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下电商精准营销策略探究

时间:2022-10-14 09:18:50

大数据下电商精准营销策略探究

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时代的形成,逐渐形成了大数据环境,一定程度上为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学习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其中变化较为明显的就是,政府的办事方法以及企业电子商务环节的优化发展,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大部分的企业都逐渐依赖大数据环境,基于传统营销模式基础上,增加了电商营销的环节,不仅利于企业更加精准找到营销方向,还能够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营销成本,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实际过程中,企业增加电商营销环节,却并没有对精准营销进行深刻的了解,进而导致最终的营销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一、大数据环境下实施精准营销策略的优势

(一)促进营销受众人群准确度的合理提升。用户在进行消费之后,并不会在短期之后发生一定的变化,因此,就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对客户消费行为进行研究分析,从而进行精准的营销,而且还可以通过消费者消费行为的变化,对消费者及时改变精准营销的策略,从而使得营销方向能够充分满足客户群体的需求,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合理提升。(二)利于营销成本的降低。企业在运营发展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可以开展精准营销,此种营销方法同传统的营销方式进行对比,不仅有效解决了人力,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营销成本。传统的营销方式,不仅仅会耗费大量的人力以及物力,并且在短时间之内,不会看到营业额明显的增长。因此,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电商精准营销,可以有效的对客户进行详细划分,然后有针对性的对客户采取营销策略,并且还可以在此过程中,更具客户反馈的实时效果,对营销策略进行及时的调整以及优化。(三)便于企业对受众客户进行相关联想。企业在使用大数据技术的过程中,并不仅仅是对受众群体进行实时的研究分析,还会对用户的具体需求信息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分析研究,进而根据分析的结果,对其相关性进行准确的分析。例如:在对用户购物车里的同种类商品进行分析,然后同其之间构建相关的关联性,然后对客户的消费习惯以及实际需求进行分析研究,同时对客户近期的需求物品进行探讨,由专门的营销人员通过大数据提供的信息内容,对消费者的习惯以及行为进行准确分析,然后了解消费者的心理,进而有针对性的对客户进行个性化的营销。

二、企业电商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电商营销缺乏对市场主体进行调查。现阶段,企业在进行电商营销的过程中,其中存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在进行营销环节中,大部分的企业并没有对市场主体进行明确的调查,而且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电商营销了类型较多,且客户受众面相对较广,开展主题调查相对较为浪费时间以及浪费精力,因此,大部分企业都不能让专业的电商营销人才,对市场主体进行明确的调查分析,通常会选择将电商营销进行外包,或者根据其他家电商平台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甚至部分企业还会将电商营销环节作为实体市场进行营销的附属环节,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仅仅通过电商平台向客户收取定金或者贷款,并没有将电商营销的积极作用发挥出来,进而影响了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二)电商营销策略缺乏多元化。现阶段,大部分企业的电商营销都存在营销策略过于单一的问题,针对此问题,主要指的就是企业在日常经营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开发其他的平台发展业务,而是仅仅通过固定的电商平台,企业的产品信息内容,进而使得营销策略过于单一,在此过程中,也仅仅是将产品信息在电商平台上商家,并没有采取相应的推广措施,知识等待客户进行主动的询问,一定程度上来看,并没有完全的脱离实体营销的营销策略。虽然部分企业进行了适当的电商平台推广,也仅仅是将广告单方向的投入到客户微信等平台中,并没有根据客户不同的需求,对其有针对性的进行推广,进而降低了企业的形象,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了一定阻碍。(三)电商营销效果缺乏准确的评估。客观角度来讲,在对企业的电商营销效果进行观察时,需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判断分析,如:营业额、交易量等多方面的内容。当企业实施了电商广告营销之后,企业的电商营销效果就会很难的进行准确判断,进而一定程度上阻碍电商营销阶段性计划的完成,为企业的营销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不仅降低了企业电商营销的精准度,还会导致企业电商营销盲目性的增加,不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三、大数据背景下电商精准营销策略

(一)充分对客户数据进行挖掘分析。现阶段,我国虽然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但是基于此时代背景下,电商营销大部分都没有获得实际的大数据支持。基于此,企业开展电商营销策略初期,就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的环境背景,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客户数据信息。电商精准营销的过程中,客户数据信息内容,不仅仅包含了对市场前景规律的分析,还需要对买过产品的客户还需要对其进行维护,然后对潜在的消费群体进行挖掘与寻找,从而为电商精准营销的范围进行有效的扩大,进而使得企业电商营销有效性得到合理增加,帮助企业的电商精准营销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将电商精准营销作为企业营销的关键环节。(二)合理增加客户受众量。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数据的转接以及流通,相对更加具有便捷性。与此同时,企业在进行电子营销的过程中,还能够更加直观的体现出电商服务涉及范围较广特点,且牵涉到的营销平台也相对较多,所以企业为了能够使得电商营销更加的精准,就需要适当的对电商营销覆盖面进行扩大。并且,对于传统电商营销中存在的不足与问题,还需要进行适当的转变,不仅能够一定程度上促使电商营销吸引更多的客户受众量,还能够促进企业知名度的提升,进而有效降低企业营销过程中浪费的资源以及实践。另外,还可以便于潜在的客户不用进入到电商平台中,就可以了解到电商企业的产品内容,从而增加企业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三)提供电商营销的精准度。同传统营销方法进行对比,目前企业采用的差异化营销,可以有效打破传统营销中公平性原则的局限性。由于客户的不同,所以就会具有不同的服务需求,差异化营销就能够针对客户不同的需求,对营销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并且对营销价格等内容也进行科学的而改善,从而使得企业电商营销能够更加具有竞争力。与此同时,差异化营销还能够提高企业电商营销的精准度,为客户提供具有个性化的精准服务,使得客户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且大部分的个性化需求还能够一定程度上提高客户的忠诚度,进而提高电商营销的精准度。

四、结束语

客观角度来讲,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属于信息时代的一种产物,而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大数据环境逐渐出现了人们的生活、工作以及学习当中,并且在人们的生产生活环节中,发挥着较为重要的地位。基于此种环境背景下,电商企业就需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充分发挥出大数据技术的积极作用,对用户购买行为背后的原因以及动机进行深刻的分析与研究,进而能够更加深刻的了解消费者的行为模式,便于电商企业能够对消费者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与产品,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对于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让企业充分实现电商精准营销的目标,推动企业更加稳定持续的进步与发展。

参考文献:

[1]谭治云.以数据为基础的电商产品营销策略研究[J].经济师,2019(03).

[2]赵鑫,李洋,李温新,王爽.大数据背景下我国电商精准营销策略研究[J].冶金经济与管理,2019(01).

[3]赵国杰.大数据背景下电商精准营销策略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9(01).

[4]赵玉欣,王艳萍,关蕾.大数据背景下电商企业精准营销模式研究[J].现代商业,2018(15).

作者:刘晨生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