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4-06 03:49:12

基于能力导向的市场营销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随着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程度越来越深,中国急需大量的具有国际营销能力的专门人才。但是,由于课程定位不清晰、授课内容缺乏时代性、教师自身营销经验不足等因素的制约,我国的国际市场营销课程一直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迫切的需要加快教学改革。因此,本文以能力为导向,对当今高校的国际市场营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能力导向;课程定位;实践教学

一、国际市场营销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不断推进,中国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程度不断加深,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也越来越频繁。进出口贸易的飞速发展,也刺激和带动了中国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整体经济实力的增强。目前中国已经稳步成长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国仅仅是一个贸易大国,而不是一个贸易强国。要想早日实现贸易强国的转变梦想,除了加快中国各个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国际贸易竞争力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就是培养一批既懂外贸业务流程的实际操作,同时又懂国际市场营销的高层次的人才。然而,在与外商接洽的过程中,我们渐渐发现,我们已经拥有一大批外语熟练、外贸业务流程精通、单证制作熟练的各层次的外贸人才,但是他们拥有的只是销售能力,严重缺乏国际市场营销的各种技能。他们往往迁就甚至屈从外商提出的各项交易条件,只为签署合同拿下订单。中国急需大量的具有国际营销能力的专门人才。国际市场营销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了解国际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和理论,熟悉当前国际营销的特点,掌握国际市场营销实务的环节和流程,会撰写市场策划、调研报告并具有独立完成市场调研、市场分析、市场开拓等职业能力。也就是说,我们的国际市场营销教学应该在理论知识的教学基础之上,通过各种教学手段和方法加强对学生进行国际市场营销综合能力的培养,不断训练和塑造他们的职业技能,培养他们分析和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但是众所周知,我国的国际市场营销教学总体上还处在理论知识的传授的阶段,普遍性缺乏实践性教学。特别是近几年一些新的营销方式如网络营销、体验营销和饥饿营销不断出现,这就使得传统的教学内容跟不上时代和科技发展的步伐,略显陈旧和落后。此外,2011年4月,由国际营销和市场执行委员会(SMEI)负责实施的“国际营销和市场”知识体系及职业资格认证考试开始在中国运行。该项职业资格认证考试非常注重对国际市场调研、国际市场开发、国际商务礼仪等国际营销实战技能的考察,这是国际商务领域通行的一个认证,意味着我国的际市场营销人才培养将趋向国际化和市场化。综上所述,在当的经济形势之下,以能力培养为导向,对国际市场营销教学展开全面的行之有效的改革已经显得非常必要。

二、国际市场营销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课程定位不清晰

据了解,目前在各高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国际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该课程名称主要有两种:一是国际市场营销学,二是国际市场营销实务。这也代表了当前国际市场营销的两种培养方向。其中,前者侧重于理论性教学,主要是讲授与国际市场营销相关的各种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结合大量的国际市场营销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后者则强调适用性,主要是讲授国际市场营销的具体操作流程,展开国际市场营销的模拟和拓展性训练。然而,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支撑,理论也离不开实践的深化,两者是不可能完全割裂开来的。在兼顾理论性和实用性的同时,我们必须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必须按照不同的培养方向,对教学内容进行不同程度的取舍。然而,国际市场营销涉及的理论知识非常丰富,包括了国际经济、政治、法律、人口等诸多方面的知识,甚至要借助一门或多门其他课程来深入学习。此外,国际市场营销的情况比较复杂,操作环节较多,流程也非常繁琐,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来给学生理清和捋顺整个国际市场营销的脉络。由于课程内容飞丰富性,造成了我们在教学内容的取舍上存在非常大的困难,从而出现课程定位非常的不清晰。毕竟国际市场营销基本理论、国际市场营销环境、国际市场的营销调研、国际市场竞争战略和国际市场营销策略等若干内容都是国际市场营销都是不可或缺的。

(二)授课内容缺乏时代性

一般而言,学校都是按照教学大纲和教材内容来进行授课的。但是,教材的编写和出版都需要时间,一般都至少需要一两年左右。虽然很多作者在编写教材的时候都有考虑将当时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或者社会热点问题吸纳进去,但是当我们等到教材出版以后特别是学生拿到教材以后,这些曾经很热很新的事件早已经不再是热点,甚至都已经过时了,整个社会都已经在关注新的营销问题和事件了。另外,市场也是瞬息万变的。在这段期间,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营销环境可能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企业也早已采用新的营销手段。各种新的营销理论、营销概念或营销方式也可能随之出现并深刻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虽然报纸、杂志之中不断出现他们的身影,但是我们的教材对此的记载和更新却是一片空白,缺乏时代性。另外,还有许多高校偏爱使用国外经典教材。一方面,这些教材由世界上一流的大学教授精心编写而成,不仅对理论的阐述非常清晰有层次,而且附带了众多的真实案例进行深入分析,教材质量确实比较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发现,他们对中国市场缺乏详细而深入的研究,特别是对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国际市场营销的情况没有进行充分的分析和论证,营销理论的本土化程度较为欠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教学内容在时代性也较为欠缺。我们的学生是对现代资讯非常灵敏的一代,他们喜欢接受新奇和新鲜事物。如果我们自己在备课环节中不额外查找资料进行补充和更新,那么授课内容将会显得陈旧和过时,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将会受到严重影响。

(三)教师自身营销经验不足

国际市场营销的教学,需要大量既拥有深厚的营销专业理论知识,又拥有丰富的营销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而我们的教师几乎都是硕士或者博士毕业后直接进入高校,他们虽然都拥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但是基本上没有从事国际营销相关工作的经历,缺乏充分的国际营销实践。常言道,台下一分钟,台上十年功。由于他们自身都没有开展过国际市场营销,心中缺乏深刻的体验,在授课时自然不能够生动而深刻的讲述相关教学内容。更有甚者,直接忽略这些原本非常重要的内容,使学生错失了培养自身专业技能的重要机会。当然,现在也已经有许多高校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加强教师自身营销经历和经验培养的重要性,创造各种条件鼓励教师与社会和企业进行积极的对接。但是,由于学校政策、教师角色定位、物质激励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教师的国际营销实践往往停留在参观认知、培训交流等形式上,层次教浅,很难真是深入性的展开营销实践。

(四)教学方法单一

国际市场营销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的课程,对老师的自身素质和授课水平要求都非常高,要求老师尽可能的采取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热情。但是很多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都没有注意在此方面花费较大的精力。有些老师在课堂上过度依赖PPT,每次授课都是播放、展示和讲述PPT,日复一日的展开填鸭式教学,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学过程非常枯燥和单调。有些老师虽然开展了案例教学、互动教学或者情景教学,但是很多情况下往往也就仅仅介绍了案例而已,并没有同相应的知识点有机其合起来,也没有组织学生展开讨论和思考。这样,学生往往没有认真阅读和理解案例,也没有运用自身所学的国际营销知识展开分析。这些都无助于书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不用说提升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了。另外,有些案例选择不够典型,甚至与所学知识关联性不强,或者陈旧缺乏时代气息。或者虽然展开了案例讨论,但老师缺乏对课堂的引导和控制能力,师生间缺乏积极有效的双向互动,导致学生讨论不积极,课堂气氛依然沉闷,达不到预期效果。

(五)实践性教学比较薄弱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国际市场营销的教学主要集中在课堂教学。虽然许多老师都意识到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但是他们一般也只是在讲授基础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法和途径尽可能的提高学生的实际运用能力。我们缺乏专门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或者实践性教学环节比较薄弱,没有配备专门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学生开展相应的实践性教学,例如对国际市场调研、国际业务合作伙伴选择、国际分销渠道管理等环节进行实训模拟或者专门的业务实习。这样,学生自然也就缺少亲身体验国际营销业务的机会,往往不能正确感知和掌握国际市场营销的业务流程和主要操作技能。缺乏实践性教学环节的一个后果就是,学生虽然掌握了大量的理论知识,却往往职业素养较低,而且缺乏国际市场营销的各项专业技能,也无法做到学以致用,解决实际工作中碰到的各种问题。例如,许多学生在面试过程中或者走上工作岗位之初就被要求根据企业实际撰写一份国际营销计划书。许多学生信心满满,因为他们洋洋洒洒写了上万字,自认为写得非常好。但是最后却遭到了企业的否定,因为这些计划书过于空泛,无法落实到具体的国际市场营销工作实践当中去。

三、基于能力导向的国际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建议

(一)明确课程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专业主要是培养学生能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并具备从事进出口业务、国际市场开发等方面业务的基本能力。有鉴于此,我们在国际市场营销的教学中就应该相应的淡化理论教学、侧重实践。在完成课程教学内容的前提下,注意教学内容的裁剪和取舍,做到教学内容精炼化。对一些课程的交叉内容,可以不讲或者少讲。多将一些时间和精力花费在国际市场营销的流程上,特别是掌握国际市场营销技巧和提高国际市场营销能力相关内容上。

(二)教学内容与时俱进

现代科技变化日新月异,企业的国际营销环境和营销理念变化得非常迅速。所以,我们一定要大力推进教材建设,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特别是要吸纳最新的国际营销方法。此外,广大教师一定要树立开放的教育理念,通过网络、报纸、培训、企业交流等多种途径广泛了解和汲取国际市场营销的一些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案例,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做到与时俱进。特别的,要紧贴国际市场营销前沿的实践动态,并运用多媒体等辅助教学设备进行深入的分析和鲜活的展示,这样必定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教学效果也会更加显著。

(三)提升教师自身素质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各种方式促进授课教师自身的实践水平和能力的提升。首先,应建立长效的教师实践能力培养的保障机制,建立教师培训基地,通过“产学研”结合的方式鼓励相关教师到营销实践第一线挂职锻炼,全面掌握和熟悉国际市场营销的相关知识和技能,真正提升教师的实战能力。其次,改变“闭门造车”的教学模式,鼓励教师积极走出去,通过走访企业、研修培训等形式,了解和熟悉企业国际市场营销的实际情况,增加实践经验。第三,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鼓励教师参加相应的专业技能培训和技术等级鉴定。最后,精心挑选企业中一些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通过各种丰富的教研活动,不仅可让学生接受专业人士的指导,还可让教师接受业务培训交流,提升实践能力。

(四)积极改革教学方法

在国际市场营销教学中,要彻底摒弃单向式教学思维,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主要包括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现场教学法、模拟教学法等等。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教师在课堂泛泛而谈的情况,而且能够通过各种训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能力,使他们能够切切实实的最掌握基本的国际营销知识、方法和技巧,增强他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加强实践性教学

一方面,更新实践教学观念。鼓励重视实践性教学,加大实践教学学时的比例以及考核比重。另一方面,多方位、多层次的展开实践性教学活动。主要包括:加强课堂实训,依靠模拟实训增强学生的感性认知和体验;加强实验室建设,依托各类模拟软件构建国际营销思维,提升国际营销实操能力;加强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让学生接触和认知真实的职业场景,系统的将课堂上所学的国际市场营销知识加以应用。最后,加强和重视专业实习。通过自己的切身体验和不断学习改进,最终掌握各种国际营销技能,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魏守道 单位:广东金融学院

参考文献:

[1]刘红燕.“国际市场营销”课程工学结合的改革与创新[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8,(2):106-109.

[2]原惠群.互动合作学习在国际市场营销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3,(5):100-102.

[3]杨楠.高校国际市场营销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2,(2):89-90.

[4]李艳丽.浅议多维教学法在国际市场营销教学中的应用[J].对外经贸,2012,(5):13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