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水闸施工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23 10:03:33

水利水电水闸施工管理探讨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基础建设项目,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水闸施工水利水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水闸施工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水里工程的运行。因此,加强对水利水电水闸的施工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文章探讨分析了水利水电水闸施工的重要作用,通过对水闸施工技术分析,提出来加强水闸施工管理的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工程;水闸施工;管理

1水闸施工

1.1水闸施工的重要性。在水利水电施工中,水闸的施工质量直接决定了水闸效能的有效发挥,关系到水利水电工程的正常运行。所以,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必须要加强对水闸施工质量的控制,尽可能地减少电力能源的消耗,确保水利工程建设中水资源的科学利用。1.2水闸工程的作用。水闸在水利水电工程中发挥的主要作用是泄洪,尤其是降雨量比较大时,可以实现对水量的有效调节。水闸工程除了在水利水库工程中应用,还可以在河伯和湖泊中发挥重要作用,实现对自然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2常见的水闸施工技术

2.2地基处理加护技术。在水闸施工中,地基占据了较为重要的地位。地基加护技术是指,当施工现场的地基较软或地基由淤泥组成时,需要运用换填技术进行地基加护处理。在地基加护的过程中,常用的方法主要包含高压旋喷法、深层挤密法以及夯实法等。2.2开挖施工技术。水利工程的闸门大,施工面积很广,开采期的活动也很大,开挖施工技术对闸门的整体质量会有很大的干扰。如果开挖截面太大,就需要大量的混凝土处理,从而导致更多的成本。如果开挖面积小,就无法保证工程的强度,当出现严重灾害时可能无法招架,对下游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2.3混凝土施工技术。在水闸工程中需要大量的混凝土,因此混凝土是水闸工程的重中之重,它决定了工程的质量。因此应当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施工前需要严格按照设计的混合比对原材料进行配比,并且需要充分搅拌均匀。其次配合完后需进行试验,只有试验合格的混凝土才能投入使用。2.4金属结构的施工技术。⑴施工单位需要对金属材料的质量进行检验和复验,确保符合施工标准和要求,并要求制造商出示材料合格证;⑵在运输过程中施工单位采取分片或整体运输,安装在施工现场进行,以免金属材料损坏,影响其质量;⑶在安装闸门槽预件时,施工单位需要采取适当的施工技术,并实时监测金属焊接情况,出现变形等问题时应当立即处理。

3水利水电水闸施工维护管理分析

3.1石工建筑物的维修养护。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一般都需要进行堤坝的修筑,而修筑堤坝一般都采用石块,石块在提高堤坝牢固性方面有着极大的作用,而在水闸的维修养护过程中也必须重视对这些试工建筑物的维修养护,如果发现石块之间出现裂缝,裂缝造成了石块脱落问题,应该立即采用灰浆进行填补修护,在修补之前需要清理石块缝隙。一旦石块产生隆起或者塌陷问题,必须进行大修。3.2混凝土养护。水闸的混凝土结构部分也需要维护,保证不发生脱壳现象,如果发生脱壳现象,就必须立即用砂浆进行修补,如果脱壳现象不严重,就可以采取涂料的方式进行适当修整,但是如果用砂浆进行大修时必须保证砂浆与原来的砂浆一致。3.3闸门的维修养护。对于水工钢闸门而言,防锈工程的管控是非常严格的,现在在水工钢闸门等金属结构进行防腐蚀的方法有下面几种:第一,是消除腐蚀出现的原因;第二,可以使用一些耐蚀的材料,比如说耐蚀的合金,或者使用一些非金属的材料等。3.4启闭机设备的维修养护。启闭机相关设备的维护需要按照相关的规定进行,第一,要保证启闭机运转灵活,保证启闭机先关零部件,尤其是螺丝的运行状态,防止出现松动和滑丝,要定期进行润滑,并且要保护好启闭机不受风雨砂石的侵蚀。其二,要定期检查启闭机的的相关线路和各个器械仪器,保证启闭机运行中不存在漏电问题;其三,要对启闭机安装避雷装置,发现避雷装置的线路出现锈蚀问题需要进行维护甚至是更换,严格控制接地电阻值。

4结束语

在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为了保证水利水电工程的正常运行,需要通过水闸施工管理的加强,促进水闸施工质量的提升。水利水电工程水闸施工管理主要表现在准备阶段、施工过程以及施工后期的管理。加强水利水电水闸施工管理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赵恕轲 单位:山东省胶东调水工程平度管理处

参考文献

[1]丁立彬,张丽芳.水利水电工程中水闸施工技术与管理[J].民营科技,2014,04:132.

[2]陆建华.试析水利水电工程中的水闸施工技术[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4,23:13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