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基层外汇银行自律机制的完善

时间:2022-06-03 04:17:21

浅谈基层外汇银行自律机制的完善

16年以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在全国铺开,全国及各省经营外汇的银行相继建立了自律机制,出台了运行规则和自律规范。从三年多的实践成效看,两级外汇市场自律机制是中国外汇管理的有益补充,对规范外汇市场运行和提高外汇监管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外汇自律机制在基层的薄弱环节

省级银行自律向下传导动力不足。从全国各省外汇市场自律机制运行看,更多地注重与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对接和构建本级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对本省外汇市场及业务风险研判不足,在指导各成员银行落实自律规范上缺乏明确的行动方案和措施。尤其是对成员银行的分支机构,缺乏合法合规的内部约束惩戒手段,影响了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向基层银行传导。基层外汇银行自律意识有待增强。由于外汇局对地市及以下外汇银行是否建立自律机制没有硬性要求,除个别地市探索建立外汇市场自律机制外,全国绝大部分地市银行分支机构都自上而下接受其上级行管理和指导。部分银行分支机构出于自身业绩考虑,利用同行间信息不对称和机会成本较低的经营环境,形成了过度竞争,放松了对客户尽职审查要求,甚至出现违法违规情况,影响了自律机制声誉。基层外汇银行展业能力有待提高。地市及以下银行分支机构没有参与自律机制建设,普遍缺乏对自律机制意义和作用的了解,对全国自律规范学习掌握不主动,贯彻落实外汇管理政策大多依赖于当地外汇局的指导,在一定程度上有悖于自律精神。基层外汇局缺乏对接自律机制通道。全国及省级外汇自律机制建设,接受国家外汇管理局及各省分局的指导,重大自律规范报各级外汇局备案,基本建立了外汇局与自律机制的双向沟通渠道。但是在地市及以下,外汇局与自律机制基本上没有对接通道,只能通过行政管理强化各银行合规意识,在监管与被监管关系上没有缓冲地带,不利于银行发挥主动性和整体提高展业水平。

完善地市级外汇自律机制

2018年以来,为弥补基层外汇银行自律薄弱环节,国家外汇管理局吴忠市中心支局围绕外汇管理精神和银行展业三原则要求,结合地方涉外经济发展实际,研究制定了《吴忠市银行外汇和跨境人民币业务自律评估办法》,设计了4大类17项量化指标,对辖区11家外汇银行开展了试评估工作,在推动辖区银行加强自律规范和提高展业能力方面收到良好效果。结合吴忠市的实践,为切实推动省级自律机制加强对成员分支机构的管理和指导,笔者建议在以下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更好地发挥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作用。省级银行自律机制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加大自律精神和展业规范向下传导的力度。省级自律机制要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外汇市场稳定的高度,切实担负起行业自律管理职责。要结合省(市、区)经济发展和外汇市场实际情况,充分掌握、分析和研判银行外汇业务发展趋势,全面准确把握外汇管理政策与市场实际需求的结合点,引导各成员及其分支机构合规合理开展外汇业务,实现银行和企业双赢目标。基层外汇银行要加强自律意识培养,进一步提高展业能力。各外汇银行分支机构要自觉领会和贯彻外汇市场自律精神,主动向上反馈自身和市场需求,寻求政策指导和展业培训。借鉴、复制和创新展业成果,拓宽当地外汇市场业务种类。各银行间加强信息交流和协作,做大做优外汇市场规模。

各外汇银行分支机构要积极学习和落实全国自律规范,不断加强岗位人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展业素质。探索建立基层外汇局对接省级自律机制通道。基层外汇局要主动作为,在省级外汇自律机制与外汇局双向沟通的基础上,积极向上反映辖区外汇银行自律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工作建议,增强省级外汇局指导工作的全局性、针对性和有效性。省级外汇自律机制一方面要向基层外汇局通报工作动态和管理措施,另一方面通过多种途径了解基层外汇局的工作重点安排,征求意见和建议,形成监管和自律多层次的沟通协调格局,事前化解多目标冲突,防范各类违法违规风险。

作者:徐涛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吴忠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