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水利灌溉管理技术

时间:2022-02-22 09:18:15

试论水利灌溉管理技术

摘要:水利灌溉技术管理是我国生产力建设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于农业生产环节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管理农业生产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本文首先简单阐述水利灌溉管理对于农业发展的意义,随后解析了新时期水利灌溉管理工作以后的发展现状,最后,在总结前两点的基础上,重点研究了水利灌溉管理技术的实际应用和发展策略,旨在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为关注和从事这一领域的人士提供一些具有价值性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水利灌溉;农业生产;新时期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在提高,对各方面的关注也在加强,农业生产基础建设也逐渐被提上国民建设议程。作为农业生产基础的水利建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1水利灌溉管理的必要性

1.1提升水资源利用率。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将新技术应用到水利基础建设的管理中,增强农田水利灌溉工作的合理性,对于优化水资源使用的先后顺序具有巨大的益处。科学合理地使用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增强水资源地使用效率,降低水资源匮乏的压力。再者,科学合理的水利灌溉管理技术可以辅助农业领域的管理部门对水利资源进行改良规划,实现水资源的循环使用,提升我国整体水资源的综合利用能力。1.2提高灌溉利用率。有偿灌溉技术的采用改变了人们灌溉不管不顾的状况。出于经济等方面的原因,农民在采用新灌溉技术时,不得不在满足灌溉需求的同时,尽量减少水的使用,侧面提升了农作人员的节能环保意识,实现了节能灌溉的愿望。1.3减轻生产压力。土地的开发利用过度导致我国目前对农业生产要求更加严格,充分利用每一块土地,抓好生产势在必行。采用合理的收费制度与管理体制加强农业生产管理日益重要。把握好新型水利灌溉管理,一来可以很好地解决灌溉领域中乱收费的问题,再来,灌溉管理规范的形成使农业整体的管理更加规范。农业生产者为了获得更多的收益,必然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水平,是土地以及水资源充分利用起来。

2水利灌溉管理工作发展现状

2.1设施管理落后。先进设备的使用是农田水利灌溉进入新阶段的标识。在现阶段,尽管我国农业技术的推进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水利灌溉管理工作中仍然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首先,灌溉工作缺乏系统性,地区之间差异大,部分地区管理过于严厉引起农民的不满情绪;其次,农村地区的水渠系统老化问题在具体的水利灌溉管理工作中日益突出。管理的缺失也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设备的维修以及更新,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灌溉技术没有真正发挥其作用。2.2缺少资金投入。资金的投入是农业发展的保障,没有稳定的资金投入。在我国农业发展中,资金支持一直是一个不可避谈的问题。在新三农问题提出后,国家在农业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是相关领域的管理部门对资金进行了分散转移,资金很难落到实处,部分地区的水利灌溉的管理也因此搁浅。2.3缺乏有效技术培训。影响到农业生产环节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主要一个因素是水利灌溉管理技术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效率。新时期背景下,技术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培训意识不断地提高,但是新型水利灌溉工程技术专家的匮乏以及相关技术人员个人素质参差不齐的问题依然阻碍了灌溉管理技术的发展。

3新时期水利灌溉管理技术的应用

3.1引进现代化设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先进农业水利灌溉设备的采用是水利良好发展的前提。引进现代化设备,在现有基础上,提升水利灌溉管理技术水平。一方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及时更新老化设备,在实际需要的前提下加大现代化设备的投入,减少地区之间的差异;另一方面,在设备试验区,不断根据需求进行新实验,逐渐投入新设备,进行动态化管理,预防水情和旱情,保障生产力的提升。同时,水利灌溉管理部门需要安排专业人员进行设备的及时保养及检修。3.2加大资金投入。先进设备合理使用以及充足的资金可以保障农田生产管理的效益。加大水利灌溉管理资金的投入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进行严格的市场调研,了解购买设备、人员投入、管理投入、后期维护等是否合理,需求的资金是多少,择优采购,在对财政的影响最小的情况下增加投入;然后,完善监管机制,监督资金的使用状况,将有效资金活用起来,实时监督以及汇报工作情况,确保水利灌溉管理工作的有效性能够被充分发挥。3.3加强技术培训。有了资金的保障,一方面可以邀请相关的专家坐席,定期给一线技术人员做培训,在理论的基础上提升实操能力,保障水利灌溉技术的落实;另一方面,给予内部人员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既可以到同级单位相互学习,也可以到技术能力更强的单位去观摩学习,进而提升整体的技术水平。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发展的新时期,针对农田水利灌溉管理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农业生产和管理领域的工作人员需加强农业灌溉管理技术方面的培训,根据实际寻求更大的财政支持,积极引进现代化设备,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水利灌溉管理的顺利进行,推进农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孔德和.试论新时期的水利灌溉管理技术[J].甘肃农业,2018,(14):36-45.

[2]张延涛.浅析新时期水利灌溉管理技术[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2):23-39.

作者:张文玺 单位:靖远县刘川电灌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