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探索

时间:2022-03-27 04:03:55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探索

摘要: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对于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确保安全施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应在施工中加强安全管理工作。影响施工安全管理的因素很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员等等,都会影响到施工安全管理,对施工造成不利影响。当前,在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工程的质量和施工的顺利进行。研究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总结出有效的对策,对于我国水利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现实而深远的意义。文章对此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探讨,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以为相关人士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管理人员;管理制度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而安全管理则是其中尤为重要的工作。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必然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总体建设。因此,必须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以加强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当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因受到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人员的影响和制约,存在很多不足。为了充分发挥施工安全管理的作用,改变当前的现状,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并应用到实际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从而不断提升施工安全管理的水平。

1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思想上不重视

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的加剧,提高经济效益成为很多施工单位追逐的目标,并成为工作的重心。对于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也就较为忽视。对于安全管理人员,在人员经验、人员配备上明显不足,导致安全管理工作常常被忽视。水利工程施工效益因此受到影响,施工质量也难以保证。

1.2安全管理人员素质较低

目前,在很多水利工程施工单位中,具备专业技能,懂得专业知识的人才并不多,并且专职的安全管理人员十分缺乏,对施工安全管理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同时,施工单位对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缓慢,对于施工安全管理的相关要求和规范没能正确理解和掌握,因此,不利于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并埋下安全隐患。

1.3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

安全管理工作非常重要,然而还是有相当一部分水利工程施工单位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安全管理人员的配置,以及安全管理机构的设置上,存在不足。这就导致施工单位在管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时,遭遇很多难题和阻碍。很难及时发现安全问题的出现,更没有足够的时间来采取相应的措施,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水利工程的安全运行。

1.4日常巡查工作不到位

日常巡查工作是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及时发现存在的安全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很多施工单位对此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日常巡查工作例行公事的现象较为严重。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在填写记录时,不按照规范来填写,没能尽到岗位的职责。因此,日常巡查记录无法真实反映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2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对策

2.1提高安全管理的思想认识

施工安全管理对于工程运行和企业生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施工单位应清醒地意识到这一点,转变旧的思想观念,做好安全管理人员的配备工作,加深安全管理意识,利用施工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来约束和指导全体员工。

2.2加强安全管理人员培训

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在很大程度上还与安全管理人员的素质有关。因此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做好人员的管理工作,应引起每个施工单位的重视。可以从丰富管理人员的理论知识入手,定期开展针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掌握先进的管理经验。使安全管理人员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要职责,增强责任感,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做到自己应尽的义务。此外,在加强现有人员培训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充实施工单位的安全管理队伍,积极吸收和引进高素质、高水平的安全管理人员。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健全和改进奖惩机制,使安全管理人员更好地完成安全管理任务,主动履行职责,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的水平。

2.3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

施工单位的领导,对安全管理工作能否顺利进行,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因此,作为施工单位领导,在思想上就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管理责任制,落实好各项工作。对于施工安全管理的各项要求,管理单位和人员必须有明确的认识。在施工中加强日常巡检,采取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各种安全问题。同时,还要充分利用奖惩制度,使安全管理人员积极主动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保证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

2.4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巡查工作

巡查工作是施工安全管理部门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对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管理人员和监理工程师应积极开展水利工程施工巡查。在巡查的过程中,很可能发现一些潜在的安全隐患,这时必须及时上报,管理部门在接到报告后,做出正确判断,并及时采取安全控制措施。根据水利工程施工实际的安全状况,管理人员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巡查。需要注意的是,作为施工安全评价依据,巡查记录是非常重要的文件资料,为安全管理措施的制定提供有力依据。

2.5重视水利工程施工资料管理

在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时,要填写相应的记录,全面记录施工的真实情况,确保数据的真实可靠,为进行安全管理提供依据。此外,还要完善水利工程安全管理档案资料,建立完善的数据资料库,为开展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提供依据。

2.6落实安全管理各项制度

在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施工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检查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和日常运行情况,确保各项制度得到贯彻落实;完善水利工程档案资料,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运行。此外,安全管理人员需要进行安全管理技术和经验总结,加强合作,进一步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

2.7建立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机制

为了尽量减少安全事故对水利工程施工和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必要制定切实可行的事故应急预案,对可能发生的故障提前做好准备,定期进行事故预想,制定相应的事故处理流程,当事故发生时能够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另外,还要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加强巡视,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在安全事故处理的设备,人员,物质上也要做好准备,当事故发生时能够立即采取措施处理,尽量降低事故可能给水利工程施工带来的损失。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在施工中,应该认识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安全管理对策,全面提高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整个水利工程施工的安全顺利运行。

作者:苑长春 单位:大庆地区防洪工程管理处

参考文献:

[1]李翠芝,邝霞.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探讨[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1(16).

[2]姜国梁.浅析我国水利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解决措施[J].中华民居,2013.

[3]季叶锋.谈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现状与对策[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

[4]张峰,王伟,孙铭玉.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的探讨[J].中国水运(学术版),2006(4).

[5]孙奇,刘广茹.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分析[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