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开发现状及评价分析

时间:2022-07-11 03:14:09

旅游市场开发现状及评价分析

在经济全球化的整体趋势下,旅游业的发展也不断与国际接轨。其中,海外旅游业的发展逐渐成为了全球旅游业的关注焦点。本文着重对辽宁省的海外市场进行评价,以了解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开发研究的现状。

一、目前辽宁省关于海外旅游市场的开发研究情况

海外旅游业在国际旅游业中占有着重要的地位,它一直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衡量着一个国家旅游产业的实力。辽宁省作为我国的旅游大省之一,一直注重旅游市场的开发,其中海外旅游市场的开发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以21世纪以来的典型数据为例,分析可知辽宁的海外旅游事业目前发展状态良好,2009年国际旅游收入为185621万美元,而2005年的国际旅游收入为73777万美元,经计算年均增长约为26%,五年之内国际旅游收入翻了2.5倍,远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与此同时,2009年入境人数的总量、星级旅店个数以及旅行社的个数均呈现稳步上升趋势。

二、辽宁省海外旅游业的分析

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的整体情况大致从以下两个方面分析。首先从海外旅游人次方面,21世纪以来,我国旅游业均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辽宁省的海外旅游产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2000-2007年总人数共增长的百分比高达226.84%,年均增长率为10.37%,这五年间累计接待海外游客总数约为905.73万人次。直至2012年,辽宁省接待入境旅游者4731340人次。其中,接待外国旅游者3885864人次,港澳台同胞845476人次。不难发现自21世纪以后除了我国2003年大规模爆发非典疫情对辽宁省的海外旅游人次有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其余的年份均处于稳定的上升趋势。其次从海外旅游收入方面分析,与海外入境人次的整体趋势相符,进入21世纪以来辽宁省旅游外汇收入主要集中于沈阳和大连两座城市,其余城市所长比例较小,而自2008年以后辽宁省旅游外汇收入总体呈现分散趋势。可见辽宁省各地均大力开发海外旅游市场,为辽宁省的海外旅游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辽宁省海外旅游业的评价

(一)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开发的优势。辽宁省作为东北三省的一员,占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其临黄海,是环渤海经济圈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拥有自然秀丽的风光,其中沿海城市大连被评为中国第一个“全球500佳”城市。以“三沿”著称的中国最大边境城市丹东,以苇海、鹤乡、红海滩闻名的“湿地之都”盘锦等,都是入境旅游的重要目的地。除此之外,辽宁省的交通十分便捷:(1)铁路运输,铁路密度位居全国首位,以沈阳为枢纽向四周辐射;(2)公路运输,作为全国最先建设高速公路的省份全省实现了97%的陆地县(区)通高速公路,各个城市间的往来极为畅通;(3)航空运输,沈阳、大连、鞍山、丹东、锦州、朝阳目前均拥有机场,航空运输初具规模;(4)水上运输,以营口、大连、葫芦岛、锦州、丹东五大港口为主。作为中国古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的辽河流域留有众多的古遗迹,被现代人看作为展现历史文明的瑰宝。目前,辽宁现有160处省级以上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26处为部级。辽宁省作为东北三省之一,拥有着浓郁的北方民俗风情,其中代表民族风情旅游资源主体的满族文化一直支撑着辽宁省的“文化旅游”发展。同时,辽宁省还拥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作为人文旅游资源的一种同样吸引着海外游客的到来。(二)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开发中存在的不足。1.旅游产品品位不高。旅游产品品位不高指的是目前辽宁省沿海地区旅游市场的开发仅限于观光、游览等最基本的层次,对于香港、新加坡等旅游产品品位较高的城市,辽宁省的购物消费比重更是低约60%,度假、会议、宗教型产品则少之又少。然而较低层次的观光游览,不但限制了辽宁省沿海地区海外旅游市场的拓展步伐,还严重影响了旅游区的经济效益。2.旅游资源开发协作水平低。在辽宁省海外旅游业的发展中,沿海城市相对发展较快,然而在这些沿海城市中其发展仍存在着明显的不平衡。其中,大连在海外旅游市场的开发中占有非常突出的地位,接待的海外旅游人数最多。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各城市在开发旅游市场时,自身利益往往是其考虑的最优先因素。这样会导致不同区域之间开展旅游合作的困难极大,甚至各地方以各种形式排斥区域间的旅游合作,从而导致旅游合作的动力不足。3.旅游生态环境破坏严重。辽宁省沿海地区各区域的海滨在开发旅游市场的同时,也都面临着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一些较为著名的旅游景区,由于游客数量较多,大大超出了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从而导致景区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如大连黑石礁滨海岩溶石林,因为炸礁取石,填海晒海带,使礁林破坏殆尽。

四、结语

随着旅游业的高速发展,给各个国家带来的经济效益不容小觑。本篇文章笔者主要对国内外以及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的拓展情况加以阐述,并对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进行评价与分析,分析了目前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的主要结构及海外旅游市场在拓展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优势与不足,旨在为辽宁省海外旅游市场的拓展研究提供参考。

作者:韩明月 单位:葫芦岛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