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上市公司审计风险分析

时间:2022-03-15 02:58:16

农业上市公司审计风险分析

【摘要】伴随着市场经济的不停深化发展,随之而来的却是不断恶化的企业财政舞弊现象,随着国家对农业的优惠力度的不停加强,部分上市公司为了在资本市场上获得巨大的利益、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舞弊行为越来越多,舞弊手段也随之越来越隐蔽,由此带来的审计风险越来越高,使得审计工作更加复杂化。文章基于会计舞弊的角度,分析农业上市公司会计舞弊的动机和手段,论述农业上市公司审计风险防范问题,提出相关政策性建议。

【关键词】农业上市公司;会计舞弊;审计风险

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公司的会计舞弊现象是全球都在面临的一个问题,而这种会计舞弊现象在我国的上市公司中则是出现的更加频繁。国家和政府近期都把目光着重放在农业上市公司上面,对农业方面提供了很多的惠农优惠政策,还有企业自身的特点等都容易为企业发生会计舞弊提供很大方便。我们需要对农业上市公司的会计舞弊特征有更详尽的了解与认识,并且了解审计风险,对审计风险要提前规避,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做到对其有更多认识。

一、农业上市公司存在的审计风险

(一)农产品交易分散致使审计失去证据。农业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一个完整的生产体系是由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等这些生产经营要素构成的。农业上市公司交易活动中的对象是分布不均匀的,因为在这些生产经营环节中,会有农户以及小规模的农民专员参与到一起合作。因为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原则,这些交易会在银行系统、物流系统中不留下一点的踪影,而且对于规范的交易凭证以及发生的数量、价格、金额都很难索取到证据,也不能确定此交易是否正常的发生。因为审计人员没有在审计程序如银行函证、现金盘点和检查银行存款调节表等方面给到过多的重视,这会致使农业上市公司发生虚构客户和虚拟合同的行为。(二)农产品独特的性质增加存货盘点难度。农业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农林渔牧业,在其中生物资产占存货的比重较大。由于生物性存货和生物资产受到许多条件的影响,很难去辨认它们的公允价值。农业上市公司还会借助于盘点存货的高难度性去操纵公司的利润额。农产品遇上自然灾害,损失是无法挽回的。那么,这对于急需要资金的企业来说,他们就会利用这次契机来以自然灾害为借口进行会计造假,这样也不会引起广大投资者和审计者的怀疑。存货盘点的时间是固定不变的,但是不同的农产品销售时间是不同的,从生产到产出的时间也长,还有农产品的存货并不都是在固有的仓库中,而是在很大的空间里,这就加大了存货盘点的难度。(三)农产品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导致造假成本低。由于农业公司享受政策优惠带来促进企业发展机遇的同时,还造成造假成本低的弊端。一般收入造假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虚假收入如果要“逼真”还要缴纳所得税,这样企业需要支付的是真金白银的现金。但是农业上市公司如果享受了税收优惠或者利用补助来填补,那么造假的成本无疑会降低很多。其次,作为农业上市公司还要面临资本市场激烈的竞争,而农业上市公司的利润率并不高,很难吸引广大的投资者。所以,收入审计面临虚高增收入的风险。

二、农业上市公司审计风险的防范:会计舞弊视角下

(一)注重审计程序实施。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要注重审计程序实施的细节,并且要严格规范审计程序。一是要了解生物资产采购、生产、销售等环节以及与现金交易、关联交易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尤其要关注管理层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的可能性,相关内部控制是否能达到相应的控制目标并得到执行,必要时进行内部控制有效性测试。二是要充分考虑存货的特殊性,注意利用专家的工作充分关注存货的存在性,设计恰当的监盘计划,适当扩大抽盘范围,充分运用职业判断评价专家工作的恰当性。三是要密切关注生物资产、长期资产可能发生的减值迹象,分析减值准备是否反映资产的真实信息,进行减值测试时各项关键假设是否合理,各项估计是否存在管理层偏向,因资产减值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是否合理。(二)对存货和生物资产盘点重点监查。审计人员在对农业上市公司的存货和生物资产进行审计盘点时,不仅需要丰富的操作经验,还需要在专业判断方面能够发挥自己超长的灵敏感观。在进行盘点时,综合考虑到农业上市公司的相关管理制度和内部的控制系统,要对监盘确立一份科学合理的而又详尽的计划,确定好监察盘点的时间、范围等。以存货为例,注册会计师在进行分析性复核后,发现存货出现很高的现象,应及时询问相关管理人员存货畸高的原因,若相关人员不能给予合理解释,注册会计师应增加存货的实质性测试。对于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舞弊及伪造合同、虚开发票等欺诈违规的手段,很大方面还是来自于审计人员不能够做到真正的面对面交流。要想能够彻底的查出会计舞弊,注册会计师应该不要因为农业上市公司的仓库远离繁华的都市而疏忽大意,要想避免审计风险的出现就要对被审计单位有足够充分的了解,深入到企业的内部进行实地调查考证。可以在现场通过与工作人员的贴心交流,得到对自己审计有用的消息,这样对于增强审计质量有很大的方便。

三、结论

会计舞弊的行为不仅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深刻的警醒,也敲响了保荐机构、审计单位、律师事务所、政府部门的警钟。农业上市公司作为领头羊应该要不断完善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政府部门更要加强对公司内部的监管力度,中介机构不能够再与公司同流合污,做到廉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道德素质与服务质量,来避免会计舞弊行为的产生。从公司自身、中介机构以及政府三方面统一协调全面改革,才能有效的保障社会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政府机构应该加强政府的服务职能,完善地方政府监督体系,加大违法处罚力度;中介机构应该提升注册会计师的法律风险意识防范特定行业的风险,执行风险评估程序;其次,执行分析性复核程序,根据上市公司的公开年报数据以及行业标准等分析其数据存在的逻辑矛盾;再次,健全质量控制制度,会计师事务所应严格遵循审计准则的要求执行审计程序,增强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保证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质量。公司自身应该建立完善的组织和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相关的会计制度和内部控制机制,对员工进一步强化审计风险的理念。

参考文献

[1]林丽.农业上市公司会计舞弊手段及审计对策[J].审计研究,2013,(1):34-38.

[2]舞弊检查[M].Albrecht著,李爽,译.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3:2-5.

[3]武晓文.上市公司财报舞弊及其审计策略[J].财会通讯,2011,(5):52-55.

[4]夏利华.上市公司会计舞弊识别与对策研究[J].财会通讯,2013,(9):9-11.

作者:郑祥迪 单位:山东英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