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破抛掷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2-19 02:41:10

爆破抛掷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应用

摘要:水利水电工程是我国民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们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施工技术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而且当前我国的水利水电工程规模都十分庞大,使得爆破抛掷技术得到了大规模使用。在使用该项技术的过程中施工人员并不重视对这项技术的创新和有效管理,造成该项技术的使用效果不能满足工程要求,这不仅给工程施工造成了影响,同时也浪费了工程资金,给水利水电工程造成损失。文章主要针对爆破抛掷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中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其中存在的不足以及相应的改进措施,希望能够给相关人士一定的借鉴。

关键词:爆破抛掷技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应用

1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爆破抛掷技术的发展现状

目前,水利水电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施工技术的要求逐年提高,特别是一些大型的水利水电工程,必须对工程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爆破抛掷技术在当前的水利水电工程中应用十分广泛,但是在具体的应用管理的过程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之处,例如,控制力度不符合相关标准,技术人员的专业能力不高,操作过程中不按照相关要求,施工效果不符合规范等问题,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水利水电工程的质量,所以为了能够促进该技术在水利水电建设事业中快速发展,就需要对该技术使用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结合工程实际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提高整个工程管理的有效性。

2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爆破抛掷技术存在的问题

2.1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爆破抛掷技术应用与管理有效性低下

在水利水电施工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到爆破抛掷技术,该技术的应用与管理属于水利水电工程控制范畴,为了保证爆破效果达到相关要求,就需要对使用中的每个步骤进行落实,通过具体的管理手段来保证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正常运行,但是由于我国爆破抛掷技术的应用与管理存在着有效性低下的问题,例如,施工单位没有全面掌握不同爆破抛掷技术的情况,这会影响到爆破抛掷技术的选择,进而给整个工程建设造成不良影响。通过对工程实践进行分析可知导致这个问题发生的原因是对爆破抛掷技术的应用和管理认识不够,对具体的实施步骤没有全面掌握,不利于爆破手段的落实,整体的管理有效性不高。

2.2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爆破抛掷技术应用与管理认识不足

爆破抛掷技术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效率,通过对爆破抛掷技术的具体应用以及管理进行全面掌握能够实现对整体工作的认识和控制,不过在应用和管理的过程中技术人员的专业性不够,对爆破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认识程度不高,进而造成爆破抛掷技术得不到充分的管理,影响到整个水利工程建设的正常进行。提高爆破抛掷技术应用与管理的有效性,能够在具体施工的过程中对工程的情况进行全方位掌握,并结合工程实际选择最佳的爆破抛掷技术。但是目前的爆破抛掷技术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不足,这就容易造成对工程的实际情况估计错误,进而在工程决策的时候出现偏差,影响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进度,甚至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必须要加强对爆破抛掷技术的应用和管理,提高操作人员对该项技术的重视程度。

3加强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中爆破抛掷技术的应用

3.1建立爆破抛掷技术管理控制的制度

作为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管理部门应该根据当前爆破抛掷技术的实际应用情况制定出科学的管理制度,特别是对该项技术的使用方法和规范进行制定,这就使操作人员能够有章可循,管理人员能够对具体的施工环节起到监督性作用,同时也提高了该项技术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有效性,提高了整个工程建设的施工进程。爆破抛掷技术制度的建立也是促进该项技术快速发展的一种方法。

3.2加大对我国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爆破抛掷技术应用管理力度

任何工程建设都必须重视工程质量以及施工过程的安全性。爆破抛掷技术的使用过程中存在着很多的危险,一旦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给施工人员的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必须加强对爆破技术的监督管理力度,尽可能地增强爆破技术的安全可靠性。在具体管理的过程中科学定义管理手段和方法,根据当前的监督管理体系,选择专业的爆破抛掷技术人员来实施具体的操作,提高了工程建设的施工质量,实现了该项技术的有效性。通过加强管理力度还能够进一步提高该项技术使用时的准确性,使使用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的操作都能够得到保证。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是加强管理力度的基本方法,由于管理人员作为水利水电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对其专业能力进行考核,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专业性强、管理能力突出的人员。此外,作为工程的管理层必须加强对管理的重视程度,通过各种方式引起相关人员的关注。

3.3完善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对于爆破抛掷技术的应用与管理工作标准程序

每一项工程建设都是按照一定的程序完成的,这个程序的标准程度直接关系到工程的整体建设,所以可以通过完善爆破抛掷技术的标准程序来加强该项技术的应用管理效果。在进行实际施工之前,应该对该项技术的程序进行合理化控制,使其整个程序更加标准更加完善。逐渐完善爆破抛掷技术的制度管理,不仅可以加强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能够使员工在工作时态度更加严谨,提高了爆破技术的准确性,减少了对员工安全的威胁,保证了整个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性。另外,整个施工程序实现标准化还能够实现人员结构的调整,技术手段得到进一步提高,促进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进程。

3.4要明确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对爆破抛掷技术的应用与管理的目标与宗旨

在使用爆破技术的过程中必须明确其应用的目标和宗旨,通过全面提高施工中该项技术的管理力度,扩大该项技术的使用范围,保证这部分工程的施工质量。通常情况下,施工单位都比较关注该项技术在施工中的质量以及数量,针对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情况规定人员的具体施工流程以及工程质量。通过明确目标能够让管理人员在具体的工作中有所参考,同时还能够对整个工程管理进行监测并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状况进行预测,进一步保证了整个技术应用的效果满足工程建设的需要,同时还能够发现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并根据工程建设的施工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提高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控制能力,促进我国水利事业的快速发展。

4结束语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水利水电事业得到了很大进步,各项施工技术要求也不断提高。但是我国当前的爆破抛掷技术的发展现状不符合当前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实际需求,所以必须不断加强该项技术在应用与管理上的控制,这就需要相关人员制定出科学的管理政策以及相关的技术标准,进一步保障我国爆破抛掷技术的可靠性和有效性,通过加强对该技术的监督工作,进一步促进该技术在我国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应用,加快我国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步伐。

作者:宗磊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工程总公司

参考文献

[1]孙爱民,孙永国,宋承木.爆破抛掷技术应用管理模式走向的探讨[J].爆破抛掷技术信息,2007(8).

[2]刘垣明,黄一林,卢克坚,等.爆破抛掷技术仪器装备应用管理的研究[J].爆破抛掷技术装备,2003(9).

[3]任艳鸿,刘刚.浅谈加强爆破抛掷技术应用管理费用的合理控制[J].爆破抛掷技术信息,2006(1).

[4]闫翔.爆破抛掷技术的控制与管理探究[J].爆破抛掷技术(下半月),2011(6).

[5]叶铁丽,林金钟.爆破抛掷技术应用管理模式初探[J].中国爆破抛掷技术,2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