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对策

时间:2022-07-22 09:56:35

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对策

摘要:当前,本文从阐述会计核算相关问题入手,进一步分析了做好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工作开展过程中暴露的问题,最后提出了企业单位做好新时期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工作的策略。

关键词:会计审计;会计财务核算;重要意义;问题;策略

在企业的长期发展与管理过程中,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二者有着一定的差别,也有紧密地联系。要促进二者的融合,就要致力于解决企业管理层与财务工作者的意识思想不当、会计审计与财务管理系统不完善、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等等问题,以此提升工作效率。

一、会计核算相关问题概述

(一)会计核算工作概念

会计核算作为现代化企业运行过程中必须做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其概念是指对企业系统内部发生的各类产品生产、项目经营活动及其资金使用情况加以把握,完成相关的记账、算账、报账事宜。通过会计核算,财务工作者与企业管理层可以对其当下的经营现状形成全面而清晰地了解,进而完成未来战略投资计划的审定、长远可持续发展方案的实施。基于此,企业管理层必须对会计核算保持高度重视,要善于运用财务工作者采集、生成、分析得到的各类数据成果,形成对企业利润以及业绩的准确认识,在回顾企业前一阶段生产经营得失前提下,为后期发展方向提供思路。而制定科学的会计核算方针,则能起到提升会计工作效率、降低会计工作难度的作用,帮助其编制更客观、完整的报表,提供更具参考价值的会计信息。

(二)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的差异

结合企业的会计审计工作开展整体状况看,企业大多有适用于自身发展需求的完善的流程与体系,它能够对企业内部各类资金往来与使用情况、财务核算进度、内部控制活动进程等进行全面的覆盖与监管。可见,会计审计职能的发挥,有利于企业会计部门更好地开展各类工作,为各项决策提供数据信息参考,帮助更新和优化企业的管理模式。与之相对的,财务核算则表示对企业已经发生的经济活动开展后期核算,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来更加直接全面地体现出会计主体实际资金运转情况。

(三)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的联系

毋庸置疑,会计审计、会计财务核算二者均与企业的财务系统有着内在的紧密联系,他们彼此之间相互影响与作用,都将提升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维持企业正常的发展环境作为重要目标。具体来说,在工作形式上,各项工作一般都是从会计核算为基础来逐渐迈向财务管理;而在理论上,会计核算是财务管理工作的前提保障;不仅如此,在企业的管理职责上,会计工作人员在各项职责和义务上的划分往往相对细致、精确,且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形式是以全面开展为主,落实会计核算和财务会计管理两者有效融合,会实现企业更加科学地调整资金分配,确保销售和生产最优化,为企业带来更广阔的获益空间。

二、做好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有利于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当前,我国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工作面临新的经济局势,也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借助各类专业化会计工作手段,以及各类信息化技术、计算机平台,可以更广泛、全面地对企业生产项目及运营展开实时、高效覆盖与控制,做好财务和业务数据的采集汇总分析、项目进程的“动态监督”,进而建立健全相关的会计审计与财务管理系统,为保证信息质量与信息全面共享、促进企业内部互相沟通搭建良好的平台,最终打造更优化的审计与核算体系,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

(二)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企业迎来了更多的、更好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越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在此背景下,企业开展会计审计与会计核算相关工作,就需要从业务经营、综合管理多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其综合实力,进而形成独特的市场竞争优势。而将会计审计与会计核算二者结合起来,企业可以对其自身经营状况有一个更准确与全面的认知,使其管理力度得到加强,为后期各项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不仅如此,两种相得益彰的管理模式,还可以为投资者、政府监管部门与企业管理层等提供更合理的信息数据报告,更优质的业务办理服务,进而赢得市场的普遍认可。

(三)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必须有大量的资金做支撑,因此其成本控制效率如何,就会直接影响其经济获益水平。而促进会计审计与会计核算二者的紧密结合,将直接降低企业单位的经济运行成本,通过资金使用这款的科学严密监管保证其利用率得到稳步提升。一般而言,许多企业设置财务会计、会计审计与核算部门,都是将其独立开来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企业运营、管理成本的上升,因此唯有采取科学的整合措施,才能对会计信息进行有效地整合利用,进而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并提升信息利用价值。

三、企业会计审计与会计核算工作中暴露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层与财务工作者的意识思想不当

当前,不少企业单位管理层未能认识到开展会计、财务工作以及促进二者融合的重要意义,导致其在会计审计、会计财务核算的整体规划、制度建设上有所疏忽,在单位内存在着财务机构不健全、会计人员分工不合规、账户登记不合规、公款私存、监督机制不到位等严重问题。正是因为管理层意识不到位,对会计审计、会计核算二者相结合强调不足,无法约束单位内部涉及相关工作的所有人员合法办事,出现了相关制度未能得到严格遵守、有效落实的情况,上至企业管理层,下至企业普通员工本该是内部控制的主体,同时又是它的客体,但不能负责制度的具体实施,也就不能发挥职能效用。

(二)缺少完善的会计审计与财务管理系统

由于企业单位经营业务的增加,其规模不断扩大,其办事流程更为复杂,导致企业单位要做好会计审计、财务核算、内部控制等等工作,就困难面临一系列的操作困难。为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展开,就需要发挥会计审计与核算工作的优势,并根据企业单位内部形式形成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由其指导会计工作、财务管理工作的进行。但实际上,当前许多单位尚未配备系统化的审计与核算制度,这就使得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任务的完成缺乏有力地引导与规范。

(三)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

随着市场局势的变化,新政策的出台,企业单位要开展会计审计、财务核算与管理等工作,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对财务人员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例如,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要求单位改变传统的会计核算模式,转而运用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相结合的方式,这要求财务人员要加强对权责发生制的学习,培养使用双重会计模式进行核算的意识。新政府会计制度还引入成本核算、资产配置等财务管理概念,要求财务人员由原来的重资金、重核算,转变为重财务信息管理,如果员工业务能力不足,无疑会影响工作效率。

四、企业单位做好新时期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工作的策略

(一)单位管理层要对会计审计与

财务核算保持高度重视为全面提升企业单位的资金利用效率,降低单位的资金和资源浪费率,提升其经济效益,单位管理层要首先在意识层面上做好准备,清晰地认识到会计审计、会计财务核算工作的重点与关键意义,在继续发挥好单位会计核算工作本职的前提下,挖掘出其在新的时代背景与经济局势下的新功能。管理层要对会计制度的内容与实践要点加以分析,以此做好宣传教育活动,传播现代化会计审计、财务核算理念,让单位内部每一位财务工作者都能够对新制度、新方法有明确的认识,使得单位内部相关员工充分意识到其重要性,进而在工作中积极改变态度、调整工作策略。

(二)完善会计审计与财务核算工作基础体系

在新的经济局势与会计制度影响下,做好企业单位的会计审计、会计财务核算工作,还应该强化单位相关的制度与体系基础。企业可以投入必要的资金、资源,用于建设完善的会计信息管理系统,完成相关的组织架构、项目设置、材料与设备的配置等等,为促进会计审计、核算工作的转型奠定扎实的硬件基础。其次,企业单位要通过体系的完善整合单位内部各要素——包括财务、资本和现金流预算等,打造内容丰富的财务管理体系,对企业当前运行过程中的资产数额、资金使用情况等形成完整而客观地把握,以此更有力地提高单位各项资金使用效率。

(三)加强对财务工作者的培训

为确保会计审计、会计财务核算工作的持续创新发展,满足现代社会新会计制度提出的新要求,促进各项制度标准的有效贯彻实施,企业单位可以组织会计审计、会计财务核算各种创新发展等活动项目,对员工进行全面培训。例如,为帮助员工掌握新会计制度相关内容,可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组织员工对新会计准则系列内容进行深入学习和交流;也可以聘请企业技术工程师现场指导,进行会计实务操作培训,重点讲解如何依托核算软件进行登记新账;还可以通过讲解、演示、互动、实操等形式,对工作人员在会计实务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与解答。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加强对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中的问题与对策的探讨,具有不可否认的现实意义。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明确当前暴露在该工作领域的不足,在此基础上提出改善工作效率的策略,单位管理层要对会计审计与财务核算保持高度重视,完善会计审计与财务核算工作基础体系,加强对财务工作者的培训。

参考文献:

[1]叶妮.关于关键审计事项披露与会计信息质量的分析——基于最新审计报告的经验证据[J].审计与理财,2018(12):12-16.

[2]吴溪,王春飞,李勃.公共会计服务市场的竞争秩序——来自中国证券审计市场新设分所的证据[J].会计研究,2018(12):12-18.

[3]冯昱诚.基于生命周期理论的会计估计审计——以网游企业永久性道具的分摊期限问题为例[J].现代经济信息,2018(22):133-134.

[4]王续璋,李彧佳.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中的问题与对策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16):225.

[5]王玉娟.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大众投资指南,2019(07):142-143.

[6]龚睿.浅议会计审计与会计财务核算中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8(24):137+192.

作者:吴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