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中应把握审计谈话技巧

时间:2022-11-22 09:55:58

经济责任审计中应把握审计谈话技巧

―、精心做好调查,摸清被审计单位情况

审计组在审计谈话前,应详细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审前调查,认真了解单位的机构性质,业务流程、主要职责、领导班子分工、内部机构设置、任职起讫时间等相关内容,搜集被审计单位领导近几年的重大经济事项、重要项目安排、重点资金使用和主要经济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学习被审计单位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规定,了解被审计所在地区(部门、单位)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有关事业发展情况或者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详细掌握被审计单位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基本情况。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为实施审職话打下基础。

二、区分谈话对象,制定审计谈话方案

经济责任审计谈话对象一般为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内部机构负责人及下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审计谈话主要内容是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贯彻落实经济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及执行、对下属单位财务监管及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在与被审计对象进行谈话前,审计人员要明确所要交谈的事项,熟悉交谈事项涉及到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目标和审计内容,结合被谈话人实际分管和具体负责的工作情况,结合被谈话人的性格以及事情的关联顺序,制定审计谈话方案,做到未雨绸缪。对被谈话人谈话顺序,谈话参加人、记录人员、谈话时间作出不同安排,针对不同被谈话人的制定不同谈话提纲,谈话提纲应当包括谈话对象基本情况、谈话主要内容、谈话策略等。

三、讲究谈话策略,确保实现审计意图

审计谈话分为了解情况谈话和印证审计取证谈话。针对不同的被审计单位,针对不同的谈话对象,针对不同谈话内容,审计人员应把握以下的谈话策略和方法。一是了解情况谈话时审计人员应该创造相对轻松的谈话氛围,减轻被询问人员的思想负担,采用循循善诱、旁敲侧击等方式引导它们说出更深层次的问题。印证其他方法取得的审计证据时,审计人员可以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说出意图,提高谈话效率;二是要时刻掌握谈话主动和火候,善于启发和引导被审计对象向审计人员的需求进行阐述,时刻注意观察被谈话人情绪,调整谈话方式,控制好谈话的气氛;三是要注意用词用句,要少用一些绝对的、直接的话语,多用一些中性的、婉转的、诚恳的话语进行交谈,以达到最佳谈话效果;四是审计人员提出的问题要做到具体明确,问题要环环相扣,逻辑关系严密,要让被询问人员好理解、易回答,通过谈话容易把被询问的问题、过程及结果弄清楚。

四、注意语言方式,依法文明审计

《审计法实施条例》对审计谈话作为审计取证手段做出了规定,审计谈话时要严格按照审计法律及法规赋予的审计权限,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责,认真执行法定的审计程序,不得越权、超权,违反了审计程序进行审计谈话。审计人和被审计人地位上是平等的,谈话人和被谈话人是正常工作关系。审计人员在审计谈话时要尊重对方,虚心听取对方的意见,只有尊重才能从心理上沟通,才能听到别人的真话、实话,只有尊重对方,对方也才能尊重你。作为审计人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自己是一名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执法人员,切忌不要髙高在上,不要盛气凌人,颐指气使?,讲粗话、大话、过头话,更不能对审计对象使用威胁性、恐吓性的语言。要注意方法,讲究谈话艺术,要说实话、讲真话,不能伤害别人的感情。谈话要把握原则,说话和气。在了解谈话中,审计人员要多用“您好”、“请”、“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多用“请你给我们说说……”“那你们是如何……”这样的弓丨导词。

五、鍾客观事实,做实审i+i繊正据

审计谈话要以事实为依据,在做实审计谈话证据时注意以下方面:第一,审计取证的谈话应当由两名及以上的审计人员参加且审计人员应该告知被询问人员的权利和义务;第二,审计人员在谈话记录中将问题与内容写细写全,在谈话结束后,应当要求被询问人员认真审阅谈话记录,在签名的同时写好“事实清楚,核对无误”等字样,对每一页谈话记录、重要谈话记录内容和有修改过的谈话记录应由被谈话人再次确认,确保审计谈话证据真实、合法、可靠;第三,对多名被询问人员一定要分别做谈话记录,防止他们私下商量,统一回答口径,要求它们对于谈话内容保密;第四,谈话结束后,记录人员应当及时整理谈话记录,对谈话情况和审计组在审计中应当加以关注的问题进行归纳汇总,形成书面谈话结果,报请谈话负责人审核签字后提交审计组;第五,审计组收到谈话结果后,对其中涉及到的重大事项,已经列入审计实施方案的,应当作为重点内容进行审计。未列入审计实施方案的,应当及时调整审计实施方案,将其列人重点内容进行审计,谈话记录和谈话结果应当归人审计档案。

作者:王涛 单位:铜川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