体计划,考虑工程各类因素以此来做好工程前期准备工作,例如项目施工地址、施工预计周期、施工具体材料等。但是,现阶段工程管理制度体系存在着一定问题,导致工程前期工作不足,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与前期方案出现一定程度的偏差,增加了工程的不确定性。

4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具体措施

4.1完善施工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现阶段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存在问题中最为严重的就是施工管理制度存在着诸多问题,因此,构建完善施工管理制度体系是当下首要工作方向与工作内容。具体措施如下:①明确管理人员责任。明确管理人员的具体责任范围与工作内容,避免重复管理现象,减少管理盲区;②科学化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在实际施工管理过程中,制度还存在着较多不合理之处,如存在管理盲区、部分工作内容不够深入等问题,因此,科学化制定全新施工管理标准,完善此类问题;③完善安全体系。针对工程中实际存在的问题以及发生的事故,科学化完善安全体系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4.2提高施工人员的总体素养与配置。针对现阶段施工人员专业度与责任感较低的问题,应提高施工人员招聘要求,提高施工人员整体素养,此外,定期举办宣讲会,向施工人员讲授工程事故危害以及安全操作流程,以及施工人员违规操作以至事故出现所负具体责任,以此来解决上述问题,降低水利工程风险系数。

5总结

综上所述,施工管理工作质量严重影响着整体水利工程质量,因此,应尽早完善施工管理的不足之处,贯彻落实相应解决措施,提高水利工程质量,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加一把劲。

参考文献

[1]汪聪.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措施的分析[J].水运,2016.

[2]王龙.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分析[J].黑龙江科技技术,2015.

[3]隋美阳.关于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分析探讨[J].写真地理,2018.

[4]张兴龙.加强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必要性分析[J].南方农机,2016.

作者:储慧丽 单位:东至县长江河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