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责任审计发展定位及方向

时间:2022-06-20 09:15:57

经济责任审计发展定位及方向

摘要:审计担负着服务改革发展、维护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使命,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经济责任审计又是审计工作的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基于未来发展的综合分析,本文将结合经济责任审计的功能与作用,对新常态下的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定位,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方向,为推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新常态;经济责任审计;定位;方向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现危害公众安全的重大事件,如:“三聚氰胺奶粉”、“塑化剂”、“肉毒杆菌乳清蛋白”、“汽车召回”等。2016年3月18日,又出现了山东数亿元未冷藏疫苗流入18省份的重特大事件。在这一系列事件的发生后,我们能看出部分部门、企业社会责任淡薄和政府的监管问题,这种现状与我国目前在经济新常态阶段的要求是相矛盾的。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主要是如何增强部门、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依法行政、科学管理,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关系

(一)宏观性与关联性发展。应该准确的明白宏观性和关联性之间的相互关系,就应该按照审计者实际情况以及经济责任审计来明确位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实施,应该以宏观的角度来实现,采取客观的手法,有效的提升依法行政效果,明确科学发展思路,认真开展审计工作,这样才能切实解决问题。在审计过程中,应揭露存在的倾向性和普遍性问题,并落实至社会发展以及地方经济发展之中,最后应该提出针对性建议,完全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功能,宏观性的经济责任审计才得以发挥出来,同时,能要让经济责任审计紧扣主题,那么就应该注意针对性与关联性的增强,做好相应的处理,围绕经济与责任两个方面的问题。(二)全面性与重要性发展。经济责任审计应该考虑到全面性和重要性之间的关系,是按照审计资源和制度要求的。要兼顾全面,更要懂得沿着领导干部责任落实和权力行使的轨迹开展审计。因此,全面性与重要性相互结合原则是与搞好经济责任审计离不开的。(三)合法性与效益性发展。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中,应该按照审计的目的与职责,同时必须充分考虑到整个审计工作中合法性与效益性两者间的联系。其中,合法性是相关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能力的重要前提。要想对经济活动开展的合法性进行评测与分析,并且评析和判定资金与项目效益性,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面临的主要问题。当两者相辅相成,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四)建设性与批判性发展。应该重视批判性与建设性之间的相互关系,是实现审计工作的目标与功能前提。一旦领导干部在实施和履行自身经济责任的同时,产生失误问题就必须及时的指出,并且针对领导干部开展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应该给予相应的加分,是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前提;积极给予批判性的揭示,如果发现地区与单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提出合理的建议,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治理与预防方面的建设性特点。因此,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批判性与建设性的有效融合成为发展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

二、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准确定位

(一)加强权力约束。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取利益,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前提应该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完善国家民主政治制度中经济责任审计是一项极为重要的环节,为了真正促使监督和制约权力的有效实现,充分保障管理机构的正常发展运行,就必须在国家治理工作当中真正发挥出约束性作用。单位领导干部所具备的决策权与管理权属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点内容,必须要在此方面强化监督的效力。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决策者在决策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规程办事,专门评价决策过程的合规性、决策方案的科学性、决策贯彻的有效性,决策方案在决策执行中是否认真贯彻,合理性和有效性在经济活动中是应该得以保障的,这样完善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促使决策权和管理权的使用更加规范,最大限度的发挥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所具备的制约及监督作用。(二)明确权责。行政问责,也即是针对政府公共责任的的约束及追惩机制,相应的政府机关和内部工作人员,由于人民授权的原因而要求其必须履行政府方面的职能,所以问责职能的实施很有必要。各级政府间所拥有的权力与责任,主要是为了实现有效的国家治理,进行科学、合理配置。行政问责就在这一过程中,针对相关人员的不作为行为是一种极为有效的威慑,因此激励性非常明显。(三)提升管理效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国家良治的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必须加强政府行政执行力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政府方面应当尽可能的控制好行政成本,大力提升财政资金与公共资源管理活动本身的流动效力,不断的推动资源节约及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进程,促使政府绩效管理制度得以不断完善,最终实现政府绩效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三、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的方向

(一)审计结果向动机、行为及过程并重。我国的经济增长有了显著的变化,从原本的高速到中高速的状态再进入新常态模式下。在高速的经济增长当中,作为领导干部很难获取客观的成果。领导干部也难以付出显性的、同比例的输出,因为体制机制的弊端和结构矛盾的问题,难以充分证明其成效与产出始终保持在一个任期内。因此,针对任职期内领导干部的工作与业绩水平的审计,在审计方向上就应当向着动机、行为及过程方面发展。根据相应的审计实践表明,审计工作开展所得的结果难以获得最为理想化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在动态控制审查过程中,其行为和动机难以深化,这样才能真正作出最为客观化的评价。(二)财务审计向机制、内控及风险并重。内控它是一个系统、持续的,有主动性、防风险的功能,是支撑财务会计信息的关键。内控审计中对于风险的控制,是审计工作正常稳定开展的主要支撑。在新常态下,领导要领先的好,完成改革开放,稳增长等任务,主观能动性的积极调配等。建立健全的制度,实现管理风险的保障。履行经济业绩等责任。(三)会计责任评价向受托、角色及社会责任并重。领导干部的责任很高而且作用大,是国家权力、政策的制定和执行等代表,决定了社会的高度。如果人们要认识党和国家就要从干部接触了解。在职业中要求会受到社会视觉的规范和自身角色的制约和拥有极高的标准。(四)经济指标向生态、环境及社会。指标方面并进发展生态指标评价体系的形成主要是在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系统活力基础上实现,具体可直接通过多方面指标,对领导干部实施多方面的评价。其中,环境指标是指生活、工业、空地等多方面环境类因素,由此进行环境效应、质量以及污染源三个方面的治理评价。其主要核心内容在于结合环境变化实施评价,干部在整个过程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要负一定的责任。社会指标评价主要是看他的个人能力,对社会的价值有多少,为社会发展和资源的使用,名声民意等多个方面来评价。(五)常规审计向政策、民生审计并进。民生改善目标是国家政策实施的基点,同时也是初始目标。在这个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是必不可少的,它关系到群众的利益审计。同时还是揭露了干部的一系列腐败问题,对受任者的责任、业绩进行综合评价,这对于国家的进步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对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必须给予明确的定位,要求相关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必须明确两个的必然关系。在现今发展新常态背景下也应当积极的转变发展方向,促使其职能越加的协调及完善。本文探讨了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位及方向,实现适应新常态的要求与发展目标,只有今后的继续努力,深入研究,将其研究透彻。

作者:邹燕梅 单位:荣县审计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李丹丹.论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定位及方向[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04:75-76.

[2]倪剑平.略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创新与发展[J].审计与理财,2015,02:17-18.

[3]季庆,张建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定位及路径设计[J].学习论坛,2016,12:40-42.

[4]邢维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经济责任审计的功能定位与未来发展[J].国际商务财会,2016(03):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