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控制对策

时间:2022-01-21 10:37:48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控制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经济快速发展,为推动社会审计工作奠定基础,拓宽社会审计实施范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责任越来越重。会计师事务所在实际执行审计工作时,面临审计工作力度不够、程序执行不全面、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综合素质不够,以及会计师事务所承担的业务范围过大等问题。不断加强对于会计师事务所风险控制是至关重要的,要构建安全的工作环境,建立监督体制,具体分析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风险,并及时提出相应对策,规范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程序,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职业综合素养的培训等具体有效实施方案,为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控制提供有效建议。

关键词:风险评估;质量安全监管;风险应对措施;审计风险

近年来,我国出现很多会计师事务所与部分上市公司之间串通消息,互相勾结,提供虚假的会计审计报告,在社会上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例如,康美药业案例、亚太实业案例以及雅百特案例等,一系列的相关新闻报道。由于出现这些丑闻,从而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质量,受到大众的深度怀疑,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行业综合素质受到质疑,由此我国要出台相应的政策,有效控制治理审计风险。要不断提高会计师事务所在社会中的良好形象和诚信度,分析研究现阶段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做到规避风险。

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概念以及特点

(一)审计风险的概念

审计风险多数是指由于在实际审计处理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预算之外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都有可能使得会计师事务所内部审计工作人员以及审计工作组织内部出现审计结果不符,进而可能会遭受更大的损失。

(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特点

根据上述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概念阐述,可知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具有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方面审计风险具有客观性。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风险是真实存在的,但并不会受主观意识的影响,而是客观存在的。审计风险会存在于审计工作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以及审计风险评估过程中,甚至还会存在于一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中,如果在审计风险评估过程中,没有充分的理论依据的时候,那么审计风险就会有存在的可能性。因此,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是不受人的主观意识而影响的。第二方面,审计风险具有时效性。对于现阶段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来说,审计风险并不是存在于某个简单的审计过程中的一个小细节,或者是在一个特殊的时间内产生的。如果在实际审计风险过程中,出现超出实际预期时间范围,那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就会自动的消失不见。一般情况下,会计师务所审计工作,会从最开始到最终结束这个审计过程,主要可以划分为审计风险的一个初步形成时期。并且还要在审计风险结束后,确保此次审计风险的准确性,这就需要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承受期间验证准确率,由此可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初步形成期,以及审计风险的最终成熟期可以共同构成会计事务所审计风险期。制定相关审计风险措施将会减少固定风险,对会计师事务所财务信息产生影响。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人员在检验过程中,又可以充分利用评估出审计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的范围,从而提高财务信息质量。例如:假如某企业的财务信息固定风险评估大约为30%,控制风险评估大约为30%,由此可以计算出企业审计风险大致结果为9%,也就是可以表明现阶段企业内部职工因造成财务信息问题的出现率为30%,基于此,对于企业财务信息的加工过程中进行控制管理,使财务信息的质量控制在9%的问题,在风险评估过程中,可以减少出现财务资源浪费现象。第三方面,审计风险具有不可消除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的不可消除性,主要是指这项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表现在,在风险防范的过程中,审计人员无法保障这项工作的开展不存在风险,而是仅仅能够采取措施来将风险降到最低的程度。审计风险本身具备客观性,审计单位想要消除风险需要投入比较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具体实施的时候很难规避风险。

二、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情况与现状

(一)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程序不完善

首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程序不完善是造成审计最终失败的原因之一,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程序不完善主要有以下方面:一方面,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规则要求来看,审计风险评估程序应该包含审计询问、具体分析、实际观察和全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控制研究陶燕(武汉商学院湖北武汉430100)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经济快速发展,为推动社会审计工作奠定基础,拓宽社会审计实施范围。会计师事务面检查等。但是在大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程序实施中,并没有做到严格把控各项审计程序,大多数情况来看,只是简单地询问了解情况而已,没有具体全面的审计笔录,没有明确的询问笔录谈话记录,以及出行走访实际调查笔记。不能明确证实会计师事务所执行了相关的审计程序,最终导致审计程序无效。另一方面,在实际案件调查审计过程中,并没有如实按照相关的审计规定办理与相关注册会计师进行全面沟通,了解相关审计案件进展,不能吸取先前会计注册师的建议与对策,将会对后期审计工作带来更多不便。另外,对于相关企业会计公司已经注销的账户,并没有实际进行相关的认证,将导致后期审计工作控制难以进行,这些不良因素的产生都会对审计工作带来影响。

(二)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才储备不够

人才储备发展是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第一要义,在部分会计公司存在人员配备结构相对老化,年轻力量薄弱,专业技术性差等现象,在执行会计审计工作过程中,不仅仅需要审计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理论性知识技能,更应该时刻警醒自己,要有良好的职业判断力和职业道德。作为具有多年实际工作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在工作执行能力方面应该是值得社会大众信赖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营业额大幅度下降,并没有及时发现,这显然是在审计单位内部存在徇私舞弊的现象。但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过程中并没有提出质疑,没有严格按照相关国家政策准则进行审计程序工作。这是导致审计工作最终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体系不完善

早在1998年之前,会计师事务所体系就已经出现,但部分会计师事务所还存在内部体系机制不够完善、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从而在不同方面、不同程度影响着会计师事务所前进方向与未来发展。与此同时,会计师事务所内部体系不完善,还会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质量不达标,社会诚信度减少,不断削弱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职业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大大增加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职业工作方面失败的可能性。更有甚者,还会影响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执行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与审计工作服务质量评判标准。最终将会减少社会公众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评估能力的信任。

(四)会计师事务所业务安排不够谨慎

在实际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过程中,大多数相关企业会在审计过程中频繁调换职业会计师与会计师事务所。根据以往的情况表明,如此频繁变更会计师,可能会导致审计单位的财务情况出现问题或者出现徇私舞弊的现象。在之前有过此类案例出现,并没有让部分企业引以为戒提高警惕,既没有认真了解频繁调换会计师事务所的内在原因,也没有认真与前任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面沟通,为什么会频繁调换注册会计师,只是一味地采取相关审计程序,甚至对目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放松警惕,由此将会导致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单位出现财务方面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并且为企业提供错误的审计方案,将会给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注册会计师形象带来不好的影响。

三、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构成因素和处理对策

(一)风险构成因素

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构成因素,具体分为三种:第一种,固有风险。又被称为内在风险,大多数是指不存在关联的两个内部之间出现审计风险时,出现某一账户的交易类别,连同其他账户之间交易类别产生重大错误报告或者是漏报的情况。固有风险,大多数是注册会计师无法控制的情况,但可以预测评估风险级别。第二种,检查风险。大多数是指注册会计师在预测审计程序的过程中,并未发现审计单位报表上存在某些错误情况,注册会计师有责任将审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查找出来,并且加以改正错误,以便确保审计报表的真实性。第三种,重大错报风险。是指在财务报表审计之前出现的风险可能性,在确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程序前是否存在问题时,注册会计师应当将财务报表层层分析,逐一审核考虑存在的风险级别。

(二)风险化解对策

第一,固有风险防范对策。对待固有审计风险是无法规避的,但是可以通过对风险各因素的综合评价和分析来防范风险,在最大限度上降低风险可能带来的损失。审计单位需要深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采取积极的措施为审计工作的开展提供环境支持。在审计工作开展的时候,还需要完善相关人员的职能,通过培训使其按照规定的法律法规来实施工作。第二,职业道德风险防范对策。为了能够规避会计师事务所的建设风险,需要强化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一方面不仅需要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在体系的约束和规范下促进会计师事务所建设;另一方面需要强化对会计师职业道德监督教育力度,加快打造职业道德纠错机制,营造良好的职业环境,通过完善奖惩制度来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第三,检查风险的控制对策。为了能够更好地防范风险,会计师事务所一方面需要深化体制改革,通过强化风险管理来为会计工作人员的工作创设良好的发展环境,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审计收费是会计师事务所获得利润的重要途径。在实施审计收费管理的过程中,事务所需要严格遵循国家规定的审计收费标准,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收费水平。另一方面,在审计工作中还需要积极创新和完善审计方法,端正自己对审计风险防控的态度,在开展审计工作的时候,不能够因为盲目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审计风险。

四、会计师事务所防范化解危机的对策

(一)确立审计程序规范化管理

要严格按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相关规定执行审计程序,是会计师事务所防范化解危机的重要因素。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将审计单位以及审计环境作为立足点,对于在其他企业部门工作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审计风险进行详细评估,并针对分析结果及时整改,制定出全面有效的审计计划,按照制定的计划稳步实施。从最基础的会计师事务所承办审计工作到最终制定出正式的审计报告,都应该将审计风险评估理念,全面运用到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风险评估的各个阶段,并且对于种类繁多的审计工作阶段进行风险划分,执行相应的审计工作程序。尽最大努力,避免在审计工作进行中,出现徇私舞弊或者导致更大的错误风险报告,要将审计风险控制在能力范围之内,对于可能出现审计风险的项目,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审计程序。不断加大对审计程序的执行力度,控制审计风险出现。

(二)制定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职业素养培训计划

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评估的控制,主要还是在于注册会计师在审计工作质量。所以,会计师事务所发展需要注重对于注册会计师职业综合素养的培训。应当不断加强对注册会计师的综合业务能力的定期培训,加强深化注册会计师对于相关规则的学习,进一步提高综合业务水平的能力。将面对的各类业务,在执行审计程序方面做到完美融合。与此同时,在进行业务能力培训的过程中,也要不断加强对注册会计师审计判断能力与分析能力的培训,对注册会计师提出在审计工作过程中,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工作警惕等要求。持续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发现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与风险,从而可以有效提出审计风险的对策。更需要注重的是对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的培养,引导会计师充分认识职业操守与职业道德在审计工作过程中的重要性。

(三)完善企业内部审计运行机制

会计师事务所要树立正确、客观、公正的运行机制,建立符合自身发展要求的制度。提倡事务所注册会计师敬业精神,还要根据企业具体成本效益建立属于本单位的控制制度。定期为事务所工作人员提供运行机制,保障工作合理的进行,建立健全完整严格的企业奖惩制度、审计完成成果管理责任制等有效考核机制。完善企业内部审计运行机制,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四)严格管控审计业务分配制度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业务竞争力巨大。在大多数情况下,会计师事务所为了保全自身的生存利益,将会降低事务所内审计工作项目的业务分配与承接标准。没有全面考虑事务所审计业务工作的风险等级,只要有合适的审计工作或者有比较合理的审计工作收入,就会接办工作从而进一步分配实施。没有考虑实际审计业务的风险等级,这会对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工作效率以及事务所容易造成不利的影响。会计师事务所在承办分配审计业务工作时要考虑两点:一是在正式接纳审计业务工作前,充分分析了解被审计的工作单位以及实际风险等级,具体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公司结构组织形式、营业规模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风险。具体判断,对日后审计工作的实施是否可以安全进行。制定符合被审计单位风险级别的具体措施。二是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自我良好的认知,以公平的角度评估自身综合能力,要全面分析被审计单位可能会存在的风险,评估审计风险是否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只要审计风险在自我能力范围之内,皆可承接办理。若风险评估在能力之外,不能只为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而不惜一切代价和后果承接任务。只有做到合理分配审计业务,才能最大化保证审计工作实施。

(五)强化风险评估,打造审计风险评估模型

会计师事务所在工作的时候需要强化风险评估,对审计业务活动的开展进行全面分析,对被审计单位实施全方位的调查研究,从源头上做好一系列的管理控制工作。在开展审计工作之前,会计师事务所要全面考虑被审计单位发展所遇到的风险,根据财务报表的数据信息和自身审计经验,来判断被审计单位财务会计信息数据所存在的交易问题,在发现重大错报风险,如审查单位管理业务风险、供应商名录信息整理不完善时,应从内外部两个方面采取措施应对,认真思考审计单位是否存在不恰当的行为和审计风险。

五、结语

会计师事务所也是国内市场经济中的重要一员。面对经济效益的诱惑,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风险评估决策至关重要,直接决定了行业发展的前景。在审计过程中,也会伴随着潜在的风险,因此,审计过程中必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提高整体思维。

参考文献:

[1]成焕玲.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理探讨[J].科学与财富,2015.

[2]田泽雨.关于如何完善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理的研究[J].经营者,2020,34(05):250-251.

[3]许汉友,朱鹏媛.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管控研究[J].会计之友,2019,609(09):136-142.

[4]周宏亮.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风险控制因素研究[J].财会学习,2019(05):156-157.

[5]王芳.论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合伙文化的建设[D].山西财经大学,2010.

[6]吉明珠.我国对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的现状与趋势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0.

[7]崔文文.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战略研究[D].山东经济学院,2011.

[8]庞燕.基于地域视角的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影响因素分析[D].吉林大学,2011.

[9]程艳艳.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规模化发展的风险研究[D].天津商业大学,2011.

作者:陶燕 单位:武汉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