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探讨

时间:2022-07-10 09:19:17

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探讨

一、水利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一)对气候造成的影响

气候是一个地区的常见气象环境的统称。每个地区的气候环境都有特点,通常情况下来说,气候是受大气环流的影响产生变化。但是在水利工程建成之后,会从许多方面影响当地的气候状况,比如灌溉方面,植被覆盖率等方面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1)水利工程建设范围会有比原来面积扩大的水表面积,在阳光的作用下,水面上空的空气会变得相对湿润。进而在水利工程建设一定范围区域内产生降水。降水量有一个特征,在水利工程范围内,靠近水边的地区降水量少,相反,远离水边的降水量却增大。2)由于水利工程建设之后,原来的土地由水代替,水吸热和散热的能力与土壤不同,因此也就间接改变了气温变化的幅度,空气与水之间的能量交换要小于空其与土壤。

(二)对土壤条件造成的影响

水利工程建设之后,很多土地会出现盐碱化的情况,除此之外,由于水的侵袭,沼泽化概率比其他地域要大大增加。1)原来土壤的生态区由于丧失了原来的生态环境,土壤被水所替代,生物赖以生存的阳光和空气被阻隔,因此微生物会随着空气的隔绝慢慢减少,最终导致土壤变得贫瘠,因此生长农作物的能力下降。2)随着水位的上升,植物根系被破坏,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壤,因此植被会消失,最终形成沼泽地。3)沼泽地的地下水随着温度的升高会不断升至表面,经过太阳照射蒸发,讲盐分留在土壤中,是土壤的盐含量增大,长久下去就出现了土地盐碱化的状态,同样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

(三)对水文条件造成的影响

水利工程建设势必会影响当地水文环境,上游的水利工程会对下游的河道流量产生很大影响,如果水利工程蓄水量过大则会造成水质下降,流量不均和干涸等问题。

(四)对社会环境造成的影响

水利工程的建设不仅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影响,还会对人文环境和人口生存等造成影响,有些甚至产生了严重后果。由于水利工程建设会将水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同时水面面积相应增大,水流量放缓,这样会从侧面上有利于带有病菌的生物的生存,一旦这种生物在下游大量繁殖,会对下游的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造成很大损失,甚至是灾难性的传染病,比如传染病、霍乱等。其次,对工程区的文物古迹做不到保全。

二、水利工程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我国如今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社会进步步伐都很迅速,但是在发展与生态之间很难做到两全。水利工程犹豫期特殊性,必须对自然环境造成一定的破坏才能进行建设,因此如何将水利工程与生态环境有机结合是如今人们大力追求的话题。如果二者一直处于对立,那么将会引发更大的生态和社会人文问题,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策略也就不能实现。因此需要寻求有效办法,将水利建设与可持续发展有机结合。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河流发展规划

随着科学技术和水利勘测技术的不断进步,我国在水利工程建设和河流规划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要根据当地的水文特征,同时随着河流区域经济变化造成的经济状况而变动,需要对多年前的测评结果和评估结果进行重新测评,最大限度地符合可持续发展观。增强其科学性,稳定性等,同时实施科学民主的管理方式。

(二)加强水土保持的工作

一直以来水土流失都是我国最为严重的环境问题,无论是在任何水利工程的建设中,一定要将水土保持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于环境相对脆弱的地区,尤其要引起重视,在合理使用水资源的同时,将水资源的效益发挥出最大价值。另外,在节约用水的时候也一定要注重发挥出政府的主导性作用,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功能,在水资源的管理中使之有强大的法律保障,并且使每个公民都意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

(三)实现水利工程与市场经济的统一协调

一定要严格按照水资源的相关法律规定坚持流域管理与市场经济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进行优化、整改,将水资源的管理与开发利用等各项活动都有效的区分开来,最好是在对水资源配备的各个环节中都要建立有偿使用的制度,使之得到行之有效的管理。

三、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人们对于保护生态环境的认知逐渐提高,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上,无论是初时的规划设计,还是到实际的施工之中,都体现出了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水利工程建设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也只有不断的进行探索、改进、创新,才能真正做到将水利工程建设成为一大惠民工程。

作者:田建华 单位:于田县水利局

参考文献:

[1]于晶涛.浅谈水利工程中的生态影响及生态水利工程的建设[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8).

[2]张海洋,胡安奎.关于水利水电工程生态效应的几点思考与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0(15).

[3]王琳琳.试述我国水利工程对生态环境的若干影响[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