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水利水电模板施工技术

时间:2022-11-23 10:02:03

浅谈水利水电模板施工技术

1前言

模板工程技术是指新浇混凝土成型的模板以及支撑模板的一整套构造体系,其中接触混凝土并控制预定尺寸、形状、位置的构造部分称为模板。通常我们把长度宽度大于3m的模板称之为大型模板,常见的有尾水管大型模板、蜗壳大型模板、流道渐变段大型模板、隧洞衬砌模板以及坝体大型悬臂模板等。

2尾水管模板

2.1尾水管模板结构及分类。一般将弯管段模板沿高度分为上下两段。上弯段上游侧为斜圆锥面,承受混凝土侧压力;上弯段的下游侧为圆环面和斜平面,模板承受混凝土侧压力和竖向荷载。下弯段的下游侧为水平面和垂直面,模板承受侧压力和竖向荷载。2.2尾水管模板制作及安装。尾水管整体式模板,全部在加工厂内制作,现场一次吊装完成。根据吊装要求和运输条件,同时也考虑到制作方便,减少复杂工艺,整个尾水管模板可分为A、B、C、D四部分构件。D构件即扩散段模板,它与一般平面模板设计相同,在现场搭设承重支撑系统安装面板,面板采用组合钢模配梯形补差木模板。支撑体系采用析架或者满堂红承重架。A、B、C构件构成弯管段模板,它们在厂内分层加工,其中A、B构件不规则曲面较多,全部采用木面板和木骨架;C构件采用木骨架和部分木面板,铅垂侧面预留出规则位置安装钢模;A、B、C构件又分为若干组件构成。2.3施工工艺流程。制作工艺流程:模板设计→制作技术交底→制作放大样→制作样板→制作→厂内构件组装→厂内整体试拼装→修补→分拆成组件→运至工地等待吊装。安装工艺流程:组件组装→测量放样→焊接承重架→吊装构件C→吊装构件B→对构件B焊顶撑加固→吊装构件A→测量、校正→加固→测量检测→铺钉薄铁皮→验收后进入下一道工序。

3大型悬臂模板

大型悬臂模板一般采用钢材制作,因其不用拉条,便于机械化施工,可为大体积混凝土快速施工创造条件。采用这种模板混凝土浇筑块的高度一般不超过3m,其面板多用定型钢模板组装;其悬臂支撑系统一般可分为型钢梁和桁架梁两种。3.1大型悬臂模板结构组成。大型悬臂模板包括面板体系、支撑体系和锚固联接件。面板采用标准钢模板,包括平面模板、阴阳角模、连接角模、调节缝板等。支撑体系包括横向围檩和竖向围檩。横向围檩采用截面尺寸100mmx50mm壁厚3.2mm的矩形钢管,长度2.8m;竖向围檩即悬臂架,其中连接杆G和下斜压杆K是可以拆卸的,杆件G、K拆除后的悬臂架适用于建基面或起始部位装模。上斜杆D可以调节伸缩,从而调整竖围檩和模板的垂直度或者外倾角度;横杆F上装有调整螺杆,可调节支承体系和模板前后滑动。模板的可调节范围是:向外可调倾斜角度0°~15°,向外水平调节距离(0~24)cm。安装示意见图1。通过以上调节装置,不仅可以适用特殊部位的装模要求,而且能够使模板与混凝土面轻松脱离。3.2大型悬臂模板施工。3.2.1模板组装单元。大型悬臂模板施工可先就近选取场地组装单元。单元块尺寸一般高度为2700mm,宽度3000mm;选取7P6015和7P6012规格的模板各5块错缝拼装。各模板纵模肋板之间用Φ12插销联接,横向围襟布置4排,第一排距底部200mm,以上间距分别为600mm、800mm、900mm。用钢卡J03A将横围襟与钢模联成一体。再在横向围檀上垂直于横围檀左右各放置竖围襟A杆,使其左右边距为750mm,中间间距1500mm。在每根横围襟与竖围襟相交处,均用2Φ12骑马螺丝与8mm厚钢压板联接好,使竖横围襟联接成一体。用Φ30连接销将围襟A与上撑杆D及横杆F联接成上剖三角形结构,同时将Φ8开口销插入连接销Φ10孔中,使其牢固联接,再联接连接杆G和下撑杆K。这样一棍高2700mm、宽3000mm的大型钢模便组装好,其总重800kg左右。3.2.2立模。在施工现场,用起吊设备将每个模板单元逐一吊至预埋好的螺栓上依次就位,并拧紧螺栓,然后调整横杆F上的调整螺杆M和上撑杆D,使各单元钢模上下口均能在同一条直线上,保持一个平面。各大钢模两侧用J06板销连接,两块模板单元块间用4根长1700mm、断面尺寸高90mm、宽50mm的杉木或杂木杨作加强横围檩,搁于左右侧竖围檩A间,并置于横围檩B上,该加强木围檩与竖向围檩之间有1cm间隙,用木鸭婆尖垫紧,最后安装防护栏杆E和铺设脚手架板。3.2.3拆模已浇混凝土强度达到3.5MPa后,不承重的侧向模板便可拆除。先将加强木横围檩两端的鸭婆尖拆除,取下加强木横围檩和相邻大型钢模之间的连接板销J06,然后松开联接竖杆A与预埋兹杆的紧固螺杆,再调整横杆F上的调整螺杆M和上斜杆D使模板单元块与混凝土面脱离,逐一往上提升模板单元块,进行下一个仓面的安装。

4结语

总之,大型模板能为机械化施工创造条件,适用于大坝、船闸、闸墩、防洪墙等部位施工。无论在混凝土施工进度、混凝土质量上都较普通平面模板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是大中型水利工程模板施工的发展趋势。

作者:赵宏东 单位:安徽省蚌埠市江河水利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会洲.模板工程施工技术在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