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县域支行IT运维的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04-05 03:48:05

农行县域支行IT运维的现状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农行县域支行信息系统不断更新、升级,网络从单线路到双线路,从办公与生产网隔离再到两网融合,授权从现场授权到远程集中授权,网点从布局不规范到统一格局,县域支行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不断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农行县域支行在快速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在IT运维方面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县域支行IT运维的现状进行了剖析,总结出存在的问题:业务竞争激烈,导致科技生产运维被边缘化;IT运维不能直接创造价值,得不到重视;信息科技综合考核分值占比低,投入资源少等。最后,从IT生产运维宣传、IT队伍建设、IT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等方面提出解决办法。

关键词:县域支行;IT;运维;现状;对策

县域支行作为农行最底层的分支机构,直接面向社会和客户,是农行对外的服务平台和窗口,代表着农行的品牌和形象。如果支行信息科技生产运维管理水平不高,应急处置能力不强,人员技术水平有限,该支行及网点的信息系统运行将得不到有力保障,轻则导致业务不能正常开展,重则影响到农行的声誉与形象,造成声誉风险。加强县域支行信息系统安全与稳定,提高其IT运维管理水平,不仅是农行业务持续发展的需求,也是内部控制的需要。因此,加强支行信息科技生产运维队伍建设,提高支行科技人员技能,提升支行信息科技生产运维管理水平,确保县域支行及其网点信息系统能够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为客户提供一个可靠的业务办理环境,对提升农行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县域支行IT运维现状

(一)没有专职的信息科技人员县域支行以业务经营为主,再加上岗位编制有限,一般不会配备专职信息科技人员,往往是从业务岗位中挑选具备计算机知识的人员来兼任。通常情况下,兼职科技人员会将专职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优先处理,将兼职的IT运维工作放在第二位,待专职的事情完成后再进行处理,甚至是不处理。(二)兼职科技人员技术水平较低县域支行的兼职科技人员,基本上不是信息科技等相关专业毕业,普遍存在基础知识不牢固、技术维护能力弱等问题,故障的排查和处理周期较长。再加上兼职人员的主要精力投入到业务学习上,不愿抽出时间学习信息科技知识,导致技术水平停滞不前。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技术不断更新换代,原有的技术知识已难以适应不断发展的IT运维需要。(三)兼职科技人员老化严重,后备不足县域支行员工年龄结构普遍偏大,部分支行超过40岁的人数已达到80%,兼职科技人员更是老化严重。与此同时,新入行员工则一般都被安排在客户经理等相关业务岗位上。另外,干业务更容易出成绩,收入较其他后台岗位高,年轻员工会偏向性地选择业务岗位。久而久之,造成支行信息科技生产运维人员老化、后备不足的困境。(四)IT运维管理制度难以落实,新系统推广难度大因为没有专职的科技人员,IT运维制度在支行推广实施时,难度较大,会有打折扣的情况出现,相关制度难以落实到位。在业务繁忙阶段,新系统推广没人接手、没人干,或是干了,但是进度不够快、不够好,影响新系统推广的进度。

二、县域支行IT运维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技术改革,基层科技处于改革末端随着农行信息技术改革的推进,IT构架的调整,以及数据全国集中及综合业务系统的上收,科技人员呈现出“倒金字塔”的趋势,人员规模及资源配置从总行、省级分行到二级分行逐级递减,且递减幅度越来越大,处于改革末端的县域支行基本上已无专职科技人员。(二)业务竞争激烈,导致科技生产运维被边缘化随着工行、建行等大型商业银行重返县域战略的实施,加上本地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以其灵活的经营方式抢挖客户资源,业务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县域金融市场面临鲸吞蚕食的局面。为了提高业务的竞争能力,抢夺客户资源,争夺市场份额,县域支行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都偏向业务经营领域,科技生产运维自然而然地被边缘化。(三)不能直接创造价值,得不到重视IT运维作为支行业务发展的“后援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IT运维工作不能直接创造“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业务上的经营成果也不能通过量化方式直接在IT运维上得到体现,不像存款、贷款、中间业务等,其价值跃然纸上,其产生的利润能够体现在财务报表中,造成信息科技生产运维工作在支行得不到重视。(四)综合考核分值占比低在综合考核中,信息技术所占比值低,考核分数比值的高低直接影响偏重的导向,支行管理者会在分值高的领域投入更多,相反地,分值低的领域被搁置一旁。工资、费用先往分值高配备,人力先往分值高配置,重心先往分值高偏移。这也是造成县域支行IT运维力量薄弱的原因之一。(五)无法计价考核IT运维是一项维护、管理的工作,无法量化到某件产品或收益上,难以进行计价考核。当前,业务岗位可以通过产品的营销数量、拉到的存款数量、发放的贷款数量、办理的业务笔数、新开的个人账户数或对公账户数等进行量化计价考核,这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同时也引导着员工不断向有计价考核的业务岗位靠拢,而IT运维因无计价考核而受到冷漠。

三、解决办法及对策

(一)加强信息科技生产运维宣传,提高认识县域支行信息科技得不到重视,往往和宣传力度不够、认识不足有关。很多IT事故的发生也是因为平时重视不够、认识不足所致。为提高IT运维质量,加强支行信息科技生产运维的宣传是件非常必要的事情。只有不断地开展生产运维宣贯,信息系统的运维管理重要性才能在支行生根发芽,才能提高大家对信息系统风险的认识,从而重视IT运维工作。(二)加强信息科技队伍建设在不影响生产系统正常运行的情况下,二级分行信息科技部门可以定期从支行抽调1-2名刚入行大学生到相应岗位上进行锻炼,提升IT运维水平和能力。与此同时,要充实基层科技人员队伍,科技主管部门应积极主动加强与人力资源部门沟通及向行领导汇报,争取相关部门及行领导的理解和支持,在每年的大学生招聘中,意向性地面向高校招聘计算机相关人才,不断充实基层科技人员队伍。(三)提高信息科技在综合考核中的比重在支行的年度考核中,适度提高信息科技考核在综合分数中的比值,对提高支行运维管理水平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提高分值一是可以体现信息科技在整个体系中的重要性,二是可以引导支行管理者加大对信息科技生产运维的重视度,有利于信息科技生产运维制度的落实执行,提高支行整体运维管理水平,防范和化解信息科技风险。(四)细化计价考核可以将信息科技生产运维与业务计价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挂钩。如业务人员成功营销一笔业务,总的计价收入是1000元,那么,信息科技人员可以得到5%的计价工资收入,也就是50元。如此细化之后,原本不能计价的信息科技工作也能实现计价,信息科技人员的价值可通过业务人员的业务营销来体现,提高了支行信息科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五)制定激励机制二级分行可以根据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信息科技激励考核机制,每年划出一部分资金作为奖励,定期对每个支行的信息科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按照考核分值兑现给IT运维人员。例如,每个季度拿出3000元作为支行科技人员的奖励工资,考核分数为100分的,可获得3000元奖励,考核分数为99分的,可获得2800元奖励,以此类推。通过制定激励机制,可以提高支行IT运维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使支行科技人员工作起来有动力,执行起来有劲头。

四、结束语

县域支行作为农行整个网络的节点,为农行创造着直接效益,就好比大树的根系,为树干、树枝、树叶提供水分和养料,它的好坏与整棵大树息息相关。因此,县域支行信息科技生产运维工作就更加举足轻重、任重道远。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县域支行信息科技生产运维管理队伍,提高支行、网点的生产运维管理水平,确保县域支行及其所辖网点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维护农行形象和利益,这也是农行各级科技管理部门必须面临并解决的一个问题。

作者:严林 单位:中国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

参考文献:

[1]孟爱科.人行县级支行科技基础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和建议[J].时代金融,2014(30):161.

[2]赵崇友.人行县支行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J].金融科技时代,2014(11):81-82.