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绿色营销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06 04:07:50

旅游绿色营销策略分析

一、引言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生活环境遭受的污染越来越严重,尤其近几年雾霾越来越严重,于是大家都渴望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下生活。最初,欧洲人发动了一系列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运动”。后期出现了一系列名词,如“绿色浪潮”、“绿色产品”、“绿色消费”等。为了应对绿色消费浪潮,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旅游企业选择绿色营销战略作为自己的重要营销战略之一,打造绿色旅游品牌。

二、理论基础

(一)绿色营销的概念

关于绿色营销的概念目前没有统一的定论,广义上的解释是指企业营销活动中体现的社会价值观,伦理道德观,充分考虑社会效益,自觉维护生态平衡,自觉抵制各种有害营销。绿色营销的导向是持续发展、永续经营,其最终目的是在保护环境的过程中获得商机,在实现企业利润和消费者满意的同时,做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旅游绿色营销的概念

旅游绿色营销是指营销主体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高度,以经济利益与生态环境利益、旅游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利益四种利益的统一为原则和目标,进行的市场拓展与管理的行为和过程。现阶段,我国旅游企业的发展以对环境的破坏最小、经营过程中资源和能源的消耗最低为前提,向游客提供绿色的旅游产品,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尽量达到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多赢”。

三、我国旅游绿色营销的现状及问题

中国旅游业的绿色营销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特别是1999年以来发展较快。起初在一些独资、合资合作饭店展开,许多旅游目的地也加入了环境管理体系的认证工作,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具体的现状可通过饭店、旅行社及景区的绿色营销表现出来。

(一)饭店绿色营销现状

1、绿色饭店建设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中国饭店协会于2000年4月在北京举办了首届“中国绿色饭店论坛”,历时两年出台了我国饭店行业的首部绿色法典,绿色饭店标准正式出台。行业标准强制取消“六小件”的行为导致国内星级酒店参评绿色饭店的积极性不高,为了进一步推进绿色饭店的发展,商务部、发改委、国资委、环保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07年颁布了《绿色饭店》国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于2008年正式实施,由此“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所有这些说明,我国绿色饭店建设还处于在绿色标准研究建设阶段,标准尚需完善,绿色饭店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发展尚未全面开展。

2、饭店绿色营销观念开始形成,但缺乏品牌意识

自《绿色饭店》(GB\\\\T21084-2007)国家标准正式实施以来,全国被评定为绿色饭店和餐饮企业的有700多家。目前我国拥有饭店和餐饮企业400多万家,创建绿色饭店的任务巨大。许多饭店虽然已经吸收了“绿色饭店”的经营理念,但没注重打“绿色饭店”的牌子进行营销宣传,饭店绿色营销尚未得到普遍的重视。

(二)旅行社绿色营销的现状

1、绿色营销实力薄弱,无品牌意识

目前国内多数旅行社不注重品牌营销,呈现散弱状态,而对旅游线路的广告宣传却投入了很大的财力和物力,结果却耗财耗力,事倍功半。由于多数旅行社的线路大同小异,可模仿性强,很少有自己的特点或者给人印象深刻的,游客就会根据价格的高低来进行选择,但这样又会导致旅行社间的价格恶性竞争,不仅使旅行社利益受损,而且严重影响旅游行业的和谐环境,破坏旅游社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整体形象,其原因是多数旅行社忽视可持续发展,不愿进行环保技术开发或与当地文化特色相结合,从而导致绿色营销的意识薄弱,影响了绿色营销的实施。

2、商品缺乏特色

旅行社为了盈利,忽略产品质量及品牌的重要性,将许多产品都贴上“绿色”、“生态”的标签进行包装和促销,鱼龙混杂,以次充好,致使游客在购买时被蒙蔽,误导了其旅游期望,从而引起对旅游经历的不满,以至造成旅行社企业形象受损。

(三)景区绿色营销的现状

1、游客的环保意识比较薄弱

景区绿色产品首先是指在开发规划时注意维护景区内动植物及其他生态资源之间的平衡,在景区内提倡卫生、安全、文明、优雅的行为举止。旅游是人们为了放松身心而进行的一项外出活动,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游客环保意识淡薄,在景区游览过程中乱扔垃圾、随地吐痰、践踏草坪等现象屡屡出现,据统计,在我国已开展旅游活动的风景名胜区和自然保护区中,出现水污染的保护区12%,存在垃圾公害的44%,存在空气污染8%,由于开展旅游使得保护对象受损害的22%,出现旅游资源退化11%。这些都说明游客的环保绿色旅游意识与当今提倡的绿色消费还有很大差距。

2、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

从目前国内旅游景区的发展现状来看,旅游景区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上已逐渐呈现出后劲不足的迹象。一方面,在景区的开发上,缺乏规划统筹,使得低质量、小规模、缺乏潜力的旅游景区随处可见,从根本上影响了景区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在对自然资源景区的的开发上,旅游企业急功近利,缺乏相应的保护,从而导致了许多旅游景区环境污染、资源退化严重的现象普遍。这也充分说明我国大部分景区并未将绿色营销纳入景区发展的重要营销战略中,景区绿色营销观念有待深化。

四、旅游绿色营销的策略

(一)积极开发绿色产品,加强绿色沟通和宣传

旅游企业实施绿色营销必须以绿色产品为载体,为社会和消费者提供满足绿色需求的绿色产品。积极开发绿色产品是旅游企业的重中之重。例如,饭店在客房中应选取低能耗、无污染的绿色装饰材料。现阶段,仍有许多消费者绿色消费意识淡薄,旅游企业应加强绿色营销的宣传,把环保的一些理念贯穿于宣传活动中,对其行为加以引导,如景区可以通过举办一些绿色节庆活动,强化游客的环保意识和社会意识。景区内部应该重视研究景区对环境污染的对策、减少或消除有害废弃物的排放和丢弃、对废旧物进行回收处理和再利用、变普通产品为绿色产品、高度重视环保,树立环保意识。

(二)充分利用政府力量,提高旅游者绿色消费意识

为使绿色营销得到更好的发展,同时提高旅游消费者的绿色消费意识,政府应充分利用各种有效的宣传渠道和手段,积极传播环境保护和绿色消费知识,通过公益广告或社会公益活动树立绿色消费的典型,加强游客环保意识教育,使绿色旅游观念深入人心。

(三)出台绿色旅游政策,正确引导绿色消费

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完善环保法律法规。例如:对于绿色产品中的假冒伪劣产品及事件要严格执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为社会提供一个良好的绿色营销环境。政府部门对旅游景区的管理以及加强绿色旅游政策的引导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应该支持景区绿色营销的建设。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将生态绩效和社会绩效纳入绩效评估体系,调动政府和旅游企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形成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氛围。

五、结束语

旅游绿色营销不只是一种新型的旅游方式,更是一种先进的旅游开发与管理思想。有人把绿色旅游视为21世纪新的中国经济增长点、未来的朝阳产业。各地应该是在借鉴其他国家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引入绿色营销战略,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绿色旅游模式,把绿色、生态和旅游业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统筹运作,突出特色,构成一种低投人、高产出的绿色旅游生产体系。

作者:孙蕊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