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审计重点狠抓审计质量

时间:2022-09-25 05:45:43

探析审计重点狠抓审计质量

崇仁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抚州市审计局的指导帮助下,立足本县实际,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牢固确立人争先进、事争一流的目标,按照业务求精、执法求严、工作求实、方法求新、质量求高、作风求优、从审求廉的总要求,正确把握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民生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四个工作重点,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更加有效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及时反映重大风险隐患,注重揭示制约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促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着力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审计把围绕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的贯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把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有效推动审计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崇仁县审计局围绕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以预算执行为主线、全部政府资金为主要内容,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民生资金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审计项目。

一、重点做好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以摸清一级政府管理支配的全部政府性资金为基础,以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为目标,认真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从6月份开始,崇仁县审计局组织对县财政局预算执行情况、县地税局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发现县财政预备费使用不规范;国有资产收益监管不力;财政非税专户往来账未及时进行清理,对一些呆账未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未整合单位存量资金;非税专户非税收入未及时缴入国库等问题。审计如实反映了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工作得到了县政府肯定和县人大的好评。

二、突出抓好民生资金等社会关注热点审计

加大扶贫审计力度,做好民生审计。围绕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加大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揭示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顺利实现。同时加强对最低生活保障、教育、医疗、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关注养老保险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反映收支缺口较大、统筹层次较低等影响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性的问题。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资金和村级使用的涉农财政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等审计工作。

三、完善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今年,崇仁县审计局积极向县政府建议,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投资审计的法规开展审计,促进了投资审计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政府投资工程结算审计项目56个,送审金额2.42亿元,核减造价2337.81万元。完成对50万以下城投审计项目相关资料进行复核的项目180个,对资料复核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在审计过程中,我们严格实行项目准审和审结均通过班子会议集体研究,采用自审和委托中介审计相结合的办法,严格推行定人跟踪勘察现场,跟踪复核,集体研究的项目审计制度,使投资项目审计更加规范、更加阳光、更加透明。与此同时,该局积极探索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监督新途径,在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总体情况基础上,注重突出重点,加大审计执法力度,确保审计质量,有效控制了工程建设中的高估冒算、偷工减料、损失浪费等现象,节约了政府投资。今年以来,该局审计的县城区防洪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小二型水库工程、街口里路电缆入地工程等项目均严格实行会议制度、跟踪复核制度。通过完善规范审计,进一步促进我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完善投资审计程序,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也为县财政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金。

四、认真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坚持党政同责、同责同审,全面推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根据组织部安排离任审计19人,完成计划安排12个单位任期经济责任。通过审计,发现部分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存在挤占挪用;自定项目收费,违规发放津补贴;转移招待费支出;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存在未批先建的行为;固定资金处理不及时,存在长期挂账的现象;财务账目处理不规范,存在账实不符的现象等问题。审计过程中,除抓好被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外,同时对任职期间的经济目标完成情况、财政经济决策情况、重大建设项目、重点资金管理情况和领导干部个人廉洁守纪情况进行审计和评价,促使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也为相关部门评价和选拔任用干部提供重要依据。

五、全力配合上级审计与联合检查

今年,崇仁县审计局从4月至11月抽调5名参加一卡通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扶贫审计,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审计调查。

作者:付志华 单位:崇仁县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