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组织形式与审计质量

时间:2022-08-28 03:35:33

会计师组织形式与审计质量

会计师事务所是当前市场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社会资本的合理化配置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市场主义的新形势下,会计师事务所这一形式逐渐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并且成为社会投资的一项重要参考指标。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本身而言,只有拥有高端的审计质量,才能在资本市场中利于不败之地。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有三种,不同的组织形式对事务所的审计质量也有不同的作用。

一、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

(一)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合伙制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法组织形式之一,其中又分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普通合伙制组织形式,另一方面是特殊普通合伙制组织形式,这二者被统称为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在我国资本市场上,占有主流形式的是有限责任制形式,而合伙制形式虽然也具有数量,但是并未形成规模,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承担责任和风险的角度来看,有限责任制形式相比较合伙制组织形式而言,具有一定的优势。以普通合伙制组织形式为例,在这种形式下,事务所合伙人对债务具有无限连带责任,因此合伙制形势下的会计师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更高,有利于事务所审计质量的提升[1]。(二)有限责任制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制会计师事务所是一种股份制的组织形式,事务所成立的发起人较多,每个持有股份的发起人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都是有限的,主要以持有股份的数量作为标准。有限责任制形式在现阶段是我国资本市场上的主流形式,一般在市场上占据的规模较大,但由于责任风险有限这一特点,有限责任制形势下的会计师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相对较低,因此会对事务所审计质量的整体提升形成一定的制约。(三)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制会计师事务所是一种特殊的组织形式,主要将普通合伙制组织形式和有限责任制组织形式的优势进行合并。在特殊普通合伙制这一组织形式下,每个合伙的会计师对事务所责任和风险的承担是有限的,但是对于自身责任和风险的承担是无限的,也就是说会计师会为了提升自身的发展,不断提高审计质量,树立较强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从而使整个事务所的审计质量都能够得到有效的强化。

二、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

(一)审计质量的经济学理论。有关审计质量的经济学理论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委托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声誉理论和保险理论。就委托理论而言,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计企业或单位之间是委托与被委托的关系,事务所在接受委托的情况下,以第三方的客观角度,对委托单位的财务进行审计,在这一过程中,被审计单位的管理层也与事务所之间构成审计关系;就信息不对称理论而言,主要指的是交易的双方对于信息掌握的程度是不相等的,如果一方要从另一方获取更有价值的信息,必然会付出较大的代价,在此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就会发生重要的作用,为接受委托的企业进行财务审计;声誉理论指的是社会市场根据会计师事务所拥有的行业声誉,以此为标准对审计质量进行判断,但这种判断方式是具有局限性的,例如事务所存在的审计失败信息并不会得到主动的,因此很难做出全面的判断;保险理论指的是委托人为避免自身损失,划出部分收入给予会计师事务所,加强审计的保险,在这种理论下很容易发生粉饰太平后的审计失败。(二)影响审计质量的因素。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分别是环境因素、会计事务所因素和被审计单位因素。就环境因素而言,主要指的是国家法规政策和市场秩序。例如当前我国法律法规对会计师审计的相关条例虽然较多,但受到会计师审计行业发展不完善等因素影响,对于相关违法行为的约束力还相对比较薄弱,因此影响着审计质量的提升;就会计师事务所而言,主要指的是组织形式、组织规模和收费标准。如上文所述,不同的事务所组织形式对审计质量的影响是很显著的,会计师对责任和风险承担意识的高低与审计质量之间具有正向对比关系;就被审计单位因素而言,主要指的是被审计单位承担风险的高低,对于会计师事务所而言,面对的委托单位形势越复杂,业务难度也相对越高。例如某些企业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管理层为了维持经营可能选择财务造假,这就为会计师审计工作增加难度,影响到审计的质量。(三)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选择。上文已经对会计师事务所的三种组织形式进行详细的介绍,就保障事务所审计质量的角度出发,可以选择最佳的组织形式。从大量的分析中可以看到,有限责任制形式虽然是当前社会会计师事务所的主流形式,但是受到责任和风险的有限制约,会计师个人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都相对比较薄弱,因此审计质量也会相对受到影响;对于合伙制形式而言,每个合伙人都面临着无限制的责任和风险,因此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最高,但是这种组织形式下事务所的规模会相对受到限制;特殊普通合伙制形式是上述两种组织形式的结合,既能够保障事务所的规模,也能够保障审计质量的提升,因此综合选择,特殊普通合伙制形式是最佳的选择[2]。

三、结论

综上所述,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与审计质量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的不同会影响到审计质量,选择合理的组织形式能够提升事务所的信用程度,并且增强事务所成员的责任意识。研究可得,合伙制形式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比有限责任制形式的高,而特殊普通合伙制形式的事务所审计质量普遍高于其他形式的事务所。希望本文可以为研究会计师事务所的组织形式与审计质量的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陈颖婷.会计师事务所转制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D].西南大学,2016.

[2]杨俊峰,张丽英,宋茹.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形式与审计质量关系的文献综述[J].经济与管理,2015,29(06):53-56.

作者:王可意 单位:香港岭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