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型水利引水渠道施工技术

时间:2022-06-13 11:29:51

浅谈小型水利引水渠道施工技术

[摘要]水利工程是关乎到周边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水的的重要设施,它是我国实现高效农业生产,进军现代化农业产业的重要保障,对于居民的生活用水,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也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如今我国在城市地区基本实现了水利工程的建设保障,因而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注重山区地区的水利建设就成为了接下来的建设重点,而山区的引水渠道施工就是其中的发展难点。

[关键词]小型水利;水利工程;渠道设计;施工技术

1山区渠道施工的特点

从地理环境上来看,我国的山地面积很大,在地质风貌上也呈现出很大的不同,在水利工程的渠道建设的好坏上,直接影响到了成本投入,灌溉效果以及人民日常的用水情况,由于山区地面起伏,坡度大,灌溉渠道多,渠线长,加上人口位置分散,所以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上以小型工程为主,在山区自身的特点上,进行渠道建设还存在以下问题:首先是渠道建设的复杂性。由于在建设中为了将水源充分地实现补给,需要很好地结合地势使水源完成全方位的覆盖,而山区本身的复杂地形让渠道的设计难度大大提升,比如需要结合坡度进行来回的迂回曲折设计渠道,还需要搭建高空引水渠实现跨山谷补给等等,这直接提升了工程的复杂性,增加了设计的成本,而设计师也需要在山区的引水渠道设计上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进行实地考察和渠道设计。然后就是渠道本身的不稳定性,由于山区出现滑坡泥石流的几率较大,这很容易导致渠道的供水中断,所以这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维护成本。常见的水毁新式还有地下水反渗,随着渠道所在地降水的变化,渠道本身周边的土壤对于渠道的压力也出现了周期性的变化,这种变化对于渠道内部的混凝土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从而降低渠道寿命。最后还有就是冻胀问题。由于山区的海拔一般都高于平原,收到海拔的影响较大,容易产生冻胀问题,特别是北方山区的冬天,频繁的冻胀会严重损害渠道的内部结构,让其板块之间的缝隙加大,导致渠道的渗透损失明显增加,其结果轻则降低渠道的运送效率,重则直接导致渠道的崩塌,引起引水中断,影响周边民众的生活质量,所以在山区的小型引水渠道建设中应当遵循本地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

2山区小型水利引水渠道渠道施工的管理

在山区建设小型水利工程的引水渠道时,需要认真分析本地的地表风貌,地质特点,土壤形态,地下水层分布甚至是本地的气温降水情况,然后分析出本地容易出现沉降、滑坡的高发地段,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这是进行山区小型水利引水渠道建设的重要关注点,在具体的操作上可按照以下步骤进行:2.1排水导渗。分析显示,地下水的问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表的稳定性,大量的地下水渗透很容易导致出现滑坡问题,所以进行排水渗透,是保证引水渠道安全建设的第一步。根据当地的水源分布,常用的排水技术分为地表排水、地下导渗和防渗处理三种基本技术,所谓地表排水操作相对简单,即是在滑坡五米以外的地段修建截水沟,让水源不再流经容易出现滑坡的地段,从而保证斜坡土壤的相对稳定性,所谓地下导渗的和地面排水原理基本一样,只不过用于截水的一般是截水盲沟,还有采用设置滤层和排水管的方式进行节流,其目的也是保证渠道的稳定性。而至于防水渗透,就是在无法避免的渗透中,通过直接在渠道周边设置排水沟或者通过钢管导流的方式减少渗透对于渠道的直接影响。2.2削坡削减。在山区的水利渠道建设中为了减少滑坡问题,还常用的一种方式就是采用削减坡度的方式达到对于滑坡问题的控制,其原理很简单,但是在操作上需要根据实际的工程量和工程难度进行取舍,该方案可用于一些较为低矮而陡峭的小坡度,在施工中可通过一边削减边坡,一边夯实坡脚的方法同步进行,但是该方案对于高坡甚至悬崖来说操作难度较大,而且当高坡下存在人口聚集时具有较大的不可行性,所以削减坡度需要根据具体的施工环境择优而选。2.3支挡。在山区的坡度削减建设中,常用的一种与之搭配的方法就是支挡方案,所谓支挡方案就是建设一系列的阻挡滑坡的加固坡脚或者土墙以及横沟等手段,让滑坡产生的土壤被阻拦,从而降低滑坡产生的危害,在正常的坡度削减过程中,在下部建设一些列的支挡设施,也有利于保障施工的安全性,根据地形的不行,可采取的支挡建设方案也很众多,比如在面对水源冲刷的地段,要建设加固型的支挡设施,而在基岩上,采用拱式或连拱式挡墙处理滑坡则是较好的选择。2.4暗涵和埋管。暗涵和埋管是山区渠道建设中的一种常用方案,它的特点就是对于滑坡的高发地段,直接将地上渠道转为地下渠道,直接减少渠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从而提升渠道的稳定性。该方案适用于地质条件差,山坡陡峻,或渠段需要穿过覆盖很厚土质层时的优质方案,该方案在建设上的成本相对地表渠道的成本要高,但是其受到环境影响更小,后续的维护成本会大大降低,这是一种待选的优质方案。2.5改移线路。线路设计一般是在设计的初期阶段完成的,但是在实际的施工中,具体的施工环境可能比预期的更恶劣,比如滑坡地段比预期的更长,发生危害的可能性更大,所以为了降低渠道施工的成本,往往在施工过程中改线,采取更优质的设计保证渠道的设计稳定性。改线设计是山区渠道设计中常面临的局面。

3山区引水渠道的维护技术

除了建设中的技术外,关注维护中的施工技术对于保证山区的引水渠道也有很重要的意义。在进行渠道维护时,首先可以从渠道的设计规划图入手,通过世界的运行效果和设计规划效果进行比对,可发现很多潜在的不安全因素,确保渠道的稳定安全。在渠道的日常维护管理中,要详细记录观察渠道水位的运行情况,加强对于渠道的巡视检查,保证排洪设施的正常运转,像是淤泥清理、杂草清理等流程都需要定期执行,当出现了渗透问题后,需要查明原因,采用开挖回填或者灌浆法堵死渗透通道,强化渠道的防渗处理,保证渠道的正常运转。在必要阶段,对于渠道的滑坡处理可采用多种方法同时进行的方式进行强化,关注天气变化,尤其是在雨季,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滑坡风险问题的监测的处理,只有落实了维护施工,才能保证引水渠道的应用的长久性。

参考文献

[1]胡春霞.探析小型农田水利渠道的设计与施工问题[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4(1):271-272.

作者:李江林 单位:恩施州新禹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