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防治措施

时间:2022-07-10 09:17:16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防治措施

摘要:水利设施具有发电、防洪、灌溉、旅游等功能,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水利工程投资规模不断扩大,水利建筑市场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工程的质量与安全是水利工程的核心,是水利建设的主线和永恒话题。水利工程施工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已经成为阻碍我国社会发展的一大原因,本文以此为基础,对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以为我国建筑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模式提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防治

我国交通、水利、铁路的工程伤亡率在近年来不断下降,这标志着我国在安全管理水平上有较大的提高,但与此同时,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我国的施工安全管理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从我国许多省市的水利工程事故调查结果来看,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等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研究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防治时,要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将可采取防护措施避免的分列出来,以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办法。

1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现状

1.1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特点

水利工程施工具有危险源种类复杂的特点。危险源种类复杂多样、表现形式变化不一决定了水利工程的高危行业性质。其次,水利工程施工具有流水性,水利工程的工作内容和作业条件随工程进度发生变化,施工单位若不能根据外部环境及时调整方向和战略措施,就易引发安全事故。此外,水利工程的安全管理还存在着目标和制度难以落实的问题。施工单位尽管成立现场安全小组并设立项目经理,但其对于经济效益和工期的盲目追求,使日常的施工安全管理检查和改进难以落实。而安全管理目标的不明确,也给施工单位造成了误区,使其缺乏监管和约束,安全管理的目标也无从实现。水利施工的特点是施工安全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也是健全行业安全管理模式的重要依据。

1.2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在法律法规、安全管理体制以及施工单位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随着环境问题的突出,我国现行的《建筑法》等在内容以及执行力度上都有所欠缺,尤其是建筑施工产生的环境与健康问题,与国际发展相比较为落后。而我国的安全管理体制由于职责划分模糊、为惩治力度不强等,使行业监管和群众监督缺乏效力,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流于形式。在施工单位方面,项目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企业施工管理体系不科学、管理效率低,施工单位从项目经理到基层安全员缺乏安全意识、忽略细节处理、工作积极性不足等,使得施工单位的实际安全管理无法做到科学和高效,导致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1.3国内外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发展现状

国外发达国家一般采取保险制约,行业咨询的安全管理体制,而我国采取的是行业管理、群众监督的管理体制。以日本为例,日本将包括建筑业的各行业监督检查纳入到了法制化轨道中,并与第三方保险业相结合,由国家牵头,对保险合同做出规定。在发生事故后,劳动基准监督署需亲自到现场处理事故,使各方权益得到保证。美国对建筑行业的安全管理有着详细的规定,建筑施工若出现事故时,业主将承担几乎所有经济赔偿和法律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施工单位的规范化,通过市场较好地调节了各方的安全管理关系。此外,施工单位与政府签订的安全健康计划等也为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创造了条件。相比之下,我国的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十分粗放,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的传统模式以人为主导,对事故的预防和对危险源的事前规避性较差,已经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难以满足发展的需要。

2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防治措施

2.1落实法律法规及安全管理体制

自200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实行,到后来多项法律法规如《建筑安全监督管理规定》等的颁布,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提高施工技术、运用科学手段对事故进行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等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为了更好地发挥法律的监管作用,相关部门应对企业及施工单位的落实情况进行考察,使工程施工要求涵盖施工的全过程,并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切实起到作用。此外,一些宏观和微观的手段如安全生产许可制度能够直接或间接的干预监管安全生产,施工单位若出现安全事故,将接受期限不等的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处罚,同时资质等级降低并承担相关的经济责任。国家主管部门应不定期到施工现场实地勘察和监督,对有问题的单位提出整改要求,以促进法律法规的落实和执行。

2.2遵循安全评价指标体系

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指导下,根据相关部门制定的安全评价,企业及施工单位应判断和预测建设过程中事故和职业危害的可能性及其严重性,并针对安全隐患提早做出安全防护。安全评价体系可以实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全过程安全控制,企业应用这一体系,可以优化施工工艺、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例如,根据安全评价指标,企业可以避免或尽量少使用不安全的施工工艺和不合适的施工设备,并预先找出施工或管理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针对隐患因素制定出合理的预防措施。此外,进行安全评价还建立永久性的工程施工信息底帐,工程出现质量问题及其他问题时可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为了实现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从事后分析型到事先预防型的转变,企业在实际操作中,应遵循安全评价指标,注重各方面的因素。例如对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经验水平、安全意识进行考核、进行施工前安全技术培训、加强安全防护用品使用的监督管理。同时注重机械设备的风险,对脚手架工程、施工机械器具、消防安全设施等做出要求,严格执行各项防范措施。

2.3实施信息化安全监测

安全监测为工程安全鉴定提供必要的实测资料及分析成果,同时为工程建设及工程运行管理提供决策。企业需要一套科学的信息化监测体系,包括施工现场监测、监测资料整编分析和反馈等多个部分。安全监测应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测,如观测断面、变形监测、地震反应监测等,同时对施工通道如坍塌、流沙、膨胀性围岩等发生概率进行分析,防止入口通道发生事故,对人员及设备造成影响。此外,地质条件以及气候环境等都会影响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为了实现安全检测目的,安全检测管理网络应完成不同方面的数据采集、并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以降低施工中的安全风险。信息化安全检测不仅应完成其基础功能,还应不断完善的前瞻性设计要求和当前系统应用的工程实际需求,为工程施工的全过程提供服务。对于监督员来说,要对工程项目实施质量与安全监督的全过程进行电子化填写、存储、备案,同时利用网络优势,对工程情况进行实时调整和记录,最大程度提高监督效率和监管效果。

水利水电工程现场的安全管理应将施工建设与安全监督工作紧密结合,使整个施工过程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网络化。国家的重视以及市场的需求,对于水利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未来几年,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应借助科学技术,从法律法规的落实、安全评价指标的应用以及实时监测系统的配备上,逐渐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促进企业竞争力的提高以及行业的进步。

作者:蒋振民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程胜祥,帅永建,何领军国际工程大坝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设计与施工[J].四川水力发电,2013,(4):98-101.

[2]郑贺秋,浅谈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管理[J].技术与市场,2011,18(5):187-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