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及其治理

时间:2022-06-03 03:43:03

浅谈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及其治理

摘要: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针对农药残留、疫苗造假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关键词:食品药品;安全性;综合治理;教学改革

近几年,食品和药品质量不合格问题被频繁曝光,涉及食品药品的原料、辅料、囊材、包装、添加剂、工艺、检测方法等方面,危害严重,影响恶劣[1,2]。

一、食品药品现存主要安全问题

(一)农药残留。我国是农药使用大国,尤其是有机磷使用量达到70%以上[3]。农药大多为化学合成品不容易降解,因此喷洒农药后的蔬菜和水果容易造成农药残留,通常靠简单的清洗并不能达到将农药残留完全去除的效果,因此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健康,检测和定量食品药品中的农药残留量对于验证这些农药是否在所谓的“最大残留限度(MRL)”范围内是至关重要的[4]。(二)兽药残留。鱼类等其他水生生物以及家禽类日益成为人类消费的重要食物来源。为了提高产量和控制疾病,养殖户使用兽药、疫苗、免疫刺激剂等。食用有兽药残留的食品,可能会破坏肠道菌群,使人体容易感染疾病,同时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加剧了消费者的恐慌和心理负担。(三)食品生产新技术应用所带来的安全问题。现代生物技术、辐照技术以及微波技术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新技术[4]。首先,现代生物技术对食品安全主要产生四个方面的影响:一是转基因食品的营养价值无法估计;二是外源引进的基因可能会转移到动物或人体肠道的微生物中,对人造成伤害;三是遗传修饰在打开一种目的基因的同时可能会析出某些天然毒素,影响人类健康;四是供体中的一些过敏物质可能会被带到食品中去。其次,辐照技术是食品贮藏应用的一项有效手段。辐照食品的安全需要严格的条件,一旦不满足这些条件,辐照食品的安全将面临严重的挑战。最后,微波加热食品可能会导致食物分子结构发生改变,从而产生新分子,新的产生分子可能导致机体无法识别从而产生毒性,也可能致癌。(四)环境污染。环境污染对食药品安全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然环境对食药品安全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在食药品加工过程中环境污染物对食药品安全的影响。自然环境主要是指大气、水分和土壤对食药品安全的影响。环境污染物对食药品安全的影响主要是指食药品在生产、加工、贮藏、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环境污染物与食药品产生的交叉污染。(五)生产经营者守法意识淡薄。现在之所以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合格的食品和药品,除了客观原因引起的,主观原因也是导致食品药品不合格的重要因素。生产经营者通常为了谋取暴力,可能偷工减料、购买劣质原料以及违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或添加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以及《药品安全法》的其他物质,最终生产出来的食品和药品不合格便上市销售,因此给公众带来极大的健康风险。

二、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管理体系。强化食品药品行业监管者的管理水平,推动实施最新的食品安全法和药品质量管理规范。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并要求从业人员具备相关专业的学历及证书。同时,积极开通相应的举报渠道,一旦发现举报信息属实,应立即采取相应的法律手段进行查处,以保障人们生命安全。(二)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生产经营者的守法意识。黑心商家为了盈利,向食品药品中添加一些违法成分,这类产品上市销售后给人类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如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及2018年长春长生生物违法生产狂犬疫苗案件等。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政府要提高企业法人的守法意识和责任意识,促使其加强管理,培训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生产质量合格的食品药品。(三)食药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食药品企业发展的几十年已经基本持供需平衡状态。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缺乏整体规划,始终存在多、小、散、乱、差的行业结构,导致食药品行业整体竞争力和创新能力较差。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根据市场优胜劣汰的淘汰规律,引导食药品企业进行结构转型升级。(四)提高食品药品检测技术。尽管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但我国的食品药品检测技术仍然存在不足,对一些快速检测以及残留物检测研究不够。想要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就必须有适应时展的检测技术,如碳纤维电离质谱法检测番茄中农药残留[5]等。借鉴国外先进的食品药品检测经验,加大科研经费的投入,研制出高效、快捷、低成本、适用性强的检测技术。(五)强化社会舆论的正确导向。食药品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被发现的可能不是市场监管局,而是被媒体曝光。媒体是公众的眼睛,随着媒体的蓬勃发展,抖音、微信、微博已经成为传播信息的媒介,信息的曝光和传播度也变得越来越迅速。食品药品一旦出现问题,群众可能会通过图文以及小视频等方式在网上曝光,引起政府的关注。政府可通过媒体来了解事情的真相,媒体可反应群众内心的真实想法。媒体既然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这么重要的角色,媒体就一定要保证它所报道事件的真实性。媒体应该围绕食品药品生产要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政府要落实监管责任以及食品药品安全要社会共治这三个维度去报道。对于一些恶意不真实的报道应严格抵制,后果严重时可追究法律责任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政府要对媒体进行正确引导和监督,同时也要保证其独立性。政府要时刻与媒体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公众的需求,实现良性的监管与监督。(六)加快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目前高校普遍偏重理论知识传授而忽略实践的重要性,使得毕业生不了解市场状况,难以适应岗位要求。教师要在教学环节加强同医药企业的合作,了解市场动态,掌握应对典型的常见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程序和方法,提升学生的思考能力、应对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综上,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迫在眉睫,政府监管部门需要了解食品药品存在的安全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治理方案。从人才培养角度,高校更要注重教学模式的改革,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适应就业市场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梦婕.药品安全监管渎职犯罪查处困境及对策[J].中国检察官,2012,(13):61-63.

[2]孙金沅,孙宝国.我国食品添加剂与食品安全问题的思考[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3,15(4):1-7.

[3]柏海玲.我国生物农药发展空间大[J].农药研究与应用,2007,(6):38.

[4]宋稳成,单炜力,叶纪明,李子昂,周志强,潘灿平.国内外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现状与发展趋势[J].农药学学报,2009,11(4):414-420.

[5]邹芳勤.食品新技术对食品安全的影响[J].中国食品工业,2006,(7):24.

[6]苏敏,李世雨,李锋格,巩志国,王金花.超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快速检测番茄酱中吡虫啉等6种农药残留[J].色谱,2011,29(11):1070-1075.

作者:白丽 杨琳琳 刘景玉 桑育黎 郝延军 单位:1.辽宁大学 2.辽宁华润本溪三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