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高校财务风险内部控制

时间:2022-04-30 08:49:55

浅谈高校财务风险内部控制

摘要:高校为了降低财务管理风险,也逐渐对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完善。不过,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我国高校内部控制制度依旧存在着一些问题,那么必须构建完善的管理环境,在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和监督体系的基础上来强化高校经济活动各个环节的控制力度。本文主要从高校内部控制财务风险管理出发,通过对财务风险进行相应的研究来制定一系列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财务风险;高校;内部控制

我国大部分高校在规模扩张期间面临的财务风险较多,这一情况的出现对于高校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当前,我国虽然加大了对高校资金投入的力度,可是教育规模扩张速度明显高于教育资金投入的速度,因此,部分高校面临的财务风险较大。所以,只有强化高校内部控制才可以预防财务风险的出现,以此促进高校稳定发展。

一、现阶段我国高校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

1.负债风险。高校负债是指高校承担的能以货币计量,需要以资产或劳务偿还的债务。高校在规模扩建或者是持续发展上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财政拨款和事业收入大约占到总收入的一半以上,在规模扩建特殊时期,收入情况可能仅仅维持学校的正常办学需求,当然还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以银行的方式进行贷款,同样这也是支撑高校运行的主要方式。在审计某城市大学时对债务情况进行了相应的研究,从调查中显示,高校在规模扩建增长过快以及国家投入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存在有的高校负债总额直接达到了10多亿元。但是,有些高校可能还没有偿还贷款的能力,这么大的贷款压力很有可能导致高校在后期没有办法运行下去,绝大多数高校会因为债务现象而直接压缩正常运转支出。即使是这样,有些高校也并没有因为财政要求化解债务风险而放慢贷款的脚步,很多高校利用借债的形式来缓解资金带来的困难。2.投资风险。首先,在高校的投资活动中,大多是举办企业,然而作为投资而言,要求校办企业承担起一定的责任,但往往是校办企业的财务风险也逐渐变成了高校财务风险。其次,由于计划、决策和程序等多种体系使得投资可能没有效益或者是重复设立,使得高校资产、资金浪费严重,导致后期形成一定的投资风险。比如,在校办企业建设投资的时候,缺少相应的科学论证,需要注意的是,建设设施不能合理利用或者是达不到预期的标准,使得资金出现严重的浪费情况。3.流动性风险。一方面,流动性风险大体体现在现金流量相关的风险中,这其实是现金流入不足以弥补现金流出造成的资金短缺问题。高校的财务支出主要承担着教学、科研等多个环节教育事业发展,各个环节支出的金额都比较大,很有可能出现资金短缺,这样会造成实际中出现的资金流动性危机。而在流动性危机中大多数的风险表现在收入和支出的时间段不在一起。即使在一个时间段中,现金收入可能会大于现金的支出,而在另一个时间段中,现金存量根本没有办法满足这个时间段内的需求情况,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高校若没有办法判断出自身的财力情况以及筹集资金,在后期的运行发展中,会缺少相应的灵活性。4.财务管理风险。其实在财务管理风险中,因为其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包括决策风险以及监督风险等。在本文中需要多加重视的是由于资金使用不合理而带来的多种风险。该风险虽然不会在短时间内对高校带来危害,然而在长时间中,可能会影响到高校的稳定发展。首先,高校的效益观念比较薄弱。在我国高校财务中,有些管理部门可能没有形成比较科学完善的理财思想,由此会存在等、靠、要等问题,还缺少一定的进取精神。其次,在高校的投资阶段中,有些决策没有实行科学、合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很容易出现投资的盲目性,造成资金浪费的情况。再次,从资金角度出发,还是缺少一定的成本管理意识,换言之,如果按照开支标准支出的话,这个时候并没有对资金的应用效果进行管理,资金使用效益差。

二、分析我国高校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

1.预算环节风险分析。在现阶段中,特别是预算管理编制体系中,有时候时间会比较仓促,对于各个部门预算准备还不是十分充足,这样一来,财务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之间可能会缺少足够的沟通,这样使得预算项目不清楚或者是编制比较粗糙,预算缺少管理体系;而在预算发展过程中,如果不严格按照审批的过程安排各项收支的话,就会出现严重的超预算或者是没有预算的情况发生,更没有办法对整个预算执行过程进行相应的分析。另外,在决算和评价的运用过程中,决算和预算之间可能存在脱节的现象,或者是评价体系不完善等多种风险。2.收支控制环节风险分析。一般在收入业务中,经常会出现这样或者是那样的风险,其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收支两条线方面的问题,还有可能出现挪用以及私分收支不平衡情况出现;而支出业务中,可能会出现支出的要求不符合预算要求,支出的范围以及开支情况不符合有关标准等。3.采购预算和计划环节风险分析。如果没有合理地编制好采购预算,那么就没有办法采用恰当的采购方法,比如,会出现根据分散采购的方式回避政府招标采购这样的风险。4.投资管理环节风险分析。其实在本单位基本的建设投资中,会出现缺少一定的论证,而在对附属单位的投资中,在资产和财务收支或者是工程项目等多种业务内部控制制度中,不完善可能会存在很大的问题。

三、建立科学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的举措

1.需要建立起相应的绩效考核和信息沟通体系。从我国高校内建立起的风险防范体系可以看出来,这个时候需要先建立起有效的绩效考核体系。还要按照高校的风险情况进行相应的识别和控制,对学校管理者的业务成绩进行评价,重点是要促进管理者的精益求精,有些高等院校内部定期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做出相应的决策。首先,内部控制需要重视全员性,而高等院校的全部成员需要积极参加风险管理活动,要求全员有一定的防控风险意识,更要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其次,按照高校活动资金管理、项目管理以及科研经费的需要进行全面的风险管理评估,更要全面对风险进行控制。2.需要建立起相应的高校财务体系,建立风险预警评估和防范体系。在国家制订内部控制制度的基础上,高校要满足自身的发展要求,需要有自身的单独内部控制制度和财务体系,主要是因为高校办学目的是教书育人,还需要根据自身财政收支情况进行运行管理,所以,高校需要建立起单独的财务管理体系。高校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建立的关键环节是风险管控,高校需要树立起风险监测的思想。3.需要落实好学校内部财务风险的问责制度。要想建立起问责制度,那么需要先对其进行防范经济责任风险的业务培训。其实高校在学校内部要求财务人员需要落实好问责制度,只有这样,才可以最大限度防止管理人员决策失误。而且有些高校需要实现责任分级制度,实现人人各尽其责,从而有效管理好高校风险防范体系。4.需要明确好高校的产权以及科学有效的治理结构。在规避高校财务风险的时候,还需要明确产权的界限。这是因为在我国绝大多数高校中,他们是属于公立学校,因此这个时候国家有必要对高校产权进行负责,需要不断管理好高校内部控制体系以及资金体系,更需要对项目进行相应的验收,对资金进行审核,需要注意的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审核过程不能是高校自己决定的,当然还需要多方面一起探讨。此外,高校还需要将财务内部控制体系当作其重要的核心内容,这样在确保教学质量和办学的基础上,不断引进科学先进的经验进行管理,以此形成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和内部控制体系,更需要提升决策的科学性,以此为高校后期稳定的发展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5.需要规范好高校内部预算制度,从而提高管理和预算编制的合理性。要想规范好高校内部控制体系,那么需要先不断提高内部控制力度,对于高校和有关人员而言,需要先制定出长远的计划,然后按照高校实际情况,以长远的目光合理的运用相关方法,并且还需要不断加强内部控制体系的运行,从而提升对管理和预算编制的合理性。由此可见,需要对参与的内部控制体系以及管理工作人员进行考核,而考核的范围包括内部控制管理有关人员的工作进展和结果,更需要重视起整个预算管理的过程。

四、结语

在现阶段高校快速发展的阶段中,需要注意到财政支出和收入的分配情况,对高校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期间,需要快速的发现以及解决好高校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此提高经济效益,从而保证良好的业绩。当然,还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高效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明确好高校的产权问题。全面实施预算管理,完善好各项管理活动,从而提高管理和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这对于高校的稳定运行有着积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春景.基于财务风险管控视角下高校内部控制框架体系构建分析.中国集体经济,2017(14).

2.苏泽凤,陈彦彤.基于财务风险管控视角下高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研究.经济师,2017(05).

3.欧阳瑞聪.财务风险管控视角下的高校内部控制.财会学习,2017(02).

作者:梁娟 单位:中原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