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公路单位的内部审计做法

时间:2022-12-18 04:56:57

试议公路单位的内部审计做法

(一)领导重视是搞好内部审计的关键

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是开展内审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近几年在配合各级部门的稽查和审计中,上级主管领导及分局领导逐渐认识到内部审计的重要性,机构改革时将原来的财务处(科)更名为财务审计处(科)。总局财务审计处将内审工作作为检查与考核分局财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分局领导也把审计工作放在党委工作的重要位置上,经常听取财务审计人员对基层审计情况的报告,要求财务审计部门对下属单位的财务收支进行不定期审计,对离任的收费站长、养护中心主任、路政队长等基层单位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由于领导重视审计工作,减少了内部审计的阻力与障碍,进一步促进了财务审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

(二)认真宣传审计法规是内审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

内部审计既服务于领导又有利于基层,但由于认识不足,特别是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时有的认为是在给自己找茬子、挑毛病,往往采取消极对待,不予配合的态度。我们充分利用审前动员大会、审前调查、下发审计通知、送达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等机会,向被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及一些相关规定,使他们达成共识:内审工作是加强内部管理,夯实发展后劲,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自我要求。这样不仅为审计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执法氛围,而且为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是搞好内部审计的保障

根据国家和上级部门主管部门的有关规定,结合本单位特点,制定了《中卫分局内部审计和检查办法》,对审计监督和检查的工作范围、工作方法等做了具体规定,使内部审计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标准化,内审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四)加强内部审计队伍建设是搞好内部审计的根本

搞好内部审计工作,关键是要有独立的审计机构,建设好一支素质高的审计队伍。但是,目前公路部门由于管理体制的固有限制,没有设置独立的内审机构,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内审工作就很难发挥其作用。分局设置财务审计科,只有4名工作人员,负责分局财务核算与审计工作,“人少事多”的矛盾尤为突出。但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审计职能,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知识积累,提升综合能力。自学审计专业知识,虚心向业务科室学习,了解与工程有关的知识,通过网络等载体了解当前经济改革的热点、难点等,做好知识储备,积极参加厅局举办的培训班,在配合会计事务所的审计中学到了审计标准、程序和技术等专业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审计业务中。

(五)编制细致可操作的审计实施方案是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的前提

审计方案可以使内部审计人员从被审单位复杂系统的信息迷宫中摆脱出来,将时间和精力集中于风险较大或可能存在重大问题的领域,减少不必要的审计瞬间,以更经济有效的方式实现审计目标,完成审计任务,达到审计目的。以对分局养护中心的审计为例。分局对养护中心实行“以合同管理为依据,以定额管理为手段,以计量支付为方法,以考核检查为措施”的管理模式,推行工程费制。经费执行报账制,按月定期报销各项费用,由分局财务审计科统一核算,各养护中心进行辅助核算。通过预算分解,定额包干,适度奖惩,财务监控的手段,达到监督制约的效果。在审计前,我们要求被审单位将其内部运行情况(包括经济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健全是否得到有效运行),各人员分工、岗位职责等以书面形式提供给财务审计科,综合日常收集资料对养护中心的基本情况和经营状况进行了全面了解,编制了细致且可操作的审计实施方案,该审计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审计的重点和内容:

1.各项业务收入是否真实、合法,有无隐瞒或非法截留收入的行为(1)将分局拨付的各项资金与各单位账目对照、挤差额,看是否入账,如各种福利、奖金及伙食补贴等。(2)审查各单位设立的账簿和科目是否合法,是否正确分类核算。(3)将支出账与库存账对照,看是否存在差额,有差额的是否入账。(4)材料加工、机械及房屋出租等其他收入是否均已按照规定上缴分局,有无截留收入,私设“小金库”现象。

2.各项支出是否符合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1)重大财务事项及各项大额支出是否经过集体研究,有无会议纪要,是否按程序进行审批,列支手续是否完备。(2)有无通过地税代开发票或供应商虚开发票套出资金,直接在账外使用的行为。注意掌握各项支出的依据,审查支出的实际内容是否合法合规,对项目购置物资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如物资采购支出,采购的单价、数量、标准及金额是否真实,把采购发票与采购合同、验收入库证明核对,就能判断。(3)有无虚报冒领费用开支的现象。看支出是否基于各部门、各单位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需要,需要的理由是否充分,支出发生时间是否恰当,支出流向和支出形式是不是人为从中作弊,带着从账目中审查的疑点,找领款人或领款单位进行核对,获取有无虚报冒领的依据(如临时工工资)。

3.专项资金是否按规定用途使用(1)审查专项资金安排的工程项目是否有施工转包和违法分包现象。(2)审查工程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有无挤占、挪用、套取专项资金现象。(3)审查工程结算与实际完成工作量、单价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4.资产审计(1)现金核算、管理和使用是否符合有关规定,有无大额支付现金、坐支现金、“白条”抵库、公款私借等违规行为;分局实行网上银行之后,是否及时打印经费卡对账单,现金日记账与对账单发生额和余额是否一致,是否存在私款公存的行为。(2)固定资产管理是否严格执行公路管理局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及分局的实物资产点收管理办法;是否对固定资产的验收入库、领用发出、保管等关键环节进行控制;固定资产是否安全、完整并有效使用,有无违规出借、出租固定资产的行为。

5.往来款项审计(1)借分局备用金是否符合备用金的管理要求支付差旅费、零星采购、零星开支等。(2)核实各单位账务中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的真实性,有无虚挂账的现象。

(六)做好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是控制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手段

审计日记真实记录审计现场每位参审者实施审计的步骤和方法,查阅的资料名称和数量以及所作出的判断和结论,做到有备可查,便于分清责任归属。审计日记有利于检查审计方案的执行情况,可以更有效控制审计质量。在审计过程中,审计组长可以检查审计组成员的审计日记,以便随时掌握审计方案的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度,及时对审计方案或审计重点作出调整。

(七)内部审计报告是充分体现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的载体

审计报告质量直接关系到审计目标实现和审计成果的转化,因此,有必要把审计报告这一环节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对待。在出具审计报告前应认真完成对审计取证和审计底稿的复核工作,做到审计取证数据、事实及描述准确,编制审计底稿的依据合理、对问题的定性准确,且必须根据法律法规评价审计项目,评价要准确适度,对于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具体事项,以及标准不明确的事项不应在报告中进行评价,审计报告措辞要严密,定性要准确,处理意见要公正、实事求是。我们在撰写内部审计报告时精心构思,力求审计报告精细化,把握总体要求,力求审计报告通俗易懂。我们从背景情况、审计实施情况、审计发现的为题、审计评价及建议等四个主要方面进行编制的。举例说明:

1.背景情况:根据审计计划的安排,从X年X月X日开始的15个工作日内,对分局机关各科室、各养护中心进行了全面审计,本次的审计目的:查错规弊,规范内部控制;防范风险;清查梳理历史账务,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强化财务收支管理,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主要涉及的内容包括:货币资金、采购与付款、工程项目、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材料、成本费用、往来款等。

2.审计实施情况:审计第一周主要通过询问及查阅XX科室资料,获取各种证据,做好审计过程记录;第二周采取送达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法对各养护中心进行审计,整理审计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存在情况,汇总审计差异;最后一周编写审计报告。

3.审计发现的问题:总之,随着公路改革的不断深化,公路行业要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价值最大化,就要完善内部审计监督体系使之规范化和制度化,更好地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以上是笔者在公路养护单位从事会计财务工作和审计工作实践中,对公路养护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中的一些思考和浅显的认识,提供给相关部门,通过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在管理控制薄弱、资金流失等重大问题的解决与控制上能有所裨益。

作者:郭建琴单位:宁夏公路管理局中卫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