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气相色谱在食品安全检测的运用

时间:2022-10-29 10:43:23

浅谈气相色谱在食品安全检测的运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满足了温饱问题的前提下,人们越来越注重身体的健康,对食品的质量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有的商家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会在农产品生产中过量施用农药或者在农产品加工过程中添加大量的添加剂,如前几年报道出来的苏丹红、三聚氰胺等事件,这些都对我国食品安全生产不利,无法确保消费者对安全食品的需求。食品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是每天每个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加大对食品方面的监控,而且随着农产品中影响食品安全问题的因素越来越多,亟需提高食品安全检测方面的技术水平,更快更全面地对食品的安全进行监控。气相色谱技术就是食品安全检测中的重要技术,目前该技术较为成熟,有关该技术的应用最早报道于1952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目前该技术比较成熟,广泛应用于农产品的安全检测中,为人们提供更安全的食品,该技术尤其适合对易挥发或者气体混合物质进行检测,具有分辨率高、速度快、灵敏度高等多种优点。目前气相色谱技术在食品安全中的检测应用范围比较多,现结合笔者实践,对其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情况进行探讨[1,2]。

1气相色谱工作原理

气相色谱法是利用气体作流动相的色层分离分析方法。汽化的试样被载气(流动相)带入色谱柱中,柱中的固定相与试样中各组分分子作用力不同,各组分从色谱柱中流出时间不同,组分彼此分离。采用适当的鉴别和记录系统,制作标出各组分流出色谱柱的时间和浓度的色谱图。根据图中表明的出峰时间和顺序,可对化合物进行定性分析;根据峰的高低和面积大小,可对化合物进行定量分析。具有效能高、灵敏度高、选择性强、分析速度快、应用广泛、操作简便等特点。适用于易挥发有机化合物的定性、定量分析。对非挥发性的液体和固体物质,可通过高温裂解,气化后进行分析。可与红光及收光谱法或质谱法配合使用,以色谱法做为分离复杂样品的手段,达到较高的准确度。是司法鉴定中检测有机化合物的重要分析手段。气相色谱在石油、化工、农林、牧渔等领域应用较为广泛,本文重点阐述气相色谱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3]。

2应用于农药残留的检测

农药在农业生产中一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对提高作物产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过多、过量施用农药导致了环境污染、农作物中农药残留过多等问题,最终危害到人类的身体健康。因此当前食品安全发展的实际需求就是加大对食品农残分析技术的研究,将农残控制在安全范围内,确保人们的身体健康。农残分析属于对复杂的混合物中一些痕量组分进行分析的技术,农残分析技术发展迅速,如可以利用质谱法测定蜂蜜中的农残、利用GC/ECD气相色谱对食品中有机氯残留进行检测等[4,6,7,8]。

3应用于食品添加剂的检测

为了对食品的色、香、味、品质等进行改善或者为了提高食品的防腐性,或者因为加工条件的需要,人们在食品中添加的某些天然物质或者人工合成的物质统称为食品添加剂。食品添加剂的类型比较多,按照用途进行区分,可以分为4大类:维生素、氨基酸等,其作用可以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防腐剂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长食品的保鲜期;酸味剂、调味剂等,可以改善食品的风味、口感;凝固剂、消泡剂等,是为了加工工艺的要求而加入。一般来说,化学合成的食品添加剂都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而添加量的不同,产生的危害也有所差异。气相色谱法可以用于防腐剂添加剂中酯型或者酸型的检测,如山梨酸、丙烯酰胺、苯甲酸、过氧化苯甲酰[5]等。

4应用于食品包装袋中有害成分的检测

目前在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塑料包装袋使用比较广泛,随处可见,但是包装食品的塑料袋如果不符合安全标准或者未选择好正确的包装袋类型,都会危害到人们的健康。为了提高包装袋的透明度、强度以及可塑性,厂家在生产塑料袋时会添加荧光增白剂、增塑剂等,常见的有邻苯二甲酸酯(属于钛酸酯类物质塑料袋中添加的主要有5种,分别为邻苯二甲酸二乙酯、邻苯二甲酸二甲酯、邻苯二甲酸二酯、邻苯二甲酸二丁酯、邻苯二甲酸二辛酯)等,此类物质如果与油脂成分接触后,尤其是将含有油分的高温食品放入塑料袋中后,邻苯二甲酸酯会溶解出来进入到食品中,威胁到人体的健康,一般塑料袋中添加的含量越多,则溶出的也就越多,对人体的毒害作用就越重,近些年来发生过一些因包装袋而导致人体中毒的事件,需要引起人们的关注。钛酸酯的毒性很大,可导致人体基因发生突变,有致癌作用。由此可见塑料袋中的添加剂对人类健康的影响,采用气相色谱技术可以将塑料袋中的钛酸酯类物质准确的检测出来。

5应用于发酵饮料产品的风味组分质量的控制检测

白酒在我国作为饮品历史悠久,受到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但是白酒中如果含有甲醇(属于毒性极强的物质,由白酒生产中的原料、辅料果胶内甲基酯分解而来),则会直接危害到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直接威胁到生命安全,一般5g即可导致人体严重中毒,如果用量达到12.5g即可导致死亡。此外,白酒中还有影响人体健康的杂醇油物质(如果含量超标可导致人体的毒副作用),人体如果中毒后表现为头晕、头疼等病症。因此白酒生产中要重视这些成分的检测,确保酒品的安全。气相色谱法应用后可以将白酒中的杂醇油、甲醇等分析检测出来,以有效控制白酒的品质。此外,利用气相色谱分析技术,采取顶空进样的方法,可以对酿造发酵饮品(葡萄酒、啤酒等)中的有害成分、挥发性物质等进行检测控制,以有效控制产品的品质[5,9]。

6结语

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对饮食安全的越来越重视,食品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气相色谱技术自报道以来至今有60多年,经过多年的发展,该技术因其灵敏度高、分离效果佳、操作简单等优点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目前在食品安全检测中应用广泛。除了用于上述食品检测以外,还可以用于奶粉、保健品、加碘食盐等的检测中,如奶粉中的硝酸盐、食盐中的碘、保健品种的HA等,由此可见气相色谱技术的应用前景广泛,随着科技的发展,其技术水平会不断提高,可以在食品安全检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作者:张美杨 单位:哈尔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