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市场营销在线教学效果反思

时间:2022-01-27 03:43:09

医药市场营销在线教学效果反思

摘要:为了积极降低肺炎疫情对教育教学的不利影响,各类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规模地开展在线教学。该文就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职“医药市场营销”课程在线教学的教学效果进行总结、反思。旨在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为在线教学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肺炎疫情;医药市场营销;在线教学

1引言

2020年,肺炎疫情全面暴发,令人始料未及。针对疫情对高校教学造成的影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要求采取“政府主导、高校主体、社会参与”的方式,共同实施并保障高校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1]。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我校)结合《指导意见》,依托各类在线课程平台、网络教学资源等,积极开展各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做到“延期开学,如期教学”。具体教学效果如何,以“医药市场营销”课程为例进行阐述。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医药市场营销”课程实施线上教学,在后续师生返校后,教研组教师利用问卷调查、知识点口试+笔试、线下课堂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检验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效果。

2线上教学的效果

2.1学生有一定基础,适应较快。我校“医药市场营销”课程从2018年开始就已尝试线上辅助线下的授课模式,学生已经有一定的适应基础;虽然此次疫情暴发突然,但教研组教师能够迅速整合学校原有网络教学资源,积极利用各种免费开放的线上教学资源、平台,两者相互补充,以腾讯课堂+雨课堂直播授课为主,辅以录播、仿真软件操作等进行线上授课。学生返校后,经调查统计,有96.4%的学生对线上授课模式适应良好。2.2能随时随地地反复学习。部分教学平台支持录制和回放,如腾讯课堂等,方便学生在课后反复观看或供错过直播的学生回看。不同学生对同一知识点的理解能力有差别,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教学,线上教学可实现学生随时随地地反复学习,真正做到“any-where、anytime”,也能为学生提供足够的主动思考空间。2.3各教学平台功能均有不足。教师要想完成一次较满意的网上授课,就需要经常在多个授课平台间来回切换,往往会使学生应接不暇。如腾讯课堂的网络流畅性较好,但课堂互动性、监督性不强,通常教研组教师要结合雨课堂辅助进行堂上互动问答和课间练习。最后的单元测试或考试环节,以上两个平台均不理想,而课堂派和超星学习通目前针对在线考试的效果较好。2.4学生配套学习资料不足。疫情导致学生无法返校,学生手头基本没有课程配套教材,此次线上授课所用的电子版教材是老师自行在家将纸质版教材扫描后传给学生的,页数多、扫描效果差,学生浏览会有诸多不便。另外,网上与课程相关的资料也很零散,没有一个统一系统的材料。2.5网络稳定性问题。全国各类学校数量庞多的师生同时涌入各类线上教学平台,会造成平台信号不稳定、卡顿、掉线等各种故障,影响了线上教学的连续性,甚至个别学生家庭无网络配套等。经调查统计,19.3%学生认为网络影响了学习的流畅度和学习的心态。2.6师生互动、交流较少。线上教学中,教师与学生无法面对面地进行情感交流、互动,教师无法通过实时观察学生的神情、状态、言语即时掌握学生反馈的信息并及时做出调整,也无法完全掌握学生的真实学习状态。甚至个别学生为了逃避、应付网课,频出奇招,令人哭笑不得。2.7学生学习形式化,缺乏自觉性、思想消极。本次疫情范围之广和时间之久令广大师生始料未及,很多学生长时间宅在家,其学习、思想、心理健康状况以及亲子关系方面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返校后的调查结果显示,43.6%的学生线上学习流于形式、缺乏自觉性,甚至有“自欺欺人,得过且过”的心态;17.4%的学生成绩退步明显,思想消极;10.8%的学生自述亲子关系紧张;9.5%的学生经教师电话家访,家长表示亲子关系紧张。

3反思与探索

(1)学校、教师可以联合有经验的出版社、相关单位等,针对高职学生的特点合理设计与开发丰富多样的线上教材与其他教学素材,或建立线上教学资源库。(2)由学校牵头开展改善、强化网络信息工作,为师生提供信息技术方面的支持和保证[2]。或打造专属的、功能较全面的学习网站或授课平台,并进行全面实时监控,保证网络的良好平稳运行,让广大师生可以顺畅地访问校内各类学习资源,方便师生随时随地地进行无障碍学习。(3)教师利用各种方式针对学生的线上学习进行“云监督管理”。例如:①适当采用限时线上直播讨论教学或会议参与模式教学,尽可能地让教师掌握学生的“动态”。②多设计一些与学生互动、交流讨论的教学版块,还原线下课堂教学的大部分场景,避免照本宣科,提高学生的参与率。③课后用任务驱动法、知识点横向发散思维等各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促使学生进行思考、反馈和实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技巧和习惯。④任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主动与家长联系沟通,共同建立线上教学档案,定期、实时跟进学生学习状况。(4)专业教师与生活辅导员要更紧密地沟通联系,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状况变化。涉及疫情防控的各方面信息鱼目混杂,如何让学生学会理性思考、拥有认识社会与公民意识、防范思想消极等也是十分重要的教育内容。(5)课程育人是高校思政教育的主要途径,专业课教师应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中所蕴涵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道德教育、价值导向渗透日常教学中,发挥课程的隐性育人功能,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3-5]。如“医药市场营销”课程可重新构建课程体系,如通过收集、编写有中国特色的案例,突出中国特色、中国情景,强调对学生的价值引导以及工匠精神、责任意识的培养,真正实现“随时、随地、全员立体化”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最后,这次广泛开展的线上教学,于学校而言,有利于普及学校教育全面信息化,推动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等[6、7];对广大教育工作者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同时,还明确了他们的教学育人观念:认识到无论线上或是线下都只是一种知识传递的方式,尽管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是发展趋势,但教育的内涵始终要“以人为本”,不能忽视现代技术背后所处的社会土壤与学生成长的规律[3],因为学生的成长始终需要科学素养、人文底蕴这些养分。

参考文献

[1]教育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EB/OL].(2020-02-05).

[2]王俊虎.疫情防控时期高校本科线上教学工作的思考与探索[J].华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20(3):17-22.

[3]林锦锦.高校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教育:以“消费者行为学”为例[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20(2):171.

[4]朱虹.立德树人担起时代责任[N].人民日报,2018-01-04.[5]陈宝生.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N].人民日报,2019-04-23.

[6]焦建利,周晓清.疫情防控背景下“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案例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20(3):106-113.

[7]邓嘉琪.疫情防控期间高职院校线上教学工作策略研究[J].成才之路,2020,5(15):10-11.

作者:舒洁倩 袁 娴 李子行 单位: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