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作用

时间:2022-09-18 04:48:10

探析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作用

【摘要】金融作为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活动的主要形式,金融贸易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全球经济的增长与循环式发展。企业经营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金融管理,良好的金融管理手段能够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了提高企业的自身竞争力实现企业健康快速的发展,就必须对金融管理起重视。由此可看出,金融管理现在企业经营实践中是极其重要的。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减缓,以及产业结构的全面调整,各大企业应当适时完善企业金融管理制度体系,提高企业的市场应变力与适应能力。对于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体系中作用将采取实践角度看待的方法进行研究。

【关键词】实践角度;金融管理;企业经营管理;作用;探析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在参与市场活动中涉及到的资金体量越来越大,作为与企业经营管理息息相关的金融管理,对于企业在市场中的发展也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如今市场节奏明显加快的现代社会,金融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企业盈利能力以及成本控制能力的高低,但由于我国金融市场起步的时间较晚,在管理领域并没有一套相对完善和成熟且被众多企业公认的管理体系,因此金融管理在我国企业中的发展程度有高有低,良莠不齐,严重限制了我国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与突破。

一、探析金融管理对企业经营活动发挥的作用

(一)金融管理部门的作用

企业管理者应该科学合理地对金融管理部门进行管理,明确金融管理部门地主要任务。金融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企业内部的资金企业内部的资金运转,并科学的分析企业的负债风险并及时回收负债基金,确保企业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专业的金融管理部门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经济风险,而且还可以提高企业的经济发展速度。为企业设立专业的金融管理部门并为金融管理部门招聘专业的金融人才。重视金融管理部门的作用,积极解决金融管理部门专业上的问题并保障其部门的发展与运行。在设置了专门的金融管理部门之后,要建立明确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每一个工作人员的具体职责以及享有的权利,确保每个员工能发挥其优势,充分发挥金融管理部门在企业中的作用。

(二)做好企业的财务预算的管理工作

财务部门财务预算的水平和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有着重要的影响,企业的经营活动包括内部管理工作都与财务预算不可分割。财务预算必须做到全面性、系统性、策略性三个方面。财务预算与企业地各个部门都有很大地关系,每个部门都必须落实好财务预算工作了,尽可能减少企业地预算目标地误差。对此企业可以采取全面性地监督策略,让每个部门之间、每个员工之间进行相互监督,并制定相关的财务预算效绩考核制度。每次预算工作出差错的都会记录到效绩中。使用SAP软件有效的对每一步财务预算进行实时监控,确保预算的可靠性和有效性。正所谓“无规不成方圆”因此企业对预算管理部门的控制程度和财务预算的可靠性、统一性以及规范性对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极其重要,企业内部管理工作能否有序高效的运行一定程度上脱离不了财务预算的规范性原则。最后,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预算理论体系与金融投资的知识理论和实战能力。优待企业的每位员工,增加员工的归属感,让每位员工认真对待每份工作任务;并不断强调预算管理工作的管理责任制。预算的编制、监督、执行的各个环节必须落实到管理责任制中,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组织内部组织机构的工作效率。

(三)建设信息化的金融管理系统

在一个信息化的时代中竞争,企业的金融管理工作也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时刻关注商业与国家企业制度的实时信息。为充分整合企业内外的资源,增加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必须优化企业的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作速率。从而使得企业管理者能快速、正确的做出决策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从财务管理方面,企业可以通过使用ERP系统使企业的财务数据减少错误,使得金融管理工作更加细致化。避免了人为上的错误,提高了企业的控制能力与管理力,使企业能够适应多变的、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竞争环境,还可以加大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程度。

综上所述,金融管理现在企业经营实践中是极其重要的。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减缓,以及产业结构的全面调整,各大企业应当适时完善企业金融管理制度体系,提高企业的市场应变力与适应能力。对于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体系中作用将采取实践角度看待的方法进行研究。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快,一个企业要想紧跟时代的步伐就必须重视金融管理,就必须要让金融管理成为企业的核心。企业的财务预算是金融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财务预算关乎所有企业管理者的切身利益,落实好各个部门财务预算的监督工作,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是财务预算主要负责人的最重要任务。做好财务管理的三个主要内容:全面性、系统性、策略性。及时、有效、准确地收集好经济市场所有有效的信息。唯有如此,企业才有可能从容地面对时代的经济市场的变化并快速做出准确的策略。

参考文献

[1]张璇.浅析金融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6,2(22):200-202.

作者:马洪山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滨州沾化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