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内部审计建议质量思考

时间:2022-11-22 09:28:26

提高内部审计建议质量思考

一、审计建议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近几年的审计实践看,多数被审计单位能够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认真落实审计整改。但仍有一些单位未有效落实审计建议,存在“屡审屡犯、屡犯屡审”的现象。究其原因,既有被审计单位主观上不够重视、疲于应付的原因,但从内部审计自身分析,部分审计建议未有效落实的原因却在审计建议自身,大致存在以下问题:

(一)对审计建议不够重视,提出的审计建议质量较低。长期以来,审计人员重视审计发现问题,往往却忽略了审计建议,促进整改的审计价值作用,习惯于查错纠弊、就事论事,往往漏掉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受综合素质和客观环境的限制,缺乏深入细致的分析和研究,对审计发现问题仅看到表面现象,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审计建议质量难以提高。

(二)审计发现问题分析不透彻,审计建议不切合实际。部分审计人员观念陈旧,缺乏系统思维,不善于将一些微观审计问题与宏观经济问题相联系,面对大量审计材料,提不出合理的审计建议。部分审计人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层次的挖掘提炼不够到位,对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真实原因和源头的剖析不深不透,仅停留在肤浅的认知上,提出的审计建议不切合实际,不能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

(三)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被审计单位无所适从。部分审计建议缺乏针对性,空话虚话较多’使得被审计单位或主管部门对审计建议无所适从。文不对题,套话多泛泛而谈,审计发现问题与审计建议形成两张皮,没有针对被审计单位实际存在问题提建议,不但起不到应有的作用,甚至还会形成误导,降低审计质量,给被审计单位造成损失。

(四)审计建议可操作性不强,过于原则化、笼统化。部分审计人员习惯生搬硬套,拿来一些“通用建议”凑数,缺乏事实根据做支持,这样的审计建议,使人看了后感觉似曾相识,没有操作性。比如“要进一步强化管理,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努力降低成本,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加强学习与培训”等等,这样的审计建议根本无法落实。

二、提高审计建议质量的思路与对策

(一)要突出责任性,提高对审计建议重要性的认识

1.要明确责任’提高审计建议的重要性。审计人员应转变“重审计过程、轻成果提炼”的旧观念,明确提出合理可行的审计建议是审计人员的重要职责。要高度重视审计结果的分析、汇总和提炼,对个别问题以审计建议方式向被审计单位反馈,从微观方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对共性问题和重要问题以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的形式,向上级审计主管部门汇报,从宏观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使审计成果得到高效转化。

2.要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审计人员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需要,要熟练掌握专业技能,熟悉国家、行业及本单位有关经济政策,不断学习市场发展理论知识。要善于思考观察和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习惯,增强其创新意识。要善于将审计中发现的各种类型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加以分析,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3.要更新观念,创新理念,善于换位思考分析问题。审计人员要更新观念’转换思维’学会和善于换位思考问题,站在责任主体(被审计单位)的角度上思考分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审计建议切人点,提升审计建议的高度,达到审计为高质量发展服务的最终目的。

(二)要找准问题,提高审计建议的针对性

1.要突出创造性,提高审计建议的建设性。应正确把握改革发展中各种新老问题在体制机制不配套中形成的冲突和矛盾,把符合中央、上级单位决定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提出审计建议的原则,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分类归集,进行深人分析,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探索科学适当的审计建议,帮助企业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建立行之有效的运行机制。

2.要突出时代性,增强审计建议的政策性。审计整改建议要紧贴时代的潮流,要符合当前坚持鼓励创新、推动改革的思路,对制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阻碍结构性改革推进的旧有体制机制性问题,应及时反映,并提出促进体制规范和完善,推动创新制度的建议。

3.要突出针对性,注重审计建议的实用性。审计建议指向要明确、具体、到位,根据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归纳分析整理,提出实际操作中可以参照具体的措施和建议。要从体制机制建立、规章制度执行全方位进行堵塞堵漏。指向要明确,操作性要强,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财务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约束机制。

(三)要切合实际,审计建议表达要简练准确

1.要抓住重点,突出实用性。审计建议内容必须具体、办法必须可行、过程必须简明,被审计单位在采用时,没能“无所适从”和“雾里看花”的感觉,要更加实用。

2.要切合实际,突出规范性。审计建议要切合实际,不要脱离现实,针对管理中存在的漏洞,直截了当,让被审计单位看得见、摸得着。抓住重点,文字表述要简洁、精练。要通过审计回访调查,确保提出的审计建议能被采纳并能积极落实到实处,促使其内控制度更加完善、健全和有效。

3.要有章可循,突出准确性。审计建议必须体现有章可循,要让被审计单位执行起来有据可依。要突出准确性,不得超越审计法定职权范围,不得提出违背法规政策规定的建议。

(四)要善于总结,不断提高审计建议质量

1.审计建议要促使审计成果转化。审计建议应抓住准确、科学、可行的原则,挖掘审计信息与审计要情,在动态化、常态化的审计专题研究中,不断总结提炼审计成果,提高服务辖区发展的能力、质量和水平。

2.审计建议要促使企业建章立制。要从宏观和效益的角度,帮助被审计单位提高管理水平,在揭露问题的基础上深人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格管理的角度提出整改建议,帮助审计单位整改问题,提高经济效益。

3.审计建议要促使审计能力提升。要结合审计建议的落实情况,对采纳情况进行总结提炼,对筛选出的具有宏观指导意义的审计建议,应及时上报各相关部门,推动出台相关制度和办法,真正实现审计建议的价值;对未被采纳的审计建议,分析原因,吸取教训,以实现审计建议能力的再提升。

作者:武荣桢 武晨熙 单位:中国人寿西安审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