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市场营销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途径

时间:2022-01-26 10:38:39

管窥市场营销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途径

完善中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途径要提高营销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必须坚持校内实践教学和校外实践教学一起抓的原则,校内实践教学重在培养学生的基本能力,校外实践重在培养学生的岗位和创新能力,同时必须提高教师自身的专业实践能力。

(一)通过校内实践性教学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1.积极倡导和采用实践性教学方法。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适时采用模拟教学法。包括内容模拟、角色模拟、情景模拟等,加强学生对营销概念和营销原理的理解能力。让学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提高学生分析解决营销问题的能力。2.紧密联系营销实际,采用案例教学。案例教学法是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营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利用典型的营销案例,让学生主动参与实践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促动式教学方法。在组织案例分析课堂教学时,教师应根据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案例,首先,案例要紧扣教学目标和主题;其次,案例要难易适度;再次,案例要有代表性;最后,所选案例要能反映营销现状,不能脱离现实,否则分析案例就失去了意义。3.开发基本能力训练的项目。市场营销专业的基本能力训练包括普通话、公关、礼仪、演讲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等训练。并通过举办演讲比赛、辩论比赛、礼仪之星大赛、推销实践技能大赛、市场营销策划大赛等活动强化和促进训练成果,推动学生社交、公关、沟通和协调等能力的提高。

(二)通过校外实践培训学生的自主实践能力

围绕营销专业学生培养目标,以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和运行为突破重点,将营销专业教学和社会实践紧密相合。深化校企合作,实施“做中学、做中教”教学模式,推行实践育人。1.积极实施“走出去、请进来”的实践教学方针。在学生有了一定的营销理论的基础上,由学校或教师牵头,将学生走出课堂,带出校门,参与组社会营销调查实践。也可定期邀请一些营销专业人士如营销总监等走进课堂现身说法,在此过程中,学生可结合已学过的理论,去琢磨他们成功的经验,吸取失败教训。这样既锻炼了学生实际工作能力,也调动了他们思维的灵活性,使他们亲身感受实践营销策略艺术,从而能取得课堂教学所无法比拟的效果。2.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机会。学校或者营销专业教师要积极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企业实习和实际上岗操作机会,使学生更加全面地了解一个产品和企业,包括产品知识、企业概况、行业市场环镜、岗位职责、业务工作规范等,培养学生产品鉴别能力、市场调查能力、推销能力、谈判能力、与人共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等,并为学生未来的就业和成才开拓现实途径。学校要关注实习企业的管理与营销发展,积极开展业务交流与合作,善于从理论视角为企业把脉,为企业解决营销难题。学生实习内容要精心准备,根据学生专业方向,安排合适岗位,通过扎实的营销实践培养兴趣、深化专业知识的学习。

(三)注重培养市场营销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

教师的实践能力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的培养质量,中职学校营销专业教师大多都是直接从大学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他们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缺乏,学校要结合实训基地建设和运行,推进营销专业教师实践技能培训,落实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制度,建立激励机制,组织教师开展岗位能力培训。教师本人也要充分认识提高专业实践技能的迫切性,增强主动意识,主动利用假期时间,深入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使自己不仅具备营销理论功底,还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从而提高教学能力。总之,在营销专业程中,必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把握好实践能力的培养目标和途径,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把学生培养成为企业真正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实现企业、学校、学生三者共赢。

作者:张明辉单位:江苏省丹阳少阳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