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综合开发路径研究

时间:2022-02-22 03:07:50

旅游市场综合开发路径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人数也逐年增加。淮南作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能和价值。随着淮南山南地区的开发以及合淮经济圈一体化的发展,加快淮南旅游市场的开发,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势在必行。但就目前来看,旅游基础设施落后,旅游资源分散,没有精品路线,游客对淮南城市形象认识上的偏差阻碍了淮南旅游市场的发展。通过对淮南旅游资源现状的分析,对淮南旅游资源市场开发可行性路径进行了深入探究。

关键词:旅游资源;淮南;旅游市场开发;路径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可支配收入逐年增加,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也逐步增加,旅游人数逐年增加,旅游业也得到兴起发展。位于华东地区腹地的淮南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城市,素有“五彩淮南”之称,即黑色煤,红色电,白色豆腐,绿色生态,蓝色生命起源。淮南气候温和,四季分明,形有“三山鼎立,三水环绕”的独特地貌景观。淮南历史文化悠久,保留了许多史前文化、历史古迹,这些因素形成了淮南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市场潜力。

一淮南旅游资源状况

1.旅游资源丰富。淮南地区“三山鼎立,三水环绕”,其中“三山”指上窑山、舜耕山和八公山。“三山”森林植被茂盛,风景优美,古生物化石数量大、式样多。这里山势延绵起伏,有秀峰、怪石、洞穴、涌泉、古潭、古树等自然景观以及古寺庙遗址、古战场遗址、古墓群、古建筑、革命活动遗址、日本碉堡群等人文景观。虽然相比于其他名山,淮南的山大都海拔不高,但淮南地处平原,登峰鸟瞰,可阅览全市美景。淮南市横跨淮南两岸,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在淮南境内的淮河水系中,高塘湖背倚窑山,环境优美宁静,观赏价值极佳。瓦埠湖水域辽阔,湖中鱼类丰富,盛产银鱼瓦鱼,味道鲜美,明末清初此地银鱼被列为贡品,现远销各地。

2.文化底蕴深厚。被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的八公山风景区以其独特的地质遗迹和深厚的历史文明闻名于世。以“淮南虫”为主要成分的“淮南古生物化石群”为人类研究古生物起源提供了实证,八公山因此被称为“生命起源之山”。八公山在汉代是淮南王刘安的主要活动地,博大精深的《淮南子》也是在此诞生。“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讲的就是淮南王求道炼丹以求长生不老之术的典故。在八公山,一千多年前,著名的“淝水之战”还留下了“八公山下,草木皆兵”的历史典故。八公山中还有著名的风景胜地南塘烽火,它不仅风景优美,还流传着宋太祖赵匡胤在南唐被围困,但最终打败南唐,建立北宋的历史故事。省级4A级景区舜耕山相传因上古帝王舜在此山下辛勤劳作而得名。

3.民俗风情浓郁。淮南是豆腐的发源地,相传是淮南王刘安在炼丹过程中偶得,并在以后的制作过程中加工形成了豆腐干、豆腐乳、千张、素鸡、腐皮等豆制品。淮南人善于把豆腐做出千姿百态的美味佳肴,豆腐宴名闻天下。淮南市政府每年都会举办“中国豆腐文化节”借以宣传淮南文化和淮河两岸人民的创新精神。淮南人爱喝牛肉汤,牛肉汤由牛骨熬汤,加入粉丝,豆饼,千张,口味独特,风靡江淮大地。淮南地方戏曲———推剧,融合了花鼓灯的表演,扬琴的声腔和淮北平原的民间舞蹈,风格热情、幽默,声色婉转优美,腔调独特,易懂易唱,反映了当地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和民风民俗。尽管淮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但旅游经济却不甚发达,主要受以下因素限制。

二淮南旅游市场开发的限制因素

1.旅游资源开发程度不够致使景区缺乏吸引力。淮南市虽然是由国家旅游局正式命名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但相较于其他旅游名城,旅游开发程度依然不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景区体量小,品质差。虽然有历史文化积淀,但财政投入不足使历史文化不能通过有形的旅游景物展示出来,缺乏可视性,也就形成了俗称的“有说头,没看头”,减小了景区的吸引力。二是旅游产品与其他产业融合度不高,没有形成旅游产品与历史文化、生态、体育、工业等的有机结合,也没有形成住宿、餐饮、购物、娱乐一体化的旅游产业链。三是营销宣传手段单一使得旅游景区知名度低。淮南虽然每年都会举办豆腐文化节来宣传淮南,但主要目的是招商引资,对淮南旅游的促进作用不大,没有相应的营销手段来宣传淮南旅游资源,使得旅游景区知名度不高。

2.能源工业城市使游客对城市形象形成认识上的偏差。淮南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城市,自然资源比较丰富,尤其是煤炭资源。由于煤炭开采历史悠久且依托本地煤炭资源兴建了几个火力发电厂,因此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烟囱耸立,处处是煤灰,空气质量不好,河水污染严重。以前的淮南由于工业技术相对落后以及相关部门监管不力、环保意识不强等原因导致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较差的现象。但最近这几年,以淮南矿业集团为首的煤炭开采企业追求和谐生态的发展理念,重开采更重保护,先后投入几十亿元,在全行业率先推出修复资源枯竭矿区的生态环境,对二十多平方公里的城市荒山进行整治,完成水库生态区,山林生态区,湿地生态区的修复,建成以“山、水、林、居”为特征的煤矿人居环境。因此,淮南市要加强宣传,扭转游客对淮南形象认识上的偏差,促进淮南旅游业的发展。

3.旅游基础设施落后致使游客来淮旅游存在顾忌。现代旅游业的含义就是指依靠旅游资源和一定的设施,为游客提供交通、游览、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的综合性行业。旅游基础设施是指能保障游客旅游活动顺利进行的公共服务系统。随着经济的发展,游客对旅游基础设施有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仅包括有没有便利的公路、铁路等交通设施,还包括有没有特色文化娱乐场所和医疗卫生服务来保障游客出行的便利和安全。作为安徽省较大城市的淮南,近些年来在市政府的领导下,基础建设方面有所改善,但总体状况仍不理想,尤其是老城区,城市建筑规划混乱,道路相对狭窄,铁路车站设施破旧。另外,淮南公交线路比较少,等待时间长,也没有建设由市区直达各景区的班车。在城市没有设置详细明确的旅游景点指示牌,星级酒店,医院等离景区也比较远,这些都会使游客在旅途、休息的过程中对淮南城市形象打折扣,阻碍淮南旅游业的发展。

4.旅游资源分散,增大游客出行成本。游客一次旅游是否满意取决于他从旅游过程中获得的价值感受与他付出的成本之间的比值,比值越大,游客越满意。如果他从某一景点获得的价值感受已定的情况下,付出的成本越大,游客就越不满意。付出的成本除了货币成本还包括精力成本,体力成本等。如果旅游资源分散会加大旅游活动的距离,从而加大游客的精力成本和体力成本,会影响旅游者对到该地区旅游价值的判断。淮南市旅游资源比较分散,上窑山位于淮南市东北的大通区,舜耕山位于田家庵区,八公山位于淮南西部郊区,焦岗湖位于淮南谢家集区,瓦埠湖在淮南最西边。景区分散且城市没有通往各景点的一体化的公交工具,缺乏统一的旅游精品线路,这些都增大了游客的出行成本,阻碍了淮南旅游业的发展。

三淮南旅游市场开发的可行性路径

1.加强宣传,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形象。在各类旅游资源中,历史文化资源最珍贵,具有不可复制性,也是制造当地旅游资源与其他各地旅游资源差异性的最有力的武器。淮南历史文化悠久,留下很多故事,比如上古时代的舜在舜耕山下辛勤耕作;淮南王刘安在八公山一带招贤纳士,在继承先秦文化的基础上结合诸子百家的思想精髓著成《淮南子》,对研究秦汉文化起到史证作用,也对我国后来儒家思想的发展影响巨大,且刘安在炼丹求道的过程中发明了爽口嫩滑、营养丰富的豆腐,后来人们又在豆腐的基础上制作出千张、腐皮、素鸡、豆腐乳等豆制品。淮南市政府每年都会举办“豆腐文化节”宣传淮南,招商引资。旅游管理部门要抓住这个机会,在豆腐文化节上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淮南的旅游资源,了解淮南的悠久历史,了解淮南自古就是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旅游管理部门还要积极组织参加国内外关于旅游的博览会,宣传淮南的特色文化,在参加食品博览会或者农产品博览会时,也可以宣传豆制品为契机宣传淮南的八公山及其他的旅游资源。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统一规划设计淮南旅游宣传片,在电视平台或网络媒介上宣传,也可参与游戏设计,可以利用刘安招贤纳士的历史典故,也可用“淝水之战”中八公山下,草木皆兵的典故开发相应的游戏,游戏场景设在淮南,设定过多少关可以免费游淮南的某景区,通过这些促销手段来宣传淮南旅游景区,使人们通过玩游戏记住淮南各景区,也宣传了淮南悠久的文化。

2.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快旅游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旅游活动顺利进行的后勤保障,淮南旅游业要吸引更多的游客需要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加快旅游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首先,政府要重视旅游业的发展,统一规划设计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景区、景点。在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景区景点的建设上要有市场营销意识,以更好地满足游客的需求为出发点,要能意识到游客才是旅游业发展的市场保障,如何让游客更便利,更舒心,更满意作为建设规划的前提。其次,政府要积极招商引资,给予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的组织和个人参与开发旅游产业。开发旅游产品可以与其他产业有意识地融合,形成旅游与文化、农业、工业有效、有机结合的复合产业,比如旅游业和工业结合,展出煤矿开采设备,体验煤矿工人工作环境等。同时要发挥旅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形成游览、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于一体的设施建设,以增加旅游景点的竞争力。最后,政府要加大对旅游业开发的财政投入,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旅游产业规划,基础设施和重点景区、景点的建设,把景区的历史文化通过有形的景观展现出来,增加旅游景点的可观性,促进淮南旅游业的发展。

3.整合旅游资源,设计主题精品旅游项目。淮南旅游资源分布分散且相互独立的现状增加了游客的活动距离及体力、精力成本,影响了游客对来淮旅游满意度的判断。因此要积极整合淮南旅游资源,使游客一次出行目的性更强、出行更方便。为了减小游客的出行体力精力成本,可以设计以下主题精品项目:名胜古迹一日游:八公山国家地质公园———淝水之战遗址———寿州窑遗址豆腐寻根一日游:汉淮南王宫———升仙台———豆腐村———品豆腐宴淮河风情一日游:乘船观淮河两岸风光,参观淮河民俗风情博物馆,欣赏花鼓灯推剧焦岗湖特色渔家乐:坐画舫欣赏焦岗湖美景,根据不同时节赏荷花、采菱角,体验渔民生活,品尝活鱼宴。

4.明晰发展思路,构筑淮南旅游发展新格局。淮南旅游业要能够在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基础上,确立大旅游,培养大市场。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开发淮南旅游业,把淮南旅游业发展为以八公山为中心,以焦岗湖、茅仙洞、上窑山为支点,以舜耕山、龙湖为附属向东不断延伸,形成人文、自然、景观有机融合的多层次的旅游格局。要以合淮经济一体化发展作为契机,联合发展,利用与省会城市相邻的地理优势与合肥景点优势互补,把合肥的一些旅游线路延伸。也可以与周边城市联合,比如以淮南八公山,寿县古城为核心,联合颍上八里河,凤阳明皇陵组建“畅游沿淮风光带”,促进淮河流域旅游业的共同发展。总之,淮南作为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具有较大的发展潜能和价值,随着合淮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淮南山南新区的开发建设,必然会给淮南旅游业带来商机。淮南旅游管理部门要通过各种手段加快淮南旅游市场的开发,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应对因煤炭行业经济下行给地方经济带来的压力,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互联网络.淮南市旅游资源开发现状研究

[2]司丹丹.淮南市旅游市场营销策略研究[D].安徽大学,2014.

[3]徐茹.淮南市旅游业发展对策[J].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2)

作者:李登凤 单位:淮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