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商品市场规范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5 08:41:48

旅游商品市场规范化管理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积极响应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的号召,并为旅游商品市场规范化管理提供合理化意见,从而净化旅游商品市场,为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做出积极贡献。本文以最早自然生态保护区———梵净山为例,全面了解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管理现状,并总结常见问题,最后提出促进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希望这一论题能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者提供借鉴,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旅游商品市场管理活动中来。

[关键词]梵净山;旅游;市场规范化;管理

贵州省梵净山不仅作为自然生态保护区,而且还大力发展旅游产业,这对自然生态保护理念大范围传播有促进作用,同时,还能凭借旅游行业带来经济效益。随着游客量的增多,旅游商品琳琅满目,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旅游商品市场管理难度,一旦旅游商品市场管理达不到规范化要求,那么梵净山知名度和影响力会自然下降,并且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也会举步维艰。基于此,重点探究规范管理旅游商品市场策略,促进旅游商品市场有序发展。

一、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发展现状

虽然梵净山作为最早被确立的自然生态保护区,但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旅游商品生产、销售等环节存在较多阻力。据贵州省旅游局网站统计,2017年梵净山景区元旦假期接待游客22.31万人次,对比于2016年梵净山景区元旦假期接待游客人次,增长率为38.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9亿元,对比于2016年梵净山景区元旦假期旅游综合收入,增长率为38.9%,但旅游商品收入占旅游总收入不到19%%。这意味着梵净山旅游商品销售工作存在一定阻力,间接反映旅游商品开发能力较弱,并且旅游商品市场管理不到位。下文全面总结当前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发展现状,以便了解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管理的真实状态。(一)旅游商品缺乏特色。梵净山具备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文化资源,但成功开发的旅游商品较少,并且市场上可见的旅游商品缺乏特色,市场上较为常见的旅游商品主要为工艺品,再者为土特产品。实际上,商品开发者在其中蕴含的文化因素少之又少,渗透的创新思想较单一,再加上,旅游商品存在同质化现象,商品结构类似。换言之,梵净山多数旅游商品并不能全面突显区域风情,这在一定程度上会使消费者失望,消费者购买欲望未被激发。可想而知,缺乏特色的旅游商品,很难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也是旅游商品经济收入居低不高的主要原因,这对梵净山今后旅游行业发展、自然生态保护观念传播有不利影响。(二)旅游商品收入比例较低。旅游商品收入在旅游业整体收入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梵净山旅游商品收入偏低,这对旅游行业发展有消极影响。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大大提高旅游商品收入比例,务必分析具体原因,并加强旅游商品创新,针对旅游商品市场加强管理力度。确保旅游商品收入比例与旅游业整体收入同步发展,这对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贵州城市经济水平提高、和谐社会建设有推动作用。(三)旅游商品销售体系有待完善。梵净山旅游商品销售方式主要有三种,分别为零售、商店销售、站点销售。这种销售方式仍属于传统销售,这与网络信息时展不相适应,间接反映出旅游商品销售体系不够完善。如果旅游商品销售体系长时间得不到完善,那么旅游商品市场会出现无序营销现象,从而增加市场管理难度,这对旅游业日后发展有消极影响。

二、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管理常见问题

分析上述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发展现状可知,旅游商品市场管理水平提升是极为必要的。现如今,旅游商品市场管理存在一定问题,下文针对常见问题具体总结,以期为同行提供借鉴,并为管理措施制定提供依据。(一)管理意识淡薄。长时间以来,旅游业开发者和管理者集中精力于景区建设,相对来讲,旅游商品开发与管理处于次要地位。主要是因为旅游业商品经营者的意识淡薄,对开发创新旅游商品、提升旅游商品质量、优化旅游商品销售体系等工作形式化推进,进而旅游商品的经济收入长时间得不到提高,并且旅游购物环节的作用片面发挥。因为管理意识对管理行为有指导作用,如果旅游商品经营者管理意识长时间得不到强化,那么旅游商品资源配置效果达不到预期要求,最终旅游资源会被大量浪费,并且旅游商品市场管理水平随之降低,导致梵净山旅游业发展举步维艰。(二)管理人才缺失。我国旅游业起步较晚,意味着旅游商品市场管理经验不够丰富,并且优秀管理人才培养工作缓慢推进。旅游商品市场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梵净山旅游景区多数管理者学历偏低、能力较弱,一旦遇到旅游商品营销问题,往往推卸责任,在问题解决方案制定方面无计可施。这不仅会使游客满意度降低,而且还会对梵净山旅游景区宣传产生负面影响。旅游商品市场管理期间,之所以达不到规范化要求,因为梵净山景区组织的培训活动较少,进而管理者在固有思维影响下,长时间应用传统的管理方式,因此,不能更好地解决旅游商品营销问题。(三)管理体制有待健全。现如今,旅游商品集功能性、美观性、艺术性于一体,意味着旅游商品动态发展、不断创新,这不仅能够避免旅游商品同质化现象,而且还能扩大旅游商品销量。旅游商品创新发展的同时,管理体制应随之创新,以便为旅游商品营销工作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这是市场规范、管理的基本要求。目前,旅游商品市场管理体制不够健全,进而市场上经常出现乱价、劣质等行为,导致梵净山商品旅游市场管理效率大大降低。

三、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规范化管理措施

梵净山旅游文化具有较高的传播价值,再加上,梵净山作为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区,应得到游客的尊重和保护。从旅游商品市场规范管理角度来分析,做好市场管理工作,能够推动旅游行业持续发展,并为自然生态保护工作贡献重要力量。下文重点探究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规范化管理措施,以期为同行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一)提高重视程度。旅游商品经营者客观认识旅游商品市场管理工作,将工作中心从景区建设转移到市场管理方面,从而提升服务水平,取得梵净山文化传承的良好效果。从游客角度来考虑,大多数游客具备购买旅游商品的观念,这既是对当地旅游文化的尊重,又能丰富旅游购物体验,加深对梵净山旅游景区的印象。为了更好地迎合游客这一需要,旅游商品经验者更应参与到旅游商品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在满足游客多样化购买需求的前提下,获得丰厚收益。同时,旅游商品经营者应为市场管理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严格遵守市场管理规定,从而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确保旅游商品市场竞争机制有序启动。(二)开发特色旅游商品。旅游购物市场管理效果优化的有效路径之一,即开发特色旅游商品,这能吸引游客注意力,极大地调动游客购买欲望,同时,还能增强竞争实力。特色旅游商品开发的过程中,应大力培养优秀创新人才,确保设计完成的旅游商品融入梵净山文化元素,同时,细分旅游购物市场,从多角度分析不同年龄、不同学历、不同国别游客对旅游商品的购买需求,从而扩大市场份额,增加旅游商品收入。对此,梵净山旅游企业主动与艺术院校合作,挖掘并培养美术专业人才,进而为不同游客设计艺术性、美观性、实用性旅游商品,这对旅游业持续、稳健发展有促进作用,有利于取得市场管理的良好效果。(三)加强政府指导。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管理期间,当地政府应给与大力支持,政府通过政策制定、资金支持的方式为旅游商品市场管理提供有力保障,这既能减轻旅游企业管理成本,又能大大提高管理效率,促进旅游商品顺利发展。政府部门为旅游商品市场管理工作提供正确指导,意味着旅游文化传播工作、自然遗产保护工作得到高度重视,这对旅游行业持续发展、区域经济水平提高有推动作用。(四)完善市场机制。新时期旅游商品市场机制与时俱进的完善,能够规范旅游商品营销行为,从而能够优化旅游商品市场管理质量,真正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要。市场机制完善的过程中,旅游商品质量能够得到保证,并且商品营销体系会随之优化,这为网络营销方式应用提供了契机。旅游商品销售渠道大范围拓展,能够大幅度增加旅游商品销量,促进旅游商品营销活动顺利开展,从而增加旅游商品经济收入。一旦发现违背旅游商品市场机制的行为,应深入追究其责任,并对其严肃惩处,以此起到警示作用,避免扰乱旅游商品市场的行为重复出现。

综上所述,知识经济时代悄然而至,这一时代又被称为体验创意时代,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旅游商品市场管理的过程中,通过提高重视程度、开发特色旅游商品、加强政府指导、完善市场机制等方式取得规范化管理效果。这既能高效解决旅游商品市场管理问题,又能改变旅游商品市场发展现状,同时,能够增加梵净山景区经济效益,实现自然生态保护、区域文化传播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刘桐桐.信息化在旅游管理方面的应用问题刍议[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5):160-161.

[2]黎启方.梵净山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现状及对策研究[J].吉林农业,2018(15):111-112.

[3]龙建辉.环梵净山地区乡土文化旅游创新开发与乡村振兴互动研究[J].现代交际,2018(13):60-62.

[4]龚凤军.梵净山旅游景区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J].知行铜仁,2018(1):40-46.

作者:龙建辉 单位:铜仁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