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时间:2022-10-25 10:28:52

大数据在经济责任审计的作用

摘要:大数据,具有其独特的特点:数据量大、数据多样化、其信息产生速度快,所以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有着其优势。然而,目前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一般规模较大,被审计对象同样使用了信息化技术,且所涉及到的数据量较大,利用大数据进行信息的采集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需要对大数据环境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进行研究,以期将大数据更好的运用到经济责任审计当中。本文阐述了大数据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义,并对其所面临的困境进行了分析,探讨了其创新策略。

关键词:大数据;经济责任审计;影响;创新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的广泛应用,大数据逐渐走入了人们的视野。大数据不仅给人们的日常生产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作用也逐渐突显。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修订并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明确提出了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审计对象、审计范围、审计方式、审计结果的运用上,都走入了大数据时代,如何采集、管理并充分的利用这些数据信息,将是大数据时代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需要重视的问题。

一、大数据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义

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责任是对管理层人员的监督管理,在保护国家财产安全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全面,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效率,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一)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效率,提高了工作质量。大数据时代下,对信息数据的处理越来越高效。越来越多的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用到了大数据处理技术来进行日常事务的管理,为单位领导做出决策之前提供了可靠的数据依据,并将其对自身权力的运用体现在了数据信息当中。而经济责任审计是对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权力应用范围的监督,其审计手段也要在大数据时代下随之改变,以跟上时代的发展。大数据技术的开发应用,实现了经济责任审计方式的创新,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二)是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面覆盖的重要技术手段。随着经济责任审计全面覆盖的深入实施,在大数据时代下,应用大数据技术能够更好的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具体体现在: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数据采集提供了有效的数据基础。经济责任审计人员通过计算机技术对数据高效的分析能力,可以缩短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周期,减少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是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全面覆盖的重要的技术手段。(三)降低了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存在的风险。传统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进行时由于受时间的限制,在资料的收集上往往存在着缺陷,审计资料提供不及时、不完整,从而造成一定的经济责任审计风险。而大数据时代,所有的信息数据都保存在一定的储存工具当中,在需要使用时,直接通过互联网进行传递即可,既保证了审计资料传递的及时性,又保证了审计资料的完整性,能够从多方面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效的保证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正确性,降低了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二、经济责任审计所遵循原则

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要遵循一定的原则,以确保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公平、公正性。(一)权责一致性原则。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为了确保其结果的准确性,需要按照权责一致性原则进行审计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进行要以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所拥有的权限出发,根据其拥有的权利来界定其需要承担的责任,以便达到两相匹配的目的。首先,对于被审计单位的领导职责范围来说,凡是不属于其单位领导职责范围之内的经济活动都不应该承担其相应的经济责任。其次,对于被审计单位领导的任职时间来说,凡是不在该单位领导任职期间的经济活动都不应该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在审计过程中要注意对任职时间的界定。(二)证据充足原则。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认定需要有力的证据为前提。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要注意对证据的收集,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办事态度,力求经济责任审计证据的真实性和充分性。(三)相关性原则。经济责任审计,主要是对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领导经济责任的界定,因此,需要以“是否与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有关”为依据,来进行经济责任的审计工作。凡是与经济责任无关的事项,如技术问题等,都不能带入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当中。

三、大数据时代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所面临的困境

(一)存在标准不统一的现象,增大了经济责任审计难度。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在各行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当中,都加大了对信息技术的建设力度,同时将大数据理念应用到财务管理当中。但是,由于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之间的数据管理工作只能进行内部的管理工作,还没有实现不同单位之间数据信息的相互共享,并且在建立标准上,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可以依据,缺乏信息之间的沟通。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所涉及的单位和部门较多,需要的数据信息也较多,在没有统一标准的情况下,导致了各部门之间数据信息的整合难度加大,将无法对各个单位或部门之间的业务真实情况进行判断,有可能出现审计结果不准确的情况,降低了数据信息的使用率。(二)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对大数据技术掌握不娴熟。大数据时代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对经济责任审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责任审计人员除了专业的经济审计知识以外,还要具有更加娴熟的数据信息处理技术。然而就现阶段而言,经济责任审计人员只掌握了基本的计算机知识,对于较为复杂的大数据知识,其掌握程度还没有达到经济责任审计所要求的目标,因而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无法做到全面覆盖的新要求。(三)加大了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大数据技术在经济责任审计当中的应用,在给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有着互联网技术一样的通病,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风险。首先,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如果数据传输格式不正确,将加大数据信息丢失的风险,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大数据处理的成本。其次,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如果数据管理权限没有明确的规定,将会造成各方人员随意进入数据库的情况,容易发生数据信息的泄漏或篡改事件,从而增加了经济责任审计风险。所以,需要对经济责任审计风险进行防控。

四、大数据时代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策略

(一)制定科学合理的数据标准。为了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结果的准确性,需要在大数据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首先,需要将数据标准化。由于大数据下得到的数据多且杂乱,如果没有统一的数据标准,将会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难度。因此,在数据标准化问题上,应该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大数据规范标准,并逐渐实现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间的数据信息共享。这样一来,将大数据化思维应用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当中,不仅能够全面、系统的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智能化水平,还能够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进行更加高效,提高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一系列工作的效率。(二)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数字化水平。为了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需要对其加强培训,除了专业知识以外,最重要的就是数据技术的培训,以便于加强数字化经济责任审计人员队伍的建设。在数据技术培训当中,要以数据信息分析为基础,逐渐培养其对数据模型的熟练应用,能够通过构建数据模型,从海量的数据信息当中分析出所需要的财务资料,并从中筛选出可疑的经济责任审计信息。数字化经济责任审计人员队伍的建设,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进行更加顺畅,效果更加明显。(三)设置数据库权限,做好数据备份工作。大数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需要根据不同的项目需求分行业来进行数据采集平台的搭建,按照被审计对象的财务数据、业务数据以及以前年度的审计结果,分门别类的建立基础数据库,并对各数据库设置相应的管控权限,以避免其余人员的进入。除此之外,在数据信息丢失方面,一方面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人员的数据处理技术,另一方面要做好数据信息的备份工作,确保数据信息的完整性。

五、总结

综上所述,传统的经济责任审计思维已经在数据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下变得不再使用,因此,大数据时代下,经济责任审计人员要从数字化方面出发,积极培养大数据思维,从审计对象的不同角度出发,利用大数据技术,全覆盖的对审计对象进行审计,不放过任何可疑点,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韦娟.大数据时代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者经济责任审计[J].财经界(学术版),2019(10):143-144.

[2]周易思弘.大数据背景下经济责任审计发展趋势探讨[J].财政监督,2018(13):89-93.

作者:黄俊朝 单位:平潭综合实验区审计事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