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种子市场监管现状及完善措施

时间:2022-02-22 03:30:27

农业种子市场监管现状及完善措施

摘要:为了更好地提升农业效益,国家以及各级政府相继了用于规范农业种子市场的监管政策。在有关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各个地区的农业种子市场监管状况正在逐步完善。但是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以上述问题为出发点,重点剖析原因,进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农业种子市场;监管;现状;措施

我国为农业大国,耕地面积广大,第一产业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起着主导作用。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受到土地政策以及农民结构、农村客观环境等影响,农业产值成为农业经济主抓点,在此项工作中,种子监管起着重要的作用。其能够有效保护种子品种权与销售权等合法权益,进而维护种子市场的正常秩序,最终实现保障本地区农业生产安全、提高农业产值以及振兴当地农业经济的目的。

1当前农业种子市场监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监管设备以及技术落后

通过对大多数的种子市场的调研,笔者发现种子监管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主要表现在软件以及硬件基础不配套上。例如,种子监管人员在开展工作时主要依靠自身的经验以及问询等手段,缺乏必要的、先进的执法装备、监测仪器以及专业的监管技术,基层专业的办公场所有限,不能满足需要;执法车辆以及执法人员配备不足等。这些不完善的软硬件基础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无法保证监管的准确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1.2监管行政执法力度薄弱

在笔者所在的地区来说,其为全国产粮大县,同时也是种子生产企业较多、种子市场较大、是东北种子市场集散地,在所属范围内共有31个较具规模的农业种子市场,但是所面对的监管主体却仅有2个,即主要有2个监管机构来开展日常的检查、执法工作。另外,执法检查车辆也较少。再者,部分监管机构的内部编制设置不科学,职能划分不清晰,一些监管工作人员的身份以及职责没有给予充分的明确,容易导致监管职责的缺失和混淆。再加上监管人员缺乏对工作的重视意识,专业性不强,监管人员有相当部分是未经正规的培训和考核,不懂专业技术,不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和相关的业务知识,部分执法人员基本的业务素质及能力较弱,最终导致了监管过程中出现罚法不清、缺乏理性化、违法成本过低等问题。

1.3消费者维权意识差

通过对大量农户的走访调查,由于部分农户不到证照齐全的种子商店购买种子,而是受眼前利益影响贪图便宜随意从经纪人或流动商贩手中购买种子,还有部分农户不在当地购买种子,跨地区、跨省购买种子。发现一旦遇到种子质量问题,众多农户都是以沉默或者自认倒霉的态度来应对,完全没有维权意识。此外,虽然部分农户想要进行维权,但是往往投诉不及时,或者阻碍过多,不能成功完成维权。最终导致先前存在维权意识的消费者也逐渐失去了维权想法。

2对种子市场监管现状加以完善的措施分析

2.1加大监管财力投入,强化其软硬件条件

为了强化农业种子市场的监管基础条件,需要对之投入相应的财力。在财力投入的基础上,来不断完善软件以及硬件条件。这就需要各级市政府在每年的财政预算中规划出一定的资金来用于本地农业种子市场的专业管理。通过这笔资金来逐步购进农业种子监管中所需要的一切设备以及仪器等配套设施,使之能够满足工作的需要,便于监管中的质量掌控、种子纠纷事件的明确以及查处等。另外,还要保证日常监管工作的运行,如交通费用、人员工资、专业技能等各种培训费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费用等。

2.2从法律、监督以及惩处力度上强化监管执行力

为了强化监管执行力:1)要完善现有的农业种子市场监管相应的法律法规。在参照国家以及政府相应的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各市要切实根据自身的客观环境来指定明确的种子市场准入制度,要做好种子经销者的备案、质量检测以及处罚等各个环节的制度建设;另外,还需要强化执法人员、经销商以及农户的法律观念和意识。2)要加大监督力度,要配备充足的人员来进行定期或者不定期的、全面的种子市场监督。同时,还要积极借助于公众以及其他相关政府部分的力量来实现协调监督,确保监督的全面化,协同抓好农业种子市场的各项监督工作。3)需要加大惩处力度,从加大违法成本上来约束种子经销者的行为。一旦发现农业种子市场中存在虚假广告、假冒包装、无照经营等现象,要及时地进行查处,如果超出自己的权限,需要及时联系工商部门以及公安机关来完成惩处。此外,对于监管单位自身来说,需要保证行政过程的合法性,要实现受理案件过程的公开化,对相关问题进行侦办时要客观公正,要完全建立在法律的基础之上。

2.3构建消费者的维权路径,开发基层监管力量

针对当前大多数的消费者(主要为农户)维权意识差以及投诉不及时、维权成本高等问题,种子监管部分需要积极构建维权路径。首先,要增加基层监管的力量,同时设立专门的、协助消费者维权的乡(镇)服务站所。其次,要通过宣传等途径来增强消费者的维权观念,以及传授维权途径。

3结语

总之,当前农业种子市场监管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在工作中善于观察、总结经验,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切实有效的完善建议。以此来逐渐构建健全的农业种子市场监管体系,切实保证农户的利益,促进农业产值的提升。

参考文献:

[1] 唐忠平.加大种子市场监管力度推进种子管理体制改革[J].南方农业学报,2007,38(4):488-490.

[2] 张力,谢华峰,安艳阳,等.对种子市场监管工作的思考[J].中国种业,2014,(9):22-23.

作者:牟向彬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农业综合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