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探析

时间:2022-10-24 09:15:19

医药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探析

摘要:在经济发展新时期下,我国对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更加重视,出台了各种相关政策措施,对医药企业的运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医药企业角度来说,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环境下,更需要进一步完善内部的管理与控制制度,做好内部审计各项工作,从而为医药企业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文简要阐述了医药企业内部审计的意义,分析了当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不足,并进一步提出完善的措施,希望能给相关企业提供有用的意见参考。

关键词:医药企业;内部审计;审计质量;不足;措施

医药行业是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重要的行业之一,同时也是市场中一个特殊的经济主体,扮演着重要角色。医药企业,一方面是产品的生产者与销售者,负责药品的生产与运行;另一方面,医药企业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与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且,从药品本身来说,与其他产品不同,更具有自身的特殊性,药品种类十分复杂,对质量的要求更是严格,一旦在内部审计工作中出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药品的质量,更会动摇到企业的运营。为此,药品企业管理者要意识到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能从多方面入手提高内部审计的质量。

一、内部审计质量的含义分析

从全面质量管理相关理论来看,所谓的质量指的是产品、过程或者是提供服务中,满足有关规定或者是符合潜在的要求与特性的总和。由此,可以发现所谓的质量不仅仅指的是产品的质量,还包括了多方面的内容,比如说过程质量、服务质量,而过程质量与服务质量又可以称之为是工作质量。对于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理解,也可以从全面质量管理角度来加以阐述,当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过程中,需要考量的是各项工作的优劣程度以及最终结果的可靠性,从而来做好质量管理。一方面,内部审计的质量与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息息相关。企业在开展内部审计业务过程中,包含了准备、实施与终结等多个阶段,都要重视这些环节工作的开展,从而提升工作的质量。另一方面,是对内部审计结果的质量。在内部审计中,会出具相关的审计报告,从而来分析其可靠性,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建议。高质量的审计报告,对企业管理者来说,具有重要作用,是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也能够为企业各项内部管理措施的开展提供参考意见。

二、医药企业内部审计质量控制中存在的不足

(一)医药企业缺乏健全的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环境

企业内部审计的质量容易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从企业内部环境角度来说,内部的组织保障机制不够健全,内部审计意识薄弱,就会影响到内部审计开展的质量。第一,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缺乏强有力的外部监管力量。内部审计的外部监督一方面来自于各项法律法规的规定;另一方面来自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监督与管理。当前,在市场经济发展推动下,内部审计工作中所面临的法律法规的强制管理有所弱化,更多的转化成是行业的自律管理。从实际中来看,内部审计行业协会发展不够成熟,缺乏健全的组织机构,没有设立专门的机构或者人员来负责管理全国各个企业或者单位的内部审计控制工作,对内部审计工作人员没有特别的素质要求,准入门槛低,人员队伍质量良莠不齐,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产生很大的影响。第二,从实际工作中来说,有关的组织保障机制的建设不够健全,也是影响医药企业内部审计质量的重要因素。在内部审计质量工作开展中,对审计的独立性要求高,内部审计工作的质量与审计的独立性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医药企业内部审计层面上来说,内部审计模式开展是多种多样,在组织机构设置上也存在很大的不同。其中,有的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的设置主要由财务部门来负责,隶属于财务部门下,有的机构在设置上也有所不同,成立了专门部门,由公司的负责人或者是总经理来统一管理。更有甚者,有的企业对内部审计工作极其不重视,机构设置流于表面,审计机构就形同虚设,仍就是以领导拍脑袋决策为准,主观性强,无法真正做到提高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

(二)内部审计缺乏权威性

从当前医药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状况来说,不少企业对内部审计的认识不够全面,缺乏内部审计控制与质量管理的意识,在开展后续的内部审计工作中,对目标的认识不够明确,无法充分利用审计的结果,进而也会限制内部审计工作作用的发挥。在内部审计工作中,虽然有被审计部门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意见,但是由于未形成正确的意识观念,使得修改意见的提出不受重视,未能够真正结合企业发展的现状,来解决问题。也没有及时的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在问题的处理上过于形式化与简单化,没有真正提高企业风险防范的能力,从而会为企业后续的发展埋下安全隐患,而这些行为体现了内部审计质量管理的不足之处,无法真正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

三、医药企业完善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审计观念,改变内部审计的工作方法

为了进一步提升医药企业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就要从思想观念入手,树立正确的审计观念,重视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内部审计工作的一大目的在于可以及时的识别与评估企业在运行过程中面临的各种潜在风险,然后从这些风险入手,进一步探究与寻找风险防范的措施,从而来提升企业的管理质量。一方面,在内部审计工作中,要重视做好风险导向审计,拓宽内部审计的对象,将企业的部门与风险管理部门当作是内部审计工作开展的监控对象,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等三方面监控,从而来及时的识别各种风险,将风险扼制在萌芽阶段。另一方面,还需要从企业的宏观管理层面入手,结合医药企业的特殊性,合理开展内部审计工作。综合考虑企业发展的各项因素,合理安排内部审计的项目,提高对内部审计开展中各个环节的监管,不断提升内部审计的工作质量。除此之外,医药企业还应该要健全内部的监督与组织机构,提高对内部审计的监督与控制。

(二)提升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与权威性

为了保证医药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做好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与权威性,从而真正发挥出内部审计的作用。对医药企业来说,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要从其经营的特殊性出发,保证内部审计的进行是独立于审计活动之外。其中,负责内部审计工作的部门,要获得企业管理层的支持,做好与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好各项工作,从而更好的推动内部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还要从审计人员入手,不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保证其在执行内部审计工作任务的时候,能够保持独立性。总而言之,为了获得更好的内部审计的质量,要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从而提高内部审计的地位。

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可知,在经济发展新时期下,医药企业蓬勃发展,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对医药企业而言,为了企业的运行能够更加顺畅,需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提高对内部审计的重视,在工作开展中保证内部审计的权威性与独立性,加强对人员的培训,壮大内部审计人员队伍,从而来提升内部审计的质量,提高风险辨别能力。

参考文献:

[1]覃晓婷,焦栋.浅谈医药行业内部审计的缺失与措施———以山东新华医药公司为例[J].经济,2016(11):309-310.

[2]冯丽冰.浅谈新形式下医药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2017(13):38-39.

[3]王东.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现状及对策浅析[J].商业文化,2014(29):106-106.

[4]杨子葳.Y医药公司内部审计质量控制问题探讨[D].江西财经大学,2015.

作者:翟彦芳 单位:辰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