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水利工程中泵站施工技术

时间:2022-11-06 09:28:59

探析水利工程中泵站施工技术

摘要: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实现对自然水资源的利用。在水利工程施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泵站的建设,泵站施工技术水平的提升,可以有效的提升水利工程项目质量。因此本文根据水利工程建设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对水利泵站施工技术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一些加强水利工程泵站施工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水利工程;泵站施工;施工难点;改善措施

0前言

近年来,我国的水利工程建设发展较为迅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也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较多的便利。水利工程可以实现防洪、灌溉以及发电等作用,而水利泵站是水利工程项目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建设质量会直接的影响到水利工程的实际作用。水利工程项目规模相对于其他工程规模较大,对各项目的建设技术要求也就更高,在水利泵站的建设过程中,存在着许多的影响因素,如不在技术上进行一定的提升,必然会给泵站质量带来最直接的影响。现阶段,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必须首要解决的就是完善泵站施工技术,从根本上提升水利泵站建设质量,只有高标准的泵站建设,才能切实有效的为社会发展带来帮助。

1水利泵站的施工难点

1.1施工环境差

因为水利工程需要对水资源进行控制利用,包括着在河流附近以及山涧内的水资源,所以施工环境直接的加大了水利泵站的施工难度,对施工技术也就有着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水利工程建设场地存在较多的地下水,致使地质环境较为松软,没有较高的强度来承载建筑物等带来的压力,因此在泵站的基础建设上,就应做好相应的处理,避免施工环境给工程项目带来质量上以及安全问题上的隐患。

1.2施工难度高

水利泵站的建设包括水泵等机电设备的安装以及建筑物的建设等,因其功能性较强,所以在施工质量方面也就有着更高的要求。泵站的建设需要一定的专业性,所以要求的施工标准较为严格,具有一定的难度。水利泵站的建设标准高、施工环境相对较差,现有的施工技术仍存在一定缺陷,各部门之间做不好相应的配合,这些因素给泵站的施工建设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2水利泵站施工技术分析

2.1围堰施工

水利工程是对自然水资源的控制利用,但是自然水资源分布较为分散,不方便直接控制,对泵站的建设有着不小的影响,所以在建设泵站之初,首要任务就是围堰施工。围堰的主要作用就是改善施工环境,为泵站施工提供一些方便,同时还能大幅度提高施工安全。围堰施工是泵站建设的基础,所以在施工流程以及堰体填筑施工方面就要格外加强。首先要根据水利工程的要求标准去进行施工设计,仔细勘察施工现场环境,考虑地势以及水面高度等问题,制定缜密的施工方案,做好围堰施工基础。其次是施工技术上的选择,必须严格按照工程标注去执行,确保围堰的强度,保证施工安全。在堰体填筑时,通过机械进行辅助,对填筑物进行分层压实,使其确保达到设计强度。

2.2基坑支护施工

因泵站施工现场地质相对较差,所以必须做好基坑支护工作。在基坑支护强度上,要保证起具有足够的承载能力,避免发生过多的下沉而造成泵站的质量问题。在实际施工中,可以采取钢板桩进行加固。在加固材料的选取上,要求钢板具有较高的强度,特别是承载能力上,必须达到或超过设计标准,避免缺少抗弯性而造成的施工危险事故的发展。现阶段的基坑支护工作多采取单桩打入的方式,利用工具对轴线进行测量,确定位置后进行打桩施工。基坑支护中的拔桩工作也是一个重点项目,通常是在涵洞或者出水口挡土墙工作完成后进行,拔桩施工主要有以下技术控点:一是在利用打拔桩机夹住钢板桩的头部进行震动过程中,时间应控制在1-2分钟内,通过震动来松动钢板桩周围的土,以减小桩所造成的摩擦。二是拔桩过程应缓慢进行,如果出现上拔困难等情况,应马上停止拔桩操作。

2.3导流及降水施工

在泵站施工中,水文地质对施工质量有很大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应在地下水位埋深达到114-115m的位置进行泵站排水闸设置,且所处位置的含水层区域应该水量较为充足,含沙量也较厚。其次,是对导流方式的选择。导流方法应结合泵站的强排流量、引水流量等进行选择。

2.4土方施工

在泵站的施工中,需要对基础土方进行开挖,按照泵站的实际需求,对土方体积以及施工计划等做出详细方案,在土方施工时要注意分层开挖,同时要对土方底部及时进行距离标注,减少不必要的超挖情况。同时要注意是挖出来后的土方运输问题上,要确保运输路线保持畅通,避免因运输问题造成的施工延误。此外就是土方的及时回填,主要是为了避免降雨等问题对建筑产生浸泡。土方回填时要严格控制每层厚度以及减少回填物的含水量,确保泵站的基础具有足够的强度。

2.5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作为建筑常用材料,在确保工程质量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泵站的建设中,进行混凝土施工是提升泵站强度的关键。泵站工程对混凝土的要求也是较为严格的,在混凝土材料的配比上,应按照水利工程的实际需求,对混凝土配比进行调整,在保证强度的同时减少成本上的投资。在实际施工时,需要对施工现场进行清理,避免一些杂物等混杂在混凝土中,如果杂物过多则会导致混凝土达不到应有的强度。此外要注意的就是施工场地的积水问题,包括降雨以及模板内串流过来的积水。现阶段主要采用的施工技术是分层连续浇筑,在施工时要保证各层进度保持一致,通常控制在1米范围内,每层的施工时间间隔要控制在两个小时内完成。在混凝土浇筑时,要配合振捣棒进行辅助,确保混凝土的均匀以及强度。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对模板以及钢筋结构的检查,这些结构出现松动时,会严重的影响工程是质量,同时还会给施工带来安全隐患。

3加强水利工程泵站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3.1加强泵站施工管理

在泵站的施工过程中,会收到天气、人工操作失误等因素的影响,极易出现不符合标准的施工,因此必须加强施工管理工作,当出现违规操作或者不符合工程标准时,及时的进行监管解决,在根本上减少安全隐患的存在。在管理制度上也要进行完善,以施工质量为基础,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使得泵站施工能够科学合理的进行。

3.2加强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维护工作

施工技术是靠着机械设备的配合来完成的,所以在水利泵站施工中,要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工作,出现问题时及时的进行检修,避免因机械故障原因而造成的安全事故。设备的定期维护,能使泵站施工过程保持流畅,可以有效的减少工期,节约施工成本。同时泵站所需的设备也要做好维护,确保水利泵站施工完成后能够顺利运行,进而实现泵站施工工作的顺利完成。

4结束语

泵站建设是水利工程中必不可少的项目,也是实现水资源利用的基础,所以在泵站施工技术上进行择优选择,确保泵站的质量能够完全符合水利工程的建设标准。水利泵站的建设存在一定的施工难度,地质环境也会对泵站的建设产生一定影响,所以当下急需提升现有的泵站施工技术,同时加强施工管理,做好施工设备的维护工作,避免泵站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在根本上保证施工质量,实现水利工程建设的最终价值,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一定贡献。

参考文献

[1]王振.对水利工程泵站施工的研究[J].四川水泥,2017(12):308-309.

[2]王平.浅谈水利泵站施工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7,37(24):87+95.

[3]孔维玖.对水利工程泵站施工的研究[J].科技风,2018(15):193.

[4]李超,解银全.试议水利泵站的施工技术与试运行[J].居舍,2018(15):164.

作者:张勇 张羽 单位:江苏盐城水利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