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企业需求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

时间:2022-02-12 11:15:46

基于企业需求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

摘要:市场营销人才一直是社会紧缺的人才,尤其是在经济水平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如何培养市场营销人才,让学生将理论知识和现实实践技能相互结合,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成为了各大高校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本文主要就企业需求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究,就构建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进行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企业需求;高职市场;专业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是社会背景下的热门专业,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和让大部分高职院校设置了该专业,但是该专业的具体培养模式,培养方案一直得不到改进,大部分高职院校学生毕业之后找不到与专业相对口的工作,在面临择业的时候也会常常错失良机,因此,为了更好的为社会培养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高校一定要做好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企业市场营销人才需求特点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学生后期就业的主要场所。目前,企业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需要高质量的营销专业人才,不仅需要学生掌握市场营销理论知识,还需要学生具备专业的市场营销技能,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提供精准分析判断。其次,企业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尤其是一些大型企业对于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量更大,他们不仅需要学生具备专业的产品销售知识,还需要学生能做好每一个产品的营销方案,促进企业利益最大化。最后企业在未进入市场之前需要最大利润扩大企业经营,因此企业需要营销人才能时刻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不断提高自身的营销素质,确保企业转型发展需求。就目前高校营销人才培养现状而言,很多高职院校的课程设置以及人才培养方案是不符合企业市场营销人才培养需求的,因此高职院校需要合理改变自己的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案,促进人才与工作接轨,让学生可以在学校学习到更多的岗位需求知识[1]。

二、目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一)理论化现象严重。首先,高职院校营销专业课程设置大多相似,学习的理论课程以及实践课程也大多一致,这也导致了每个学院的营销专业特色无法体现。其次就是高职院校营销专业与社会实践活动脱轨现象严重,即使是有些高职院校大三阶段要求学生进行为期一年的社会实践工作,但是很多学生都不会被与专业相关的单位录取,甚至一些同学被一些房地产中介、超市前台等岗位录取上岗,完全无法发挥市场营销专业的优势和作用,学生在实践工作中也无法充分利用专业知识。(二)专业教学目标定位不明确。营销专业人才的培养需要科学的定位和发展,尤其是对于高校教师而言,一定要重视人才的培养。笔者认为市场竞争会随着人才的发展变得更为激烈,要想科学的定位市场营销专业就必须做好教学目标的制定,很多教师都忽视了专业人才目标的制定,没有认识到社会发展需要的营销人才,没有结合市场需求做出准确的培养方案。

三、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建议

(一)科学定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目标。高职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必须科学定位市场营销专业教学目标,构建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对于一些高校专业人才的培养,教师更需要注重人才培养意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也更加严重,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一定要能在市场竞争体系中发挥出作用,教师也要教学学生相关的专业技能以此提高学生的市场竞争力。现在很多学生否定市场营销专业,认为市场营销专业是无用的专业,对于就业以及后期的发展毫无作用,教师一定要改变学生消极的学习观念和学习意识,充分利用实际工作案例或者是带领学生参与实际工作,帮助学生在实际中成长,在实际中理解市场营销专业的意义和作用。(二)优化市场营销专业课堂教学模式。优化市场营销专业课堂教学模式对人才市场培养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只有不断优化市场营销专业课程知识,才能真正培养出符合社会发展和具备专业营销知识的人才。在教学模式方面,教师不妨多参考欧美名校的教学方案,让学生在实践中融入理论知识,在理论学习中学会营销工作,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深入到市场营销工作中进行实际了解。同时,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或者是企业实训等教学方式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通过校企合作来提升学生的就业率[2]。(三)合理制定营销专业计划。市场经济在发展的浪潮中是瞬息万变的,对于企业而言,要想在市场浪潮中站稳脚跟,就必须对市场营销有着充足的把握。在校园教学活动中,教师一定要贴合企业需求实际对学生进行培养,不一定要拘泥于教材内容进行死板的教学。另外,教师还需要以市场为导向及时制定和修改营销专业教学课程,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来制定科学的专业课程,例如安排企业市场部工作人员对学生进行相关的市场营销专业知识讲座,邀请出名的营销专家进行相关工作演讲等等,这些有趣的活动都可以让学生成为市场竞争体制下被企业所需求的营销人才。(四)提高市场营销专业实践课程时长比例。一名合格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除了需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还需要具备相关的实践技能以及实践技巧。市场营销专业与其余学科存在着明显差异,市场营销专业不仅需要对产品做出分析,还需要对用户心理,用户需求做出合理分析,学生如果没有充分的实践知识完全无法适应市场营销工作。笔者建议教师沟通更多的企业与学校展开合作,充分考虑企业与学生实训之间的需求,让学生在企业中进行更多的实训,这样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还能提高学生的市场竞争力,让学生提前适应后期的工作[3]。

四、结语

综上所述,要想为市场提供更多幼稚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就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计新型的教学策略,这样才能不断优化教学模式,科学的制定教学计划,帮助学生在实践中得到有效的提升,让学生成为真正的市场营销专业人才,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滕雪芳.基于企业需求的高职市场营销人才培养研究——以北海职业学院为例[J].广西教育,2017.

[2]董常亮.共生视域下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调查[J].当代职业教育,2013(3).

[3]李香萍.构建基于岗位需求的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体系的研究[J].中国市场,2013(29).

作者:杨凌云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