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管理经营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22 02:54:31

NBA管理经营模式分析

摘要:NBA作为世界上最为成功的篮球职业联赛,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拥有29支球队,营业额超过百亿美金。NBA的成功关键在于科学的管理经营模式,据此探析了NBA管理经营模式,以期为我国职业篮球的发展提供借鉴。

关键词:NBA;经营管理;模式

1NBA经营模式概述

1.1市场主导。NBA是全球顶尖篮球组织,本身已经获取了合法性的经营权。只要与NBA保持合作关系的企业,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就必然会付出商业成本。而合作企业会对NBA的标志加以利用并举办相应的活动,进而获取可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NBA组织影响力的应用,就能够不断提升其知名度,使得社会影响力得以扩大,进而实现自身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在大部分的运动赛事中,NBA还践行了经济化的运作模式,有机融合体育精神和市场化管理,使得NBA充分发挥了自身的优势,为成熟产业链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由于NBA的管理制度相对完善,能够对既有体育资源加以利用,以确保经济产业链作用得以充分发挥。NBA组织内部人力资源管理方案也相对成熟,自组织创立以后即形成了赛事机制,且所有赛事活动都以此为基础加以制定,所以篮球赛事相对激烈可观。另外,NBA组织还对每年赛事的规则、球员的质量以及篮球赛事数量加以制定,使得篮球赛事观赏性明显增强,同样也受到球迷的喜爱。在此基础上,赛事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赞助商也会对其产品进行宣传,进而实现了双赢目标。1.2NBA筹资渠道。NBA的球队通过自身经营运作来创造财富的手段主要有三个:电视转播权、球队商品和周边产品。首先,是电视转播权。这是各支球队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些钱是各国电视台给NBA官方的钱,然后NBA官方再按照他们要求转播的场次把这些钱分给各个球队。这样就控制了观众,看电视转播和去现场都花钱,那很多观众自然会选择去现场观看比赛。其次,球队的收入就是球队本身的商品,比如球队的球衣、球鞋等等,球鞋是球员自身和公司签约,但是某些球队也会从中得利。最后,就是球队周边产品。比如球星卡之类的小东西,球星卡这些东西在美国销量很好,这个就涉及到球星的肖像权,而肖像权是由球队负责的,所以这也是球队的收入来源。

2NBA独特的管理方式

那么怎样才能吸引赞助商提供赞助?并以此来保证基本的支出呢?同时为了吸引更多的赞助,就必须提高收视率,这样赞助商才愿意将大笔的资金投资给你。收视率又该如何保证呢?联盟球队有很大的贫富差距,由于薪金的问题,会出现球队实力差距过大的问题,导致比赛的精彩程度不够,没有人愿意看。为了保证收视率,同时增加比赛的激烈程度。联盟出台了“奢侈税”“工资帽”等政策,调配球队实力。有了这些限制,有钱的俱乐部不会为了高薪聘请很多有实力的球员,而交付高额的奢侈税。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俱乐部也会为自己的球队利益和实力而冥思苦想。首先球队需要高薪聘请偶像级球星,撑起俱乐部的形象,卖球衣,门票等提高收益。同时维持球队的胜率,只有球队成绩好,才会有更多的关注,才能有更多的企业赞助,购买球星与角色球员。而这就需要球探高人一等的眼力,以及外交部杰出的社交能力,用最少的钱,签到最合适的球员,组合成最强的阵容再加上教练,训练师,营养师,队医等团结协作,以总冠军为目标,不断努力。例如近年来成绩最好的勇士队,凭借超前的战术理念,团队合作,在两年前成为夺冠热门。又因此吸引更多优秀的球员欣然规往,杜兰特,考辛斯等,底薪引进超强巨星,使得球队实力加强,保持争冠水平,形成良性循环。面对一些高薪低能的球员,或即将退役的球员,常常用买断的方式,把球员合同剩下的年限工资一次性付清。球员成为自由人,而且这些钱不计入球队工资总额,可以减少球队的奢侈税。

3NBA管理模式对我国职业篮球发展的启示

首先,要践行多元化发展模式。要想实现职业篮球组织的发展,实现其在运动市场份额的不断扩大,就应当在既有经营理念的基础上创新,与时展趋势相适应,形成全新体育产业规章制度。在实践过程中,投资方面要与市场发展情况进行比对,对经营策略进行改变。只有实现多元化的发展,才能够与运动员具体需求相适应,为现代体育事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建立机制的合理赛事机制。为实现现代体育事业的全面发展,我国职业篮球可以设置奖励体系,针对表现良好的球员给予合理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充分发挥其榜样作用。而为避免球队间实力差异较大,还应当合理制定相应机制。另外,还要对工资奖励体系进行合理设置,增强其影响力,对球员进行有效地鼓励,进一步增强球队的凝聚力。最后,建设多元化的推广渠道。伴随互联网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体育赛事必须有多元化的传播途径,我国职业篮球产业持续发展,应该完善传播渠道,使得大众通过多种媒体及时接收体育赛事信息内容,保证球迷可以对赛事的情况实时了解。

4结论

现阶段NBA的商业运作涉及各个方面,有很多都是NBA独创的经营方式,并推广成为全世界篮球联赛,乃至各种体育联赛效仿的成功典范。现在已成为世界上最富有、最知名、最有发展前途的职业联赛之一。

参考文献

[1]彭小丹.借鉴NBA,探索我国职业篮球联赛的改革之路[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4,(S1).

作者:杨一航 单位:北京市八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