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电企业内部控制改善策略

时间:2022-10-31 11:01:41

热电企业内部控制改善策略

摘要:随着全球化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企业经济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当前阶段我国热电企业面临着来自国际和国内方面的不利影响,经济发展效益普遍较低,热电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成为企业管理者亟待解决的问题。为使热电企业得到生存和发展,企业管理者不得不对内部控制管理进行深入的研究。为改善热电企业的经营问题,企业管理者提出对原有的经营管理模式进行精细化划分,对企业财务和管理内部控制方式进行调整,减少企业经营的风险。对目前热电企业中的内部控制问题进行研究,深入分析了在现阶段的热电企业内部存在着诸多问题,并针对所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善策略。

关键词:热电企业;内部控制;改善策略

一、引言

在当前发展阶段,随着能源经济的迅速发展,在国际市场中石油价格不断降低,在国内市场中热电企业生产力过剩,我国热电企业处于一个内忧外患的位置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战。在我国的科学发展方针的推动下热电企业在某一时间阶段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由于政府对于热电企业的相关扶持政策的缺失使得热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上升不大。热电企业想要在竞争本来就相当残酷的能源产业中获取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就需要积极地对企业内部进行控制管理,加强企业的财务控制和管理控制等相关工作。通过对企业内部控制的严格管理,实现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内控体系建设为企业谋求发展空间。

二、热电企业内部控制存在问题

1.内部会计控制不够深入

我国经济发展起步比较晚,企业管理者对于内部控制管理工作的认识仍然处于发展比较落后的阶段。在我国的热电企业中大部分的企业管理者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管理还得不到充分的认识,特别是在很多热电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中还存在很多体系、结构不够完善的状况。(1)现阶段的热电企业在内部会计控制中由于会计核算工作的中心还简单地停留在财务账目是不是符合规范准则,造成企业对会计内部控制力度的大幅降低。在我国的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中还存在财务信息化建设落后的问题,这一问题将会影响到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使企业管理者对于内部会计控制工作的管理和普通会计工作的管理混淆不清,从而不能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进行良好的管控。(2)我国热电企业由于行业因素导致企业资产种类较多,各种资源设备在企业各部门中交叉使用,资源流动范围十分广泛。在热电企业中企业设备资产相对于其他行业资产比较密集,资产管理难度很大,因此在热电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管理中对于企业内部资产的管理工作容易出现问题。(3)在我国的热电企业中,由于企业的财务审计部门和监事会等相关的监督部门和执行部门在同一个企业中,缺乏在工作中的独立性。企业监督审计部门不能对企业工作进行有效的评价失去部门的设立意义,导致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工作不能实现其真正的作用,使企业管理者对企业日常财务运营状况失去应有的控制权,不能在企业面临财务危机时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2.内部管理控制强度不足

在我国的热电企业运营过程中,由于热电企业中存在的业务内容繁多,需要设立多个部门完成相应工作,各部门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并且各部门之间分布广泛,这些企业特性使得热电企业的管理工作面临着很大的难题。对于大多数发展中的热电企业来说,在内部管理控制的认识和相关措施的实施上都出现过一些问题。(1)在热点企业中相关领导者对于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的认识不够,将内部控制简单地认为是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防止各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利用工作便利对企业资金进行贪污、舞弊等不规范行为损害企业利益。(2)在热电企业部门组成中,企业管理者为了加强企业内部控制特别设立了以监督、评价为目的的相关机构,例如:审计部门等机构。但是大多数热电企业的监管部门都严重的缺乏部门的独立性,总是在实行监管工作过程中受到企业高级领导的干涉失去设立监督机构的意义。(3)在热电企业中管理者不能将内部控制和企业发展方向有机结合在一起。许多热电企业在内部控制规章制度的完善和执行工作得不到平衡,使得内部监督和内部控制得不到想要的效果,不利于管理者对于企业进行战略性发展方向的确定。

三、改善热电企业内部控制的策略

1.加强热电企业内部会计控制

热电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是企业管理者对企业进行控制管理的核心,企业管理者主要通过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对企业的日常运营情况进行监控,为管理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风险及时作出相应的应对策略。(1)在完善内部财务控制体系过程中,企业管理者需要将财务信息化建设、企业当前经济发展现状、企业发展的方向目标等多方面信息进行系统性分析,对发展进程进行详细的阶段性划分,明确各个阶段的工作内容。在对内部财务管理的体制进行完善过程中要重点对财务的预算、决策、管理等方面内容对企业财政信息进行统一化管理,便于企业管理者实时的对企业财务信息进行分析和监控。(2)我国热电企业的资产相对于其他企业较为密集,但是热电企业资产又具有设立部门多,部门分散范围广泛,生产资源各部门之间混合交叉使用,所以对生产资源的运用管理对于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十分重要。管理者需要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登记核算,对各部门生产设备进行定期的审查清算,保证企业资产的规范使用和保全资源的真实有效。在企业运营过程中加强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制定企业的相关借贷条例,强化企业管理者对企业内部资金的控制。(3)在热电企业内部财务控制机构中的财务监督管理部门,如内部审计部门、监事会等设立机制的独立性直接关系内部财务控制工作的有效性,对于企业经济的监督和控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的经济发展中,加强监督管理部门在企业运营中的独立性机构设立,如在董事会领导下的和在总经理领导下的各职能部门。加强领导者对财务监管部门的民主监督,完善企业管理制度。

2.加强热电企业内部管理控制

热电企业的内部管理控制关系到企业规章制度建设、企业组织结构建设等是一个涉及面十分广泛的系统性工程建设。(1)在热电企业中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就必须对企业的内部控制环境进行系统性建设。对于热电企业而言保证企业内部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是企业内部管理的基础内容,是管理者对企业内部控制的首要条件。企业需要加强内部控制首先需要对企业管理层和所有员工进行内部控制作用的统一性认识,采用完善的规章制度对企业内部各部门进行规范化的体制管理,让各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协作,最终通过企业内部管理的有效控制实现企业发展的战略性目标。(2)要保证热电企业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需要保证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实现对各部门运营情况的监督审查。在企业管理工作中,许多企业设立了审计、检查等监督管理性部门,规范企业制度。通过监督评价各个部门对相关规章制度的遵行情况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控制,让管理者可以在企业出现危机时及时作出相应的应对措施。由于热电企业各部门拥有不同的业务特点,所以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结合业务特点对企业考核规章制度进行科学的评价,提高内部管理控制效率。(3)在热电企业发展过程中为保证监督管理工作中发挥对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作用,需要加强审计部门、检查部门等工作的部门独立性,完善企业内部部门结构框架。要加强企业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能力的培养,定期对相关内部管理控制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审计等相关知识的培训,让工作人员在法律章程中积极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独立运行。在热电企业中只有保证了各监管部门的独立性才能使企业各部门按照各自的规章制度进行运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四、结论

目前经济环境下,热电企业面临着极为恶劣的竞争环境,需要对热电企业进行内部控制的管理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得到生存和发展。热电企业作为一个具有业务特性的特殊型企业,需要对自身业务内容进行深入分析,建立与业务内容相结合的内部控制规章制度,实现企业科学化管理目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作者:郑富霞 单位:济南龙力热电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贾丽.浅析热电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控制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0,(12):94.

[2]周好.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分析[J].当代经济,2015,(20):49-50.

[3]周丽.浅析热电企业的会计内部控制问题[J].江苏商论,2012,(11):204-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