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水利施工质量

时间:2022-04-24 04:55:00

掌控水利施工质量

1工程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

1.1项目管理水平差

目前,水利工程建设中的项目管理人员,由于本身素质不高.缺少高水平的管理技能,这就使得项目管理过程中缺少科学化的决策和相关的专业技术支持,进一步导致质量管理过程中决策的随意性较大。而对于中小型水利工程来说,其主要的资金投入来自地方筹资支持,所以,其采用地方材料的单价都相对来说比较低,同时又加上因为各种原因,往往造成工程的施工日期不能按计划开始和完工,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工程的施工进度。

1.2竞争无序

由于我国水利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自不同的企业部门,其监理水平、监理素质参差不齐。甚至部分监理人员缺乏相应的专业技术知识和职业道德,这就最终导致了监理单位之间存在着严重的无序竞争。进一步影响了监理工作的正常顺利开展。同时由于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的监管素质低下,管理水平不高,也就使得监理单位的施工监管工作质量有所下降。

l.3抢下期进度

在水利施工过程中.抢工期赶进度的现象在不少施工单位经常发生,这样就容易导致施工单位对施工过程中的某些施工工序缺乏重视,以致敷衍了事,最终。不仅影响了整个水利建设工程的施工质量,更有甚者,会因为质量问题造成人员、财产的损失,给国家、人民带来不必要的质量安全隐患。

2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

由于水利工程建设的复杂性和多功能性,决定了影响其质量的因素也较多,主要有:

2.1人的因素

质量控制首先要以人为核心。“人”包括参与工程建设的组织者、指挥者和操作者。提高工程质量的关键在干提高人的素质,包括人的政治思想水平、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等。高素质的人及其高质量的工作就能带来高质量的产品。

2.2材料的因素

材料(含构配件)是工程施工的物质条件。材料的质量是工程质量的基础,材料质量不符合要求,工程质量也不可能符合标准,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材料的质量控制一定要严格检查验收,正确合理的使用,建立管理台账,进行收、发、储、运等各环节的技术管理,避免混料和将不合格的原材料使用到工程上。

2.3机具的因素

施工机械设备对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施工机械设备的选用,必须综合考虑施工现场的条件,建筑结构形式、机械设备性能、施工工艺和方法,施工组织与管理、建筑技术经济等各种因素进行多方案比较,使之合理装备,配套使用,有机联系。要健全人机固定制度,操作证制度、岗位责任制度、交接班制度、技术保养制度、安全使用制度、机械设备检查制度,确保机械设备处于最佳使用状态,以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效能,来使质量有所保证。

2.4方法的因素

方法包括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在制定工程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时,必须结合技术、组织、管理、经济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以确定施工方案在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

2.5环境的因素

环境因素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具有复杂多变的特点。因此应根据工程特点和具体条件,对影响质量的环境因素采取有益的措施严加控制。尤其是施工现场,应营造文明施工和文明生产的环境。

3加强工程质量控制的措施

3.1加强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①要加强法制建设,强化法制意识,认真贯彻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依法工作的自觉性。②要进一步加强对水利建筑市场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和诚实信用的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市场主体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自觉性。积极推进水利水电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体系认证工作,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和工程监理制,确保工程质量。③要大力推进水利建设行业信息化建设,积极支持发展中介服务组织,建立和完善监理行业协会,开展信息和评估业务,努力提高中介机构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为水利工程建设提供规范优质的中介服务。④要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新闻监督、群众参与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监督体系,把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共同营造良好的水利建设市场环境。

3.2完善监理制

工程监理能促进承包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有利于对工程质量、工期、投资目标进行有效控制,防范偷工减料、粗制滥造等问题发生。但由于监理制度推行时间不长,需要在实践中完善。要规范监理资格管理,加强对监理持证上岗的监管。要加强监理人员培训,提高监理队伍素质,解决少数监理人员素质差,监控能力不强,难以胜任监理任务的问题。要培育监理市场,监理必须是社会化、专业化的企业单位,不应挂靠在部门或行业之下。要逐步通过招标选择合适的监理单位,防止和抵制“同体监理”。监理要综合采取现场旁站、巡视、测量、试验、指令文件、工作程序规定、计量支付签证控制等多种手段和方法,做好质量监控。监理人员要严格履行职责,执行监理规范,真正做到对项目质量。

3.3实行“三位一体”的控制

水利部门需要综合监督、设计、监理、施工等多种职能,参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建立自己的质黄保证体系,完善“三位一体”的质量控制系统。第一监理单位应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根据工程特点建立质量管理机构和质量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水利行业法规、技术质量标准,严格履行监理合同,签发施工图纸;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和技术措施。指导督促有关质量标准、要求的实施;参加工程质量检查、工程质量事故调查和工程验收。第二设计单位必须建立健全设计质量管理体系,加强设计过程质量控制,健全设计文件的审核、会签和批准制度,做好设计文件的技术交底工作,随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做好现场服务工作。第三施工单位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制度和完善岗位质量规范、质量责任及考核办法,落实质量责任制。在施工过程中要加强质量检验工作,切实做好施工过程的质量控制。

3.4加强现场施工控制

项目经理需要每月组织一次本单位的质量大检查,作业队每天进行施工中间检查及竣工质量检查并评出质量等级。班组坚持“三检制”,白检合格后,专职质检员全面检查验收,然后请监理工程师验收签认。如果发现违反施工程序,不按设计图纸、规范、规程施工,使用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原材料、成品和设备时,质检人员要及时制止,必要时可向主管领导提出暂停施工进行整顿的建议。项目经理部每月向监理报当月工程质量报表,进行质量分析,建立健全各种工程质量台账,收集整理各种工程质量资料。

3.5抓好原材料质量控制

工程材料和辅助材料,都是构成建筑工程的实体。抓好施工原材料进场检验和取样检测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它也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项目多、工作量大,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应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因此供应管理部门,必须对采购的原材料、构(配)件、半成品等材料,建立健全进场前检查验收和取样送检制度,杜绝不合格的材料进入现场。比如水泥、钢材、金结,机械及机电产品等是否有出厂合格证、质保书、试验报告。混凝土、砂浆应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提供的配合比和试块试验报告。凡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材料不准使用。对混凝土、砂浆试块必须在监理取样见证人监督下取样制作,并签字后方可进行试验检测。原材料、中间产品的检测项目必须符合单元工程质量评定表中规定的项目。

4结语

随着我国相关规定的出台以及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只有充分发挥人、机、料等各种要素的作用,才能打造出优良工程,并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