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完善书店内部控制建设

时间:2022-08-08 03:08:08

怎样完善书店内部控制建设

摘要: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综合素养不断提高,对书籍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热爱,这给书店运营与发展提供良好条件。书店为了保证日常活动的稳定运营,应采取一系列控制对策,有效降低运营风险,让书店科学管理目标顺利完成。随着我国书店数量和规模的不断扩大,书店管理水平各不相同,内部控制问题随之暴露出来。所以,本文就以内部控制为重点,结合完善书店内部控制的意义,进一步分析书店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完善书店内部控制建设的相关对策,具体内容如下。

关键词:书店;内部控制;问题;对策

对于大部分书店来说,在经历全面改革发展后,形成了一套现代化管理体系,但是部分书店受到产权特殊性影响,在实际管理中,改革效果并不理想。所以,书店在运营管理中,时常伴有浓厚的行政色彩,权力比较集中,如果缺少有效约束,容易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损害国家整体利益。并且,部分书店在法人治理结构上缺少完整性,监事会权责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内部缺少有效监管,审计管理流于形式。书店为了增强自身综合实力,实现快速发展,完成国家赋予其使命,需要从内部管理入手,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形成一套满足时展要求的内部控制体系,有效提高书店管理水平,为书店稳定运营提供支持。

一、完善书店内部控制的意义

内部控制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方式,不但能够防止各个行业防范风险,也能促进管理水平提高,对推动各行业稳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从书店角度来说,完善内部控制的意义具体展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保证书店资产安全。书店资产也就是书店从事各种活动的物质保障,如果书店缺少充足资产,则丧失经营保障,所以保证书店资产安全是其经营发展的核心目标。针对书店而言,加强内部控制管理,保证其资产安全和完整,不但可以给其运营发展提供充足养料,同时也能避免固有资产大量流失。另一方面,提高书店运营管理水平,促进书店经营目标顺利完成[1]。在不同阶段,书店都会结合经营发展状况制定对应的经营目标,但是为了完成该目标,需要在各部门的配合下进行,朝着共同方向努力。通过加强内部控制,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可以把书店业务、财务、人事等部门充分结合,增加各部门之间信息互动,实现部门之间信息有效交流,防止重复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并且,加强内部控制,也能减少部门之间相互勾结,徇私舞弊,让各部门之间相互监督与管理,防范风险,实现整体管理效果的提高,让书店顺利完成经营目标。

二、书店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内部控制环境不完善

一方面,缺少有效的内部控制环境。内部控制环境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在于内部控制人员所处的工作环境、内部控制背景下形成的思想理念、内部控制体系下相关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等。当前,部分书店比较重视经营,忽略内部控制,在内部控制环境建设上有待提高,内部控制治理结构比较混乱,内部组织机构过于形式化,人事岗位分配不合理,审计部门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控制活动不科学[2]。控制活动的意义在于保证领导管理层的工作要求和制度能够有序实施,但是当前我国大部分书店即便建立了内部控制机制,但是对于其而言,并没有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内容,所以在各项活动控制中,控制机制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虽然部分书店领导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的意义,但是在活动控制中,没有采取有效的方式,从而无法获取理想的控制效果。

(二)内部控制体系不健全

在我国,受到主管部门监督影响,部分书店已经建立了内部控制体系,但是建设整体缺少规范性,对经济业务处理控制不科学。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中,诸多内容照本宣科,没有结合书店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部分书店即便制定了内部控制体系,但是没有将其落实到位,内部控制活力不强,有章不循现象比较常见,严重影响书店内部控制效果。

(三)考核监督不严

一方面,监督管理职能弱化。近年来,我国部分书店在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上虽然已经获得一定成果,但是不能忽略是其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处理,其中,常见问题就是监督管理不严,审计人员主要是根据上级部门下发的指令要求进行,审计监督效果在某种程度上受到上级部门影响,如果审计部门上级掌握专业知识,具备较强专业素养,则审计监督效果比较理想,如果缺少深入了解,后果可想而知。由于部分书店虽然在内部成立独立的审计部门,但是缺少有效的审计管理体系,使得审计监督效果不尽如人意[3]。另一方面,缺少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在书店中,对人员奖罚主要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实施。即便在实际操作中,没有安排专业人员负责,或者即便安排相关人员落实,但是没有认真执行,大部分情况下走过场,流于形式,最终结果并不理想。

三、完善书店内部控制建设的相关对策

(一)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要想加强书店内部控制建设,获取理想内部控制效果,应在书店内部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强化各级人员思想意识,提高书店内控水平。只有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才能保证内部控制工作有序进行,保证内控目标顺利完成。一方面,书店应在内部成立专业的内部控制部门,保证部门设置、人员分配的合理性和专业性,赋予内部审计部门相应权限,将内部控制工作落实到位,获取理想的工作效果。另一方面,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完善相应管理政策,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员工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通过加强员工继续教育,让员工掌握充足专业知识和技能,实施岗位轮换机制,从根源上防止徇私舞弊、贪污腐败问题出现[4]。除此之外,加强书店文化建设,结合其他大型书店经营理念,如新华书店,将“新华精神”提炼升华,形成一种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凝聚员工向心力,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打造良好的书店品牌与形象。

(二)加强内部控制管理

首先,加强书店内部控制。众所周知,要想提高书店内部控制水平,应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在实际中,企业应加强内部控制,强化内部控制理念,定期开展各种培训活动,提高相关人员专业是一样。从哲学角度来说,意识决定行为,对行为起到重要作用。所以,书店应定期组织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引进现代化管理理念,把这种理念融入实际工作中,渗透到各个方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格局。书店需要对现有内部控制体系进行优化改革,加强内部控制机制建设,保证建立的内部控制体系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在确定内部控制内容时,适当减少形式化内容,多加入一些实践性内容,保证内部控制在实施过程中有所依据,提高书店内部控制水平。其次,加强内部控制信息体系建设。针对书店来说,信息更新是非常必要的,应该保证各项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书店应结合时展要求,建立精准的信息系统,这也是内部控制工作有序进行的前提依据。而信息系统建设应保证其专业化和规范性,保证信息使用者可以精准找到所需信息。与此同时,该系统应收集政府的各种政策和客户需求变化等信息,给书店经营发展决策制定提供数据参考,引导书店规范化发展。最后,创新书店工作理念。和一般企业比较,书店展现出特殊性。针对书店来说,其经营发展目标不仅仅受到资产规模、先进设备等因素影响,同时还要强化内部员工思想理念和职业素养。内部控制对于书店各个部门经营发展及整个书店运营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而在此过程中,内部控制人员素养和理念将会给工作效果带来直接影响,需要培养员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性,从思想意识上端正其对内部控制的工作态度,秉持价值理念要求,优化书店内部控制内容,协调书店内部控制中各个环节关系,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调动各级人员工作积极性,挖掘其工作潜力,保证书店内部控制目标顺利完成,促进书店更好发展。

(三)完善内部控制体系

一方面,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内部控制活力。书店在开展内部控制管理工作时,应从实际入手,秉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严格按照管理要求制定。在实际中,书店应做好内部监督管理工作,成立独立的审计部门,在外部审计配合下,实现内外融合,促进书店内部控制工作的有序进行。在内部控制管制下,适当添加内部审计内容,此部门的职责在于制约财务部门及其他部门的职责,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减少风险问题出现。另一方面,加强书店外部监督管理。当前,书店内部监督管理流于形式,不注重实质,所以通过加强政府社会活动实施等外部监督来完成。通过发挥社会监督力量,书店每项成果都可以直观地展现在群众面前,鼓励社会群众主动参与到书店监督活动中。除了社会群众,部分和书店相关的部门或者人员也可以参与到监督工作中,如债权人、银行机构等[5]。除此之外,加强政府部门对书店的监督管理,政府监督更加专业与规范,对大力散发低俗文化的书店进行严肃处罚,对一些没有及时公布企业信息的书店进行处罚,规范书店运营,提高书店运营成果。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内部控制作为一项系统化工作,是一个动态管理的过程,应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对内部控制内容进行修改,完善内部控制方案,将内部控制价值充分发挥,提高内控水平。对于书店来说,要想实现稳定发展,除了要给群众提供专业服务的同时,还要强化内控管理。但是从目前情况来说,部分书店在内部控制上受到各种因素影响,频繁出现内部控制问题,影响内部控制效果。基于此,书店需要从实际入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满足自身发展要求的内部控制体系,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高书店内部控制水平,实现书店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爱英,叶,管晓,杨蕾.内部控制视角下高校图书馆战略管理研究[J].武汉商学院学报,2020,34(04):87-92.

[2]陈庆庆.财务视角下公共图书馆内部控制问题研究[J].兰台内外,2020(05):63-64.

[3]杜彦宾.高校图书馆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9(20):186-187.

[4]叶建勤.公共图书馆内部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思考[J].福建图书馆学刊,2019,2(02):32-34.

[5]郑煜.财务视角下图书馆内部控制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8(28):244-245.

作者:郑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