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系统内部控制探索

时间:2022-12-20 10:06:43

会计电算化系统内部控制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繁荣,对于各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与会计核算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展会计电算化是提升会计工作效率的一大策略,对于促进企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会计电算化是一种综合性技术,主要是集计算机技术、财务管理机制、会计核算技术于一身,有助于提高会计核算的准确度,促进企业财会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机制是确保企业财务管理顺利进行的关键。本文首先对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的含义入手,分析了当前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高效的改进措施与策略。

关键词:电算化系统;内部控制;策略分析

在我国各类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财务管理工作是至关重要的,而财务管理工作的核心就是会计核算工作,因此,提升会计核算效率对于企业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促进会计核算效率的提升是保证财务工作高效开展的重要手段,会计电算化是现在应用较为普遍的一种会计核算模式,有助于提升企业资金管理效率,提升会计核算的准确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性管理工作之一。

一、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的含义与重要性

1.会计电算化与部控制的含义。会计电算化主要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将信息核算技术应用于会计工作中,这是财务管理工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也是计算机技术在企业中具体应用的体现。传统的会计核算主要依靠人工来完成,效率低,准确性不高,存在很多误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会计核算可以提高财务管理效率。内部控制是指企业内部针对管理安全与资金使用安全开展的内控机制,有助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降本增效,开展会计电算化可以强化企业的内部控制效能。2.开展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企业开展内部控制主要是为了强化管理职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针对会计核算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是提升其效率的关键,也是维护投资者和出资方权益的一种会计核算机制,计算机技术有着高效、便捷、准确的特点,将其运用于会计工作,是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信息技术与会计技能结合的重要标志。建立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机制,有助于强化计算机技术的应用效率,改变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创新会计工作方式,提高企业财务管理职能的有力措施。

二、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1.企业管理者对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不够重视。部分企业对于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机制的建立不够重视,导致企业在会计电算化的管理上力度不够,效果不佳。计算机技术在会计核算中的应用使很多财会人员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工作任务较少,但是电算化系统维护工作量随之增加,企业的不重视导致基础设备不齐全,设备设施维护经费不足,导致企业会计电算化开展存在一定的难度。2.会计电算化系统存在一定的风险。企业的财务档案与信息都属于相对保密的资料与文件,这些资料关系到企业的商业机密与竞争力,因此,要保护好财会信息。在开展会计电算化的过程中,很多财务数据与信息全部输入到计算机中,现代的办公系统存在高效便捷的优势,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为计算机中的信息容易被窃取,设备硬件发生故障还会导致部分书记丢失,进而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不良的影响。3.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信息的披露问题。尽管部分企业建立了财会信息披露制度,但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企业财会信息披露不全面,程序不符合规范,企业审计报告中涉及披露的内容较少。正常而言,企业的大事件要向社会曝光,这类相关法律法规不够明确,会计电算化的信息披露体制不完善。

三、加强和完善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机智的有效措施

1.建立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制度。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档案资料莫过于财务档案与会计信息,这些档案信息要交由负责与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进而保证财务信息不外泄。针对会计电算化的资料与信息,要从计算机和设备的安全性上入手,企业要加大投入,定期做好设备维护,从而保证档案信息的完整与安全。其次,建立备份,针对重要的财务信息与资料,要做好复制备份,而且要分开备份,定期检查,避免硬盘或U盘丢失。另外,做好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维护,做好电子信息管理,需要共享与传递的文件要与保密文件分开,在传递时要注意信息安全的问题,定期更换企业账户银行口令密码,会计人员要具有责任心与安全保密意识。2.完善会计核算内控制度。企业要建立完善的内部管控机制,建立财务人员管理制度,保证电算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度是工作开展的保障,有了制度,财务管理工作与会计电算化工作才能作为有章可遵、有法可依。制度建立了,接下来的步骤是严格执行,要落实到会计核算的各个环节,如原始凭证的审核与保留,信息录入时要准确,录入系统后要仔细核对。做好经济业务往来信息的记录与删除,按照制度做好审查,保证账务不出错。3.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企业建立会计电算化内部控制机制,但这不是万能的,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发生难以预料的事情,会计电算化是人开展的,因此,还要从人员入手,强化会计人员的专业技能,提高其综合素质,使其快速掌握电算化的具体操作方法,并掌握计算机维护的基本技能,进而促进会计电算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组织会计人员进行培训,规范操作程序,加强对财务口令的管理,建立保密机制,提高会计电算化的准确性与安全性。

总之,企业建立会计电算化的内部控制机制是有效促进财务工作开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会计核算效率的有效措施之一,企业要从制度上、人员上、技术上加以保障,进而促进会计电算化的科学实施。

参考文献:

[1]孟凡涛.制约我国电算化发展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5(06)

[2]焦新春.会计电算化系统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2(10):157-158.

作者:李寅彦 单位: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