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枢纽库区物业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5-08 10:39:28

水利枢纽库区物业化管理探讨

近年来,随着国家水利工程的不断建成,我国水利事业也由水利工程建设逐渐转向水利工程管理,但水管单位的人员基本支出和工程维修养护经费保障水平逐年提升。据统计,截止2016年底,水管单位两项经费落实率分别从“十二五”初期的70%和不足30%达到目前的94%和63%。为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和提升工程维修养护的专业化,实行物业化管理是大势所趋。江西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实行物业化管理还是一个空白,把物业管理的理念和管理方法运用于水利工程是一种新的尝试,是将江西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走向市场化、企业化的一种探索。研究物业化管理的特点、规律,有利于水利物业化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有利于工程“管得好,长受益”。本文结合江西省水利工程实际,为全省水利工程开展“管养分离、运维市场化”操作探索经验。

1库区概况

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库区防护工程包括同江河防护区、上下陇洲防护区、柘塘防护区、金滩防护区、樟山防护区、槎滩防护区及吉水县城防护区共7个防护区。防护工程堤防共15条,堤线总长57.8km;排涝站15座,装机50台套,总容量17715kW;导托渠12条,总长51.692km。其中: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负责管理的同江河防护区、上下陇洲防护区、柘塘防护区、金滩防护区、樟山防护区、槎滩防护区6个,防护区堤防共12条,堤线总长50.247km;排涝站12座,装机39台套,总容量15995kW;导托渠11条,总长48.885km。

2物业化试点工作必要性及目标

随着经济结构深入调整和社会持续转型,水利体制机制仍存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不协调、不适应的问题,必须继续深化水利改革,加快建立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水利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对适合市场、社会组织承担的水利公共服务,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交给市场和社会组织承担。逐步推行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管理、维修养护、技术服务等水利公共服务向社会力量购买,推动水利公共服务承接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研究制定政府购买水利公共服务的指导性目录,明确购买服务的种类、性质和内容,以及承接主体的要求和绩效评价标准。积极培育水利公共服务市场,健全市场监管机制。目前,江西省对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实行物业化管理还是一个空白,把物业管理的理念和管理方法运用于水利工程是一种新的尝试,是将江西省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走向市场化、企业化的一种探索。峡江管理局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及江西省水利厅《国有公益性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试点实施方案》提出的有关要求,积极探索江西省水利工程“管养分离、运维市场化”新机制,并结合江西实际,决定就峡江水利枢纽库区防护区工程运行管理及维修养护工作进行试点,即通过采用物业化管理办法,将物业化管理理念植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之中,真正实现水利工程管养分离,确保工程运行安全、维养高质、成本节约、管理高效,为全省水利工程开展“管养分离、运维市场化”操作探索经验。通过运行管理、维修养护物业化管理试点,促进江西省水利工程管理深化改革,为建立峡江水利枢纽库区防护区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良性机制奠定基础。通过试点,达到如下目标:1)提高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的目的。2)塑造形象及提升影响力。将库区防护区工程管理打造成全省真正实现管养分离的品牌,建设成运维高标准示范点,成为其他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参观学习基地。3)积累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经验。包括制定《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考核办法》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合同示范文本》。4)推进江西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维修养护等水利公共服务向社会力量购买,推动公共服务承接主体和提供服务方式多元化。5)搭建高等院校学生实训和教师实践能力提升的平台。鉴于天源维养公司是以江西水利职业学院专业技术优势为依托成立的省内第一家水利工程运行、维修、养护为主的专业化公司,通过试点项目,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获得学院加快培养水利基层服务型实用性人才、公司获得经济效益双赢。

3物业化管理的优势

1)降低运营成本。相比同类单位和管理局自管,实行物业化能够减少管理单位人员数量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等,通过对江西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和江西天源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有限公司员工待遇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降低工程运行管护的30%~40%投入成本。2)运行管理机制灵活,提高工作效率。实行物业化管理采取的是公司运营模式,可以根据项目本身特点和公司实际需要招聘不同层次的人才,对于特殊人才可以给予相应的报酬和奖励机制,相比传统的自管方式,更容易吸引和留住人才;并且公司运营模式下,员工不是“铁饭碗”,在工作工程中可以根据员工的表现进行奖惩甚至开除,可以明显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3)考核机制严格,提升管理水平。传统的自管方式大部分是以制定简单的管理制度为主,在实行物业管理管理后,对于物业化管理单位制定的考核办法更加详细,因为考核者与被考核者不是同一个单位或者系统的工作人员,因此考核相对更加严格,有助于提高管理水平。

4物业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1)维养费用偏低,运营投入资金不足。现有的物业化管理费用是由水利部定额计算得出,但是水利部所颁发定额的标准偏低,导致在运行过程中的管理费用不足,通过对江西天源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有限公司运行费用进行分析,运行管理费用不足,导致各电排站工作人员不足,素质不高。2)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体制不健全。目前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对物业化单位进行管理,大部分物业化管理的工程都处于试点阶段,作为新兴行业,业主单位缺乏有经验的管理者,管理机械设备和经验不足,导致业主单位难以有效管理物业管理企业。3)实施过程中责任不明确。由于物业化管理是新兴行业,有些责任在合同中未明确或者明确不详细,但又需要物业化企业来具体实施,导致实施过程中产生扯皮现象;对于安全管理责任更加难以得到有效落实。

5物业化管理的建议

1)提高物业化管理费用定额标准。水利部门应当组织相关的工作人员实地调研,修订切实可行的定额标准,并制定相应的动态调整机制,使得物业化管理单位有足够的资金投入,从而提高管理质量。2)建立健全水利物业化管理法规和体系。作为新兴行业,应尽快落实相应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水管单位和物业化企业的权责,规范物业化企业的准入条件,使水管单位和物业化企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3)加强对物业化单位考核。通过水利工程管理的实际要求制定相应的物业化考核和管理办法,定期或者不定期对物业化公司进行考核,并且根据考核情况给予相应的奖惩措施,调动物业化单位的积极性,规范物业化管理单位的日常管理,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到位,促进水利工程良性运行。4)提高物业化管理单位人员素质。通过实地调研,物业化管理单位的人员素质低是普遍现象,基本上以专科院校学生和本地村民居多,因此提高物业化管理单位的管理费用,引进高素质员工,进而提高水利工程的管理质量势在必行。

作者:李 宁 欧正蜂 付 鹏 夏美龙 单位:1.江西水利职业学院 2.江西省峡江水利枢纽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