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馆酒店行业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时间:2022-03-08 06:08:41

宾馆酒店行业内部控制建设研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连创新高,宾馆酒店行业在迎来巨大发展前景的同时,也不得不面临激烈的同行业竞争。宾馆、酒店只有不断加强自身的内部控制建设,才能形成独具特色的竞争优势,让自己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潮流中站稳脚跟。文章深入探究了目前我国宾馆酒店行业在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改革建议。

关键词:宾馆酒店行业;内部控制

一、引言

近年来,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连创新高,国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水平也不断攀升。这无疑会给我国的宾馆酒店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是我国宾馆酒店行业现行的营销模式和管理体系都偏于陈旧和落后,缺乏合理、科学地改革方案。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宾馆酒店业的规模不断扩大、数量急剧增多。同时也让我国宾馆酒店之间的行业竞争愈演愈烈。因此,为了让我国的宾馆酒店行业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优势,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站稳脚跟,加强宾馆酒店业的内部控制建设,提升其内部人力与物力资源的利用效率是关键之举。

二、宾馆酒店行业在内部控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一)宾馆酒店的预算控制缺乏合理性

预算控制,作为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环节,是衡量一个宾馆或者酒店内部控制建设成功与否的决定性标准。但是,目前我国宾馆酒店行业的预算控制却普遍缺乏合理性。一方面,宾馆酒店的预算编制不合理。我国宾馆酒店行业现有的预算编制方案及手段都过于粗放,在实际的预算控制过程中根本很难执行。另一方面,宾馆酒店行业的预算执行力差。在我国,有很大一部分宾馆和酒店的管理者都没有充分认识到预算控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而仅仅将宾馆酒店的预算控制作为日常工作来对待,不会要求管理层和全体员工严格执行预算,进而使得宾馆酒店的预算控制流于形式,实际执行力差。

(二)宾馆酒店对资金的控制不严格

虽然近几年来,我国的宾馆酒店行业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发展高潮。但是,却有一部分地区错误地预估了本地宾馆酒店行业的发展前景与趋势,在缺乏充分、科学地市场调研与论证,也没有充分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实情的前提下,盲目地投入大量资金来新建大规模、高标准的宾馆和酒店。这种行为不仅造成了资金的大量闲置与浪费,让众多企业的投资得不到预期的可观回报;而且也加剧了宾馆酒店行业的竞争激烈性,反而限制了宾馆酒店行业的现代化发展。与此同时,由于宾馆酒店属于日常生活服务业,所以每日顾客的消费必然会给宾馆酒店带来巨大的现金流量。而非常多的宾馆酒店目前却未能对这些现金流量进行规范的科学化管理,从而进一步导致了宾馆酒店行业现金流量管理的混乱局面。

(三)宾馆酒店的成本控制方式落后

目前,我国的宾馆酒店行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绝大多数都还在使用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案,例如:节约支出费用、降低物资消耗等等。宾馆酒店采用的传统的成本控制方案存在很多问题:第一,它们大多侧重于对产品服务本身的核算,也更倾向于对宾馆酒店的短期成本的控制与管理,很难从长远的角度来对宾馆酒店的成本降低进行规划。第二,主要对宾馆酒店内部的生产服务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往往会忽略了对宾馆酒店的物资供应和销售等环节的成本控制。第三,仅仅是为了改变宾馆酒店的现状,让其能获得更多经济效益而进行成本控制,并没有充分考虑到宾馆酒店所面临的外部价值链以及行业竞争问题。

三、宾馆酒店行业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对策

(一)合理规划宾馆酒店的预算控制

众所周知,预算控制对于我国宾馆酒店的内部控制建设而言,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完善手段。因此,要想加强我国宾馆酒店行业的预算控制,就必须要基于宾馆酒店业在实际的预算控制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针对性地提出措施来一一解决。第一,加强对宾馆酒店预算编制的完善。由于当前我国大多数宾馆酒店的预算编制都过于笼统和粗放,在这种背景下编制出来的预算方案的实际可操作性几乎为零。所以,作为宾馆酒店的管理者,就必须要对宾馆酒店内部各个部门的未来业务需求进行全面地了解,这样才能够指导财务部门编制出符合宾馆酒店发展需求,并且实际可操作性高的预算方案。第二,增强宾馆酒店预算的执行效力。为了不让宾馆酒店的预算编制和预算控制最终流于形式,作为宾馆酒店的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预算控制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对预算控制工作的指导和要求;作为宾馆酒店的财务部门,在编制好合理的预算方案之后,要严格地监督各部门对预算的执行情况,增大预算方案的执行效力,让宾馆酒店的预算控制真正落到实处。

(二)加强宾馆酒店的资金控制管理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现金流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命脉。企业对现金流量的掌握良好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好坏。特别是对于宾馆酒店这种具有特殊性质的服务行业来说,对现金流量的控制更是确保其长期生存与良性发展的重中之重。因此,即使在面临巨大的行业发展机遇时,宾馆酒店行业也要加强对资金的控制,避免因盲目扩大宾馆酒店的经营规模而导致的资金管理失控问题。具体而言,宾馆酒店的管理者,首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独到的战略投资眼光,准确地预估行业当前的发展趋势,并且及时把握住发展机会;其次,还要将宾馆酒店自身的实力与当地的经济发展趋势充分结合起来,在充分、科学地进行了市场调研与论证之后,在为宾馆酒店做出最合时宜的发展战略规划蓝图。从而让宾馆酒店业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投资效益报,同时也促进宾馆酒店业的长期稳定发展。另外,还需要加强对宾馆酒店业在日常服务业务中收入的大量现金流量的规范化管理与控制,确保宾馆酒店的日常现金收人能够发挥最大效用,进而为宾馆酒店的产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三)优化宾馆酒店的成本控制

随着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宾馆酒店的成本管理也逐步进入现代化管理:对宾馆酒店成本的控制,不仅仅局限于对最低成本的追求,而是要对经营成本进行长期性、全局性以及竞争性的精细化和战略化管理。第一,要充分结合宾馆酒店具体的产品服务项目,以及其所面临的特定外部环境,当地宾馆酒店行业的市场生命周期和市场份额等多方面因素,来制定宾馆酒店的成本战略化管理方案。第二,要根据宾馆酒店所提供产品服务种类的不同,和产品所要投放市场的不同,来因地制宜地选择不同的市场战略:如果不同宾馆酒店之间的成本差距非常小,就应该从产品服务的质量水平和特色出发,拉大自身产品服务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异性,并以此来吸引顾客、拉动消费;如果不同宾馆酒店之间的产品服务质量和特异性相差无几,就必须要努力降低自身的成本和售价,通过价格战来赢取同行业间的竞争优势。第三,在现代化成本管理模式的指导下,宾馆酒店业还必须要建立起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及全新化的成本管体系。通过对价值链分析、成本动因分析、战略定位分析等战略成本管理工具的综合运用,来实现对宾馆酒店资金流、价值流、信息流、物流等的全局性成本分析和管理,进而促进宾馆酒店的成本管理效益最大化。

四、结论

加强我国宾馆酒店行业的内部控制建设,对宾馆酒店自身的生存及发展均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必须要加强对宾馆酒店的内部控制建设,不断提升其内部人力与物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加强对宾馆酒店预算编制的完善,增强宾馆酒店预算的执行效力,让宾馆酒店的预算控制真正落到实处;加强宾馆酒店的资金控制管理,为宾馆酒店做出最合时宜的发展战略规划蓝图;优化宾馆酒店的成本控制,对其进行长期性、全局性以及竞争性的精细化和战略化管理。

参考文献:

[1]封严.宾馆酒店行业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8).

[2]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高级会计实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

作者:刘娟 单位:哈尔滨宽德永益酒店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